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都市快报:做奥运志愿者,光有激情还不够

  “五一”长假的缩短,让今年的“五四”青年节与以往相比凸显了不少。而在北京,以青年人为绝对主体的奥运会志愿者们,更是让这个节日展现出了不凡的意义。

  “微笑北京、志愿奥运”,北京奥组委在工人体育馆举行了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的誓师大会。

与此同时,北京的各个区县及各所高校也都有相关的活动。一时间,《我是明星》成了这一天里北京城最嘹亮的旋律。

  成为一名奥运志愿者有多难?112万多人的正式申请,最终只有不到十分之一的幸运儿入围。每一个志愿者都需要经历报名、初选、笔试和面试的几道关卡之后,才能被列入志愿者的数据库。

  信息入库绝不意味着就自然成为奥运会的志愿者了。在此之后,每位志愿者还需要经过包括通用培训、专业培训、场馆培训及岗位培训在内的四个方面的培训。为了参加这些培训,志愿者们牺牲了大把时间,许多大学生为此放弃了寒暑假回家的机会。

  参加完培训还不够,还需实战的考验:测试赛。只有那些顺利完成了测试赛任务,考核过关的志愿者才最终能成为奥运会的赛事志愿者。整个过程说是过五关斩六将真的一点不夸张。

  此外,出于志愿服务在国内发展的现状以及管理上的考虑,北京奥运会的志愿者绝大多数是通过在京的大专院校团委系统组织招募的,社会来源的志愿者所占比例并不多。这让那些已经走出校门又想服务奥运的热心人达成心愿的难度又增加了一些。

  可见,要成为一名奥运赛场的志愿者确实不易。但是,要当一名为奥运服务的志愿者其实也很容易。诚如奥运会绝非简单的体育赛事一样,志愿服务也绝不是仅仅局限于奥运场馆内的。北京还有40万的城市志愿者,以及更多的无需冠志愿者之名,却满腹热心肠,从帮助别人中获得快乐的普通人。他们所实践、传播的正是志愿者的精神实质。

  志愿者在奥运会中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相信,奥运会后,志愿服务作为一份丰厚的奥运遗产,能成为一种社会生活的常态,让所有人都从中更多地受益。

  高峰系本报体育部首席编辑,去年年初借调至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工作。本栏目在都快网和新浪网上同步开通博客,读者有什么好的建议和想法,都可以跟帖交流;关于奥运你有什么想知道的,也可以向高峰点题。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