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50名火炬手抵珠峰大本营 登顶进入最后准备阶段

新华社 张铎图
新华社 张铎图

  早报记者吴玉蓉

  8844.43米,这将是奥运圣火登上的最高高度。备受关注的奥运圣火珠峰登顶何时开始,现在还是一个未知数。随着火炬登顶时间的迫近,气象服务各项工作更加紧张。

  持续了两晚一天的珠峰中到大雪及大风恶劣天气于4日凌晨结束。早报记者昨天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在珠峰大本营担任气象保障队副队长和预报组组长。何立富介绍,今年的预报比去年演练时难了不少。首先是气候制造的麻烦。

今年3月中旬以来,珠峰地区气候呈现风大、降水少、温度高等异常状况。3月23日的一场26米/秒的大风,吹飞了登山队价值3万余元的帐篷,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异常的大风天气让登山队着急,更为气象保障服务增添了压力。另外,由于拉萨事件,许多装备物资无法及时运抵大本营。尽管条件恶劣,气象组仍然及时开启了应急气象服务。

  中国气象局介绍,奥运圣火珠峰传递应用了不少高科技产品,还有的是专为圣火登顶珠峰而研制。

  珠峰高海拔的恶劣环境不但让众多攀登者伤透脑筋,也让气象部门架设自动气象站时遭遇了前所未有的难题。去年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演练的经验证明,登山队攀登珠峰时最在乎的是风速的大小。为此,保障队观测小组与上海长望气象仪器厂专门合作研发了单测风仪。

  单测风仪,即观测风速大小的仪器,高1.2米、底座仅为直径15厘米的圆柱,总重不过7公斤,安装便利,用锤子把底座的铆钉砸进冰层即可,能够在零下20摄氏度的低温下连续进行10至15天的风速测量,并实时回传观测资料。它可以有效地在狭窄的山脊、大风口等无法安装常规气象装备的地点发挥效用。目前,已经有两台单测风仪在海拔6500米的垭口和6600米的山路上安装使用。在奥运圣火登顶之前,还将有一台单测风仪被架设在7450米的山脊上,这将是我国气象史上最高的观测设备。

  据悉,目前,由50名火炬手组成的中国登山队已全部到达珠峰大本营。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