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人民日报海外版》:奥运让北京农民受益

  车走在通往北京密云的京承高速公路上,透过绿化带还可隐隐约约看到大片的桃花、梨花和葡萄园,一些园门口挂着观赏、采摘的牌子;路边还时不时冒出来写着富华农家院、农妇生态园等字样的指示牌。这是一条围绕京承高速公路、干线公路建设的集农业新技术和观光休闲于一体的都市型现代农业走廊。



  都市农业满足城市需求

  北京市农村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张贵忠介绍:“农业走廊是都市型现代农业的重要特征之一。与传统农业以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不同,都市农业功能主要为满足城市多方面需求服务,以生产性、生活性、生态性功能为主。”

  现在北京郊区的农业都在朝着都市型发展。越冬作物小麦和玉米的种植不仅获得了产量,更重要的是带来了生态服务价值,裸露耕地的覆盖,减少了空气中的粉尘,提高了环境质量;观光休闲农业突破了刚起步时“吃农家饭、住农家屋、干农家活、享农家乐”的单一农家乐形式,向观光农业园、民俗旅游村、少儿农庄、体验农业等多种类型转换。密云玉米迷宫、顺义南瓜园、庙城的千亩七彩樱桃园等都是集休闲、娱乐、度假、康体、科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

  芬芳花卉为奥运盛开

  奥运期间对花卉的需求将会有很大的增长,为了保证奥运对花卉的需求,北京市已经在郊区县开始了奥运期间使用花卉的培育。

  走进北京花乡花木集团的大门,四个农民正在小温室旁边的地上栽菊花苗。柏大妈介绍她们都是花乡镇草桥大队的村民,现在草桥所有的地都用来种花卉了。村民现在都在北京花乡草桥实业总公司上班。“以前我们都是自己单独种菜,还要愁卖。现在每天工作8小时,每周休息两天,公司有培训课,我们按照培训的技术好好种植管理就行了。”另一个村民说道:“我们是工业农民。”

  按照花期,菊花应该在9月份才开,花乡花木集团为了给奥运会送上菊花专门请专家研究种植方法,今年的栽苗就比往年早了一个月。按照研究对策,今年的菊花会在7月底8月初开,并且可以持续到9月份。集团同时还向奥运会提供海棠、百合等鲜花。

  去年12月1日,丰台花乡草桥村的北京奥运花卉配送中心揭牌。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北京奥运花卉配送中心,将承担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颁奖用花的设计、制作和配送任务。他们现在栽的菊花苗正是为奥运会准备的。

  奥运带动农产品加工

  奥运契机的来临,使得农产品加工的需求增多。位于北京南部大兴区榆垡镇抓住此次机会,加大对原有产业规模的农产品原料基地的建设,充分发展第一产业,新建了16个品种的果品采摘园区,17个农业标准化基地、4个有机食品基地、800亩草莓特色产业基地。

  榆垡镇发展有机农业,鼓励农民参加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带动农户6700多户;同时引进投资,建立了7个农产品加工基地,将农民种植的蔬菜、水果作为原料深加工,扩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还吸纳了当地农民进厂工作;在第一产业的基础上,建设民俗旅游户187户发展观光采摘业,对镇域内11处文化古迹进行修缮并开发利用。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