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从五指山到万泉河 奥运圣火在海南三个城市传递

  5月5日上午10时,北京奥运会火炬接力海南省传递开始在万宁市接力,首站设在兴隆华侨农场。图为今年63岁的华侨郑文泰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在兴隆起跑仪式上举起火炬。中新社发王辛莉摄

  5月5日下午,北京奥运圣火开始在海南省琼海市的传递,琼海市的火炬接力传递将起点选择在著名的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前。图为第一棒火炬手林茹接过奥运火炬后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前展示奥运圣火。中新社发尹海明摄

  中新社琼海五月五日电 题:从五指山到万泉河

  中新社记者 周兆军 王辛莉 尹海明

  “我爱五指山的红棉树,红军曾在树下点篝火。我爱万泉河的清泉水,红军曾用河水煮野果。”三十多年前,李双江的一首《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唱遍全中国。
今天,奥运圣火从五指山出发,最后落脚在万泉河边。

  傍晚六时许,“感动海南十大人物”之一的姚义德手举“祥云”火炬,跑进万泉河边的琼海市欢乐节广场,点燃了圣火盆。至此,奥运圣火在境内第二天的传递顺利结束。

  今天,是圣火团队行色匆匆的一天,奥运火炬在五指山、万宁、琼海三个城市传递,一天之内转场八次。

  在五指山,海南省唯一的残奥会冠军黎玉强传递第一棒。“在今年的残奥会上,我会更加努力。”他说。这里是海南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众多黎族、苗族人民身着本民族的独特服饰为奥运加油。

  抵达万宁后,六十三岁的华侨郑文泰传递第一棒。他告诉记者,昨天晚上,远在新加坡的老母专门给他打了电话。“对于我们海外华侨来说,这不仅仅是一次奥运的盛事,它的背后是中国的强盛。”郑文泰说。

  万宁的兴隆华侨农场,居住住着两万多名归国华侨。当郑文泰用手中的火炬引燃下一棒后,许多归侨涌到他面前,他们都想亲手抚摸一下这支“传递梦想”的火炬。

  “我做梦都没想到,会亲眼看见奥运火炬。”黄阿牛一九五一年从马来西亚归国,一直生活在华侨农场。担心错过火炬传递,他早上六点就拉着老伴在街边等候。

  火炬在五指山和万宁传递了一百一十九棒后,转场至博鳌亚洲论坛永久会址,从这里开始了奥运圣火在琼海市的传递。亚洲的博鳌,世界的奥运。今天,来自西方的奥林匹克精神,与东方固守的“亚洲价值观”,在这里对接。

  奥运圣火在琼海途径东方文化苑、红色娘子军塑像等标志性建筑,最后抵达终点欢乐节广场。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在“红色娘子军”的故乡,在美丽的万泉河边,这首曾经家喻户晓的歌曲再次响起。为了纪念这难忘的时刻,当地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晚会。

  当晚,圣火前往下一站——海口,这里将是奥运火炬在海南传递的最后一站。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