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传奇

珠峰传奇:“马-欧之谜”人类登山史上一大谜案

CNN
1924年英国珠峰探险队(后排,左起)欧文,马洛里,诺顿,奥戴尔。

  在克拉斯等人探险和研究的基础上,1921年,英国皇家地理协会和高山俱乐部(Alpine Club)派出了人类挑战世界最高峰第一支的队伍。然而,受到邀请的克拉斯,最终却因腹泻导致的虚弱、疲劳,死于前往珠峰的路上。这一年他53岁。

  登山队在失去了这位“先知”之后,继续着他们的探险活动。他们当中的一个人,注定要成为登山史上的传奇人物。

他,就是乔治·马洛里(George Mallory)。

  1921年的攀登,磨难重重。6月26日他们到达了绒布寺。不知所措的喇嘛接待了他们,这是他第一次看见一支西方登山队。喇嘛为他们做了祝福——许多年后,这一宗教礼仪成了登山队到此必行的一个仪式。

  6月29日,乔治·马洛里和布洛克(Bullock)到达今日大本营的位置。从那里,在接下来的3个月中,他们每天都出去寻找攀登路线。他们不清楚珠峰的天气、地貌,没有地图,有的只是执着的信念和人类固有的探索精神。马洛里的固执和缺乏地形知识,让他们浪费了许多时间。接下来,季风季节的恶劣天气,让二人在帐篷里足足等了三个星期。

  9月21日,天气开始好转,其他队员和夏尔巴人也上来了。  

  9月23日早晨,马洛里和同伴到达北拗——他们测量出这里的高度是海拔6985米。由于全队处于极端疲惫的状态,这一年的侦察没有向更高的地方前进,但是他们终于找到了通向顶峰的路。

  英国人的这次侦察,其意义在于采用了科学的管理方式、确立了“金字塔式” 攀登模式。此后,这种方式被后世大多数攀登8000米山峰的队伍所采用。大规模集体登山的管理也开始被人们重视,人们意识到了运输给养的重要性。另外,这次侦察发现5月份是珠峰的最佳攀登季节。

  1922年,英国人再次组成一支更加精干的登山队,来到去年他们失败的地方。但这一次他们依然没有成功。在两个月的攀登中,他们达到了8300米的高度。然而,5月底北坳的一次雪崩,夺走了七名夏尔巴协作的生命,探险活动因此结束,这是珠峰攀登史上第一次有记录的遇难事件。

  这次攀登第一次实地使用了氧气装置,并验证了氧气在超高海拔的作用,所以它仍然是历史性的。他们确立了氧气装置的基本构造:氧气瓶和面罩。此后的80多年,人们的改进,仅仅是在两者之间加了一个调节阀。

  氧气在高海拔的使用,是技术上的重大进步,同时,也带来了关于“体育精神”的激烈争论。氧气装置的发明者之一、探险队员芬奇(George Lngle Finch)认为:“对氧气的使用存在着很多反对意见,它们大多是不科学的,人们应该有足够的意愿承认氧气确实大有用途。”而马洛里则将氧气的应用视作——“该死的异端”。对使用氧气的双面态度,在后世的8000米探险活动中一直存在。直到今天,依然有人对利用氧气登上珠穆朗玛峰或其他8000米高峰的性质表示怀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