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海南一日传三站 208名火炬手五点连一线(组图)

  寄托了全球华人梦想的奥运圣火在境内继续前行。5月5日完成了海南省五指山、万宁和琼海三座城市的传递。今天的传递起点是五指山市三月三广场,终点则在琼海市欢乐节广场(万泉河边)。传递里程为31.34公里,传递时间330分钟,火炬手总数为208人。今天的传递方式是按照常规跑步传递方式进行,在各站间的转场则为车载形式。尽管今天海南三市的接力地点分为五个点(五指山市、万宁市兴隆旅游度假区、万宁市万城镇、琼海市博鳌、琼海市嘉积镇),但事实上,这五点间的转场却并没有被刻意强化,因此,分隔界限也不算明显,大有五点连成一线的感觉。

五指山传递现场
五指山传递现场 黎族人民身着民族服装迎圣火

  五指山市:六火炬手半小时完成传递,民族特色成看点

  5月5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海南省五指山市进行传递,鲜艳的国旗,缤纷的彩球装点美丽的五指山。今天,五指山人大都穿上了最独特、亮丽的民族服饰,而他们也为奥运圣火的本站传递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上午7时许,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桂花,海南省副省长符跃兰,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余钟夫,五指山市委书记李江华等领导出席了在五指山三月三广场举行起跑仪式。

仪式由五指山市市长黄坚主持。7时10分,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符桂花从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余钟夫手中接过火炬,展示后符桂花将“祥云”火炬交给了第一名火炬手黎玉强,在简单展示后黎玉强起跑了本站传递。值得一提的是,首棒火炬手黎玉强是海南省著名残疾人运动员,他曾获残奥会乒乓球团体冠军和单打铜牌。

  今天五指山市共计半小时的传递由6名火炬手通过手手相传的方式完成,他们高举奥林匹克圣火途径三月三广场、奥雅路、广场西路、山兰路、国兴路直到海榆路,行程共1.2公里,圣火到达海南第二中学门口后,则以车载的方式转场去万宁市进行传递。

  五指山是黎族同胞聚集的地方,境内的五指山为海南最高峰,是海南岛的象征,五指山的主体范围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是海南最大的自然保护区,是全球仅存的几块热带原始雨林之一。五指山以其独特的热带自然景观、气侯条件和民族风情,伴随着一曲《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闻名中外。奥运圣火途径五指山是充分展现和平之旅奥运主题和绿色奥运的理念。

  与三亚、万宁等城市相比,五指山如何展示自己独特的一面?五指山市政府副市长刘震表示,三亚、琼海、万宁都是沿海城市,而五指山市是山地城市,有神奇的热带森林,有独特的黎苗风俗风情。民风纯朴、热情好客的黎苗族同胞、良好的气候条件、适宜的人居环境,堪称“华夏康体养生之都”。通过展示特色,让火炬作为最友好的使者,与世界紧密联系在一起。

  奥运火炬传递的城市,备受世界瞩目。刘震表示,火炬的传递,给五指山提供了一个平台,提高知名度。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展示了黎苗独特的文化风情。同时也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地区的重视和关怀,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海南中部地区加快发展的殷切期望,更好地激励广大的干部群众振奋精神,早日脱贫,走上富裕之路。

  圣火在五指山市的传递活动是目前为止,传递路线最短、传递火炬手最少的一次城市传递活动。 

万宁市路边群众着民族服装,迎接圣火到来。记者李永金摄影
万宁市路边群众着民族服装,迎接圣火到来。记者李永金摄影

  万宁市:“归侨乐园”喜迎奥运圣火

  在圣火结束了五指山的传递之后,北京时间10时10分“祥云”火炬在万宁市再次点燃,进行了今天第二阶段的传递,传递于14时30分结束。

  熟悉万宁的人都知道,这是一座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美丽的风光、独特的区位,造就了它“植物王国”、“温泉之都”“美食之乡”、“高尔夫天堂”的美名,不仅如此,万宁更是享誉海内外的风情世界、康乐之都和度假天堂。

  今天,作为圣火境内传递第三站,万宁的传递非常顺利。第一部分2小时共12公里的传递从兴隆旅游度假区牌楼起跑,途经兴隆大道、兴梅大道、石梅大道,最终到达石梅湾旅游区。而下午第二部分的传递则以邮电新村作为起点,途经人民西街和万州大道最终到达新二月花酒店,传递距离4.63公里,耗时1小时。

