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退耕还林治沙保水 河北实施生态工程保奥运环境

  千龙网讯(记者张起卫)4月末,京冀媒体迎奥运采访团一行来到了张家口地区,沿途见证了河北治沙造林、保护水源等生态工程的极大成就。随着北京奥运会的日益临近,首都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突出进展,除了北京人自己的努力外,背后还有河北人民在为北京的蓝天碧水进行的默默奉献。

  自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实施以来,张家口市组织实施并全面完成了包括退耕还林、人工造林、农田林网建设、飞播造林、封山育林建设、种苗基地建设和采种基地建设等各项林业建设任务。截止到2007年底,全市共计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1393.92万亩,其中退耕还林任务863.2万亩,人工造林66.3万亩;实施封山育林323.55万亩;飞播造林118.6万亩;农田林网建设22.27万亩;国家累计投资种苗基地建设4945万元。2007年,张家口市二级及以上天数达到306天,较上年增加了20天,增幅位居全省第三。

  北京的后花园——丰宁,到处新绿遍野,杏花漫山,采访团在海流图乡大湾村路遇公路两旁义务植树的村民。

73岁的赵玉在植树现场接受采访

  虽近4月底,坝上的风依然凛冽,但记者发现,风虽大,但不起沙。赵玉老人说,“已经有四五年都这样了,但早先的风刮得睁不开眼,十步之外不见人”。“现在好了,政府让退耕还林,还给了我补助,主要是能把沙子制住,生活就好了,所以我们现在每年都愿意出来义务植树。”

  “以前这个季节经常有沙尘暴,天灰沉沉的,像要塌下来似的。自从我们实施林业生态工程后,这种状况得到明显好转。”张北县林业局局长穆飞云说,“我们今后将继续推进林业生态工程,把绿色留给张北,把清风送给北京,为北京筑起天然的绿色屏障”。

  随后记者来到榔头沟村。村子高处有一块石碑,上刻朱镕基题字“治沙止漠刻不容缓”。下方有数幅治沙前后生态变化的图片,其中一幅沙子上房,屋脊几近被埋。石碑周围有一小块沙地。据村干部介绍,这块沙地为刻意保留,旨让外人直观当年的恐怖模样及作为环境教育基地。如今,很多农户自发养殖奶牛,村里还建设了奶站,村民年人均收入已经达到了1000元。

  据介绍,张家口地区结合实施退耕还林工程,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积极发展农民增收的后续产业。利用退耕还林工程重点发展仁用杏和葡萄两大基地,到去年底,张家口市已新发展仁用杏基地200万亩,葡萄基地5万亩。通过林草间作的造林种草模式,新增种草面积150余万亩,为发展畜牧业奠定了良好的资源基础。积极动员和扶持退耕农民改变传统落后的农业生产方式,发展和壮大增收潜力大的蔬菜、食用菌栽培、奶牛养殖等高效种养业,拓宽致富门路。

  记者从张家口通往承德的路上,沿途多见防风耐旱固沙植物———榆树、樟子松、油松、落叶松、沙棘、紫穗槐等。“植树造林利国利民”、“护林防火,重于泰山”的红漆大字不断闯入视野。如今,丰宁造林2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36.99%。2000年前为21%。张北造林92.16亩,森林覆盖率22%。2000年前为18.6%。

  丰宁境内的潮河、白河平均每年向密云水库提供水量4.75亿立方米,占密云水库平均入库水量的39.5%。
为保证这4.75亿立方米的水成为名副其实的“绿色水源”,保证奥运会期间首都的安全用水,承德市把供应京津的滦、潮、白河流域的生态修复和水资源保护纳入经济发展规划,在上游大力实施水土保持、造林、种草、退耕还林、沼气池等生态建设工程。

  记者在兴隆县目睹了密云水库的源头,林木苍翠,花果满山,清泉淙淙。据该县干部介绍:兴隆作为北京的上风上水,是首都的重要水源地。为达到为首都增加水源、优化水质的目的,自首水项目2001年实施以来,项目区内未批准一家污染重、耗水量大的企业,并对项目区矿业进行了全面整顿,全部制定水保方案,年可减少工业用水60万吨。

  丰宁、张北、兴隆的山水见证了当地政府对北京“确保首都一盆净水,一片蓝天”的承诺,北京人民不会忘记他们。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