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海南明珠城市喜迎奥运圣火 经历三地的圣火传递

  本报万宁兴隆5月5日电(特派记者张健强)北京奥运圣火在结束了三亚之行后,今天早上7时开始了在海南岛的明珠城市五指山、万宁、琼海三地的圣火传递,并于晚上8时抵达海口,这也是北京奥运圣火目前途经城市最多的一次传递。

  由于今天火炬传递的城市较多,圣火于上午7时就在五指山市的三月三广场点燃,经过6棒传递后,仅仅半个小时就前往万宁兴隆华侨农场开始第二站的传递。万宁市的兴隆华侨农场是著名的“归侨乐园”和“温泉之乡”,居住着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两万多名归侨,不出国门就能尽情领略异域风情。


  在万宁市的传递中,第一棒火炬手是老归侨郑文泰。郑文泰今年60多岁,祖辈是印尼归侨,他从小随父母在东南亚先后念完了小学和中学。1964年,华侨大学热带植物专业毕业的他主动要求到海南兴隆华侨农场劳动锻炼,现为海南兴隆热带花园的园主。现在兴隆热带花园已被国家确认为四大环境生态示范教育基地之一和物种基因库,并被列为向联合国推荐的“全球环境500佳”评选项目。他也因此而被推选为海南省万宁市的第一棒火炬手。在完成首棒火炬的传递任务之后,郑文泰非常激动,他说第一棒意味着政府对他这位华侨的认可,希望自己今天传递过的奥运圣火能够继续传递世界和平的信息。“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能让这个世界紧紧相连。”郑文泰说。

  不仅是万宁,火炬随后抵达的琼海也是著名的侨乡,而这里也是“红色娘子军”的故乡。圣火从万宁抵达博鳌后,开始在琼海市区传递,随后在琼海举行晚会,于晚上抵达海口。

  5月6日,奥运圣火将在海口市内进行传递。

  记者

  手记

  “不知者”也请你来

  特派记者张健强

  本报万宁兴隆5月5日电

  火炬今天在五指山市和万宁传递,中午在万宁石梅湾休息。20年前,这里是一片无人的海滩,只有一个废弃哨所和一些仙人掌,和昔日相比,唯一没有变化的就是那蓝宝石般的大海。

  之所以了解,是因为笔者正是在这里长大的,兴隆太阳河畔和石梅湾——以前叫乌石海,在这里,笔者有很多童年的回忆。石梅湾的边上是另外一片正在开发的海滩,叫南燕湾。这里有多美?《广州日报》体育新闻中心的老记者、《足球报》的创始人严俊君说:“南燕归来不看海。”

  巧的是,严俊君此时正在南燕湾,笔者遂驱车前往拜访。“我小时候也是在这片海滩上长大,也在外面的山上采过野果。”已经退休安享生活的严俊君说,他是20岁离琼到广州求学,而后在《广州日报》开始了体育记者的生涯。

  严俊君是《广州日报》的老记者,他此前采访过1988年、1992年、1996年3届奥运会,而他从1986年起连续采访了4届足球世界杯,称得上是老体育人,也见证了新中国体育尤其是中国足球的发展历程。而在1986年,严俊君前往墨西哥采访世界杯足球赛,是国内最早采访世界杯的记者之一。“当时我想了很多办法,最后才能争取到一个进入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队接受采访的发布会。”严俊君说,“而当时还争取到一个现场提问的机会,这在当时中国体育新闻界是开创纪录的啊。”

  笔者与严俊君相约的地点是南燕湾一个叫“渔人码头”的海鲜店,数十步就能走到海滩上,面对着大海聊天是一件惬意的事情。严老师是这里的常客,他为这个小小的渔港注入了浓厚的文化气息,每个门口都有由他题词的对联,其中有一横批为“知者来”,下方小字曰:“知我者知音也”。

  奥运圣火从兴隆华侨农场的牌楼开始传递,路途两端尽是充满热带气息的景点。几十年前,这里全是荒山,上世纪50年代时大量的归侨从东南亚归来,这里共有21个国家的归侨。而历经数十年,此处已经是著名的温泉之乡和侨乡,开发之早、建设之好,堪称海南农场之最。所以这次奥运圣火才会选择这里作为一个传递地点。

  和严老谈起奥运圣火在国外传递时的一些不和谐情况。他说:“以前有人在网络写文章骂万宁人。有很多朋友很气愤,而我说,我们应该写一篇文章,告诉他们我们所了解的万宁。所以,我们自己更了解自己的国家和家乡,别人不了解的时候,我们来告诉他们。”

  “当你了解过去,了解历史,你才能读懂现在。”严俊君说,“对于很多问题都是这样。主办奥运会有个好处,你可让全世界都通过这个平台来看看我们的情况。”

  奥运圣火昨天在三亚传递,据称有近800名国内外记者前来采访。三亚的美丽已经通过电视镜头传递到中国和世界各地。而今天,电视镜头又开始把万宁的美景传播。奥运圣火在中国传递,相信每一个城市都准备好了,通过圣火传递时,每个城市都会把自己最美丽的一面展现给全中国。

  如果奥运圣火没有传递到兴隆,笔者也不能了解到这里的巨变,自认为是对于此处是个“知者”,多年后归来才发现自己是一个“不知者”。

  随着奥运圣火的传递,不管你有多熟悉一个城市,或许都应该跟着圣火去看看你没有看过的一面。“知者来”,或许应该“不知者”也请你来,奥运会应该如此。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