  众所周知,万宁市的兴隆华侨农场是著名的归侨乐园和温泉之乡,居住着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多名归侨,不出国门就能尽情领略异域风情。正如今天在万宁兴隆华侨农场举行的点火仪式上中共万宁市委书记李秀领所说:“今天,我们欢聚在热带和亚热带交接处,共同点燃奥运激情,传递人类梦想。”他表示,通过奥运火炬传递,希望让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们共同分享绿色万宁、和谐万宁所带来的快乐,“让奥林匹克精神所体现的身心和谐、人际和谐、天人和谐理念永远留在万宁人民心中,同时,激励58万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万宁站的首棒火炬手郑文泰今年已经60多岁了,他的祖辈是印尼华侨。郑文泰从小随父母在东南亚先后念完了小学、中学,1960年到北京继续学业。1964年,华侨大学热带植物专业毕业的他主动要求到海南兴隆华侨农场劳动锻炼,现为海南兴隆热带花园的园主。现在兴隆热带花园已被国家确认为四大环境生态示范教育基地之一和物种基因库,并被列为向联合国推荐的“全球环境 500佳”评选项目。他也因此而被推选为海南省万宁市的第一棒火炬手。

  在完成首棒火炬的传递任务之后,郑文泰非常激动,他说第一棒意味着政府对他这位华侨的认可,希望自己今天传递过的奥运圣火能够继续传递世界和平。“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能将这个世界紧紧相连。” 郑文泰说。

  在今天的奥运火炬传递的路线现场旁,众多市民早早赶到道路两边,为奥运圣火加油助威,街道上随处可见高挂的奥运横幅、宣传画、各色彩旗,每个人都在享受着这个欢乐过程。

  对于圣火来到万宁,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扬俊感到非常高兴,他在起跑仪式致辞时说:“海南省是著名的侨乡,广大归侨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发起会了重要作用。今天展现在我们面前的闻名海外的旅游胜地万宁市兴隆华侨农场正是归国华侨勤劳智慧的缩影。” 王扬俊还表示相信北京奥运一定能取得巨大成功,“北京奥运五环旗将进一步把华侨的心凝聚在一起,华人华侨将在奥林匹克精神的鼓励下,为世界和平做出更大的贡献,为中华民族的繁荣昌盛做出更大的贡献。” 

5月5日下午6时,全国道德模范姚义德高举奥运火炬,走进庆典现场。本网记者李永金摄
5月5日下午6时,海南省末棒火炬手全国道德模范姚义德高举奥运火炬,走进庆典现场。南海网记者李永金摄

  琼海市:“博鳌”迎圣火 琼海现欢颜

  结束了万宁站的传递,15时30分,北京2008年第29届奥运会火炬接力海南琼海市点火仪式在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举行。15时40分,随着琼海市第一棒火炬手林茹从中共琼海市委书记祝春荣从和琼海市人民政府市长符宣朝手中接过点燃的火炬,面带微笑跑出起点,北京奥运圣火海南琼海站传递正式开始。经过2个多小时的传递,18时,最后一棒火炬手姚义德传递结束并点燃圣火盆——至此,琼海站的圣火传递宣告结束。

  纵观今天的琼海站火炬传递,传递路线可以说是一大看点。今天的传递共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从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到东方文化苑。全程5公里,共有31位火炬手负责传递“祥云”火炬。而第二部分,则从电力大厦开始,途径人民路、红色娘子军塑像、东风路、富海路、兴海路、银海路、银河路,最终到达万泉河路喷泉广场。全程8.4公里,共58位火炬手参与了第二部分的传递工作。作为本站终点,万泉河路喷泉广场在接力活动结束后举行了盛大庆典活动。

  今天琼海站的另一大看点就是今天的起跑仪式举行地——博鳌亚洲论坛会议中心。其实,博鳌镇当年只是一个渔村小镇,如今展现在大家眼前的是生态优美、宾馆林立、游人如织的旅游胜地和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不能不叫所有人赞叹变化之大。而博鳌镇的变化也更充分体现出中国改革开放30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20年的巨大变化。

  “有很多琼海市的市民沿途为圣火传递助威,他们手举国旗,高喊口号为北京奥运祝福,我身边有很多人拿着照相机在拍照留念,他们都非常兴奋,非常激动。”一位奥运官网的记者在和后方连线时说,“很多女孩子都流下了眼泪,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她们是那么美丽,那么让人感动,她们才是今天的主角。”

  应该说,包括此前的奥运圣火境外传递在内,一路走来并不一帆风顺,这其中鲜艳的五星红旗、摇旗呐喊的各地华人,和那写饱含了感情的开心与泪水一直陪伴圣火左右。感动也好,兴奋也罢,不得不说,正是有了这些为圣火加油助威的中国人,“祥云”火炬才能在我们手中勇往直前。经过琼海市,在又一次温习了那些感人的画面之后,我们知道寄托了全球华人奥运梦想的奥运圣火将会走得更加顺利!

  琼海市火炬传递活动是今天传递活动的最后一站,加上此前已经完成的五指山市和万宁两市的传递,今天的圣火接力活动也就暂告一段落,圣火在完成今日的传递之后将继续前行,明天上午8点,将在海口市进行下一站的接力活动。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