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传奇

珠峰传奇:寻找马洛里

CNN
早期英国人在珠峰的攀登


  英国人的质疑

  1960年5月25日凌晨4点25分,天色还相当黑暗,但三位中国勇士王富洲、贡布、屈银华已经站在了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峰顶上!这在人类高山探险史上,是一个壮举!这个胜利大大鼓舞了正在遭受三年自然灾害和美苏等国封锁中的中国人民,它让世人了解到,任何困难或艰难险阻都将被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踏在脚下!

  当时,各国媒体都对这一振奋人心的好消息作了报导,只有英国的高山探险家悻悻地说:“中国人从东北山脊登上埃佛勒斯峰②,不可思议,这是一个弥天大谎!英国的马洛里和欧文两人极可能早在1924年就已从东北山脊登上它!中国人最多也只到达8700米的高度!”

  4英国人关于“中国人最多也只到达8700米高度”的说法,并非完全没有道理,因为当时中国队员是从5月24日21点,在越过第二台阶后,继续向顶峰进发,整整走了8个多小时的夜路后,才成功登顶的。

那时天色还很暗,无法拍摄照片。但在微弱的月光下,他们把登顶的书面留言、一尊毛泽东主席的半身塑像和一面五星红旗安放在了顶峰,并采集了9块岩石标本后下山。下到8700米高度时,天色已亮,屈银华从背包中取出小型电影摄影机,对着顶峰拍了一串镜头。之后,中国媒体作登顶报道时,就从其中选取了一幅。

  在此之前,英国人有过多次攀登珠峰经验,称得上是从东北山脊攀登的专家。这是因为,英国通过两次侵藏战争,迫使清政府签订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后,打开了西藏地区的大门。1921年开始,虽然西藏人民向来视珠穆朗玛等山峰为神圣之境,不容触犯,但西藏地方政府内的亲英势力逐渐抬头,这就使英国得以先后于1922年、1924年、1933年、1934年、1935年、1936年,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前的1938年,从西藏一侧的东北山脊向珠峰冲击七次。或许老天真的有眼,他们从未成功,最高也就是1924年创造的8572米。但他们对东北山脊的情况已相当熟悉,因此,当他们看到中国媒体上的照片,一眼就认出是在8700米处拍摄的,因而有此质疑。

  英国人对解开“马·欧之谜”的执迷

  新中国诞生后,暂时不允许外国人进入中国境内进行高山探险活动。因此,二战结束后,欧洲人都从尼泊尔一侧攀登珠峰。1952年5月,瑞士队越过孔布冰川,经过珠峰与洛子峰(8511米)之间的山坳,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南坳(8000米),沿东南山脊到达8559米处,顶峰在望,眼看成功之际,天气骤然变化,大风雪使人无法前进,瑞士队只好撤退。这年秋天,瑞士人再从东南山脊上山,天公仍不作美,迫使他们上到8100米转回。

  在瑞士人几乎登顶成功的威压下,英国队于1953年来到尼泊尔,从当地夏尔巴人中雇佣了200多名搬运工和25位高山向导,这些人前一年都曾为瑞士队服务,在他们的帮助下,英国队两名队员于5月29日下午从东南脊登上珠峰。这次成功登顶被作为贺礼,献给当天加冕的伊丽莎白女王,而当队员们回到伦敦时,自然受到王室和各界的盛大欢迎。

  虽然赢了,英国却喜忧参半。喜的是英国队在人类高山探险史上夺了头筹,忧的是两位登顶者中,没有一个是真正的英国人。为了这次探险,英国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了多方面的组织和准备,但到头来真正将珠峰踩在脚下的,一个是应邀参加的新西兰人埃德蒙特-希拉里(1919-,养蜂专家),另一位是英国队的向导、曾两度为瑞士队服务的夏尔巴人丹增·诺尔盖(1914-1986),这又勾起了英国人查清“马·欧之谜”的念头。

  为什么英国人会确信马洛里和欧文两人极可能是在登上顶峰后,在下山途中遇难失踪的?1933年5月,由鲁德列吉(1884-1961)率领的第四支英国珠穆朗玛峰探险队又来到西藏,再次冲击。他们没能越过第二台阶(8700米),但队员哈里斯在东北山脊8100米的第一台阶附近发现了欧文的冰镐。冰镐是高山探险者必须随身携带的“武器”,就像士兵的枪一样。冰镐在此,那欧文的遗体呢?是否欧文从顶峰下来,因过度疲劳、体力不支,从这里滑堕到北坡下的万丈深谷?

  揭开谜底的一线希望

  70年代末改革开放,我国政府对外开放高山区,接待前来高山探险的外国团队。中国的近邻日本捷足先登,第一个获准在1980年从中国西藏一侧攀登珠峰。1979年10月,日本派来侦察队,前往西藏进行路线探察。期间,中国协作队员王鸿宝言谈中透露,1975年中国队从东北山脊登顶时曾发现一具欧洲人的尸体……

   不久,日本的《读卖新闻》在1980年元旦专刊上,以一个整版的篇幅报导了“日本队将于1980年春从中国西藏一侧的东北山脊攀登珠峰”的消息和大量有关珠峰及攀登珠峰的历史背景资料,其中还特别提到王鸿宝透露的信息。很快地,王鸿宝的这条信息在世界各国媒体的显要位置纷纷登场。

  寻找马洛里、欧文遗体、遗物的事情,重新引起英国和欧美各国高山探险界的关注。英国立即派出89岁高龄的奥戴尔(1889-1986)飞往东京,请求日本队协助在东北山脊上寻找马洛里和欧文,特别希望找到马洛里用过的相机。英国人认为,相机里的胶片或许能证明他们已经登上珠峰。

  与此同时,早已于1932年就移居美国的马洛里的大女儿加洛琳夫人(1917-)也通过美国高山俱乐部向日本山岳会提出请求,希望在登山途中帮助寻找父亲和欧文的遗体遗物,并查证当年他们是否登上峰顶。英国派遣时已89岁高龄的奥戴尔访问日本,则因为他不仅是1922和1924年英国队的主力队员,还因他1924年6月8日在“第一台阶”与“第二台阶”间的东北山脊上,送别马洛里、欧文,并一直用望远镜观察他们的行踪,只是在他们快接近第二台阶时,因为一片乌云终断了他的持续观察,等他再睁眼时,两位登山家已经消失了踪影。

  话说1980年春,日本队确实发现一具登山者的遗体,但那是1975年遇难的中国队员邬宗岳,而不是欧洲人。随着日本队此次登山的完成,破译“马·欧之谜”的这一线希望再度破灭。

  多年的努力

  在此之前,1975年秋,英国队曾从尼泊尔一侧的西南坡登上珠峰,这次登顶路线相当艰险,登顶的又确实都是英国本土人,说明英国的高山登山技术水平还是很高的。但遗憾的是他们无法跨过北坡来寻找马·欧的遗体。

  中国向世界开放山峰后,从1980年到1999年的19年间,法、德、日、奥地利、意、瑞士、美、俄等国的高山探险队多次从中国西藏一侧登上过珠峰,也有人在东北山脊附近发现过遇难者的遗体遗物,但都难以确认它们的身份。

  同时,这19年也是各国探险家从中国西藏一侧攀登珠峰最活跃的时期,各国探险家创造了诸如严冬季节(12-2月)、雨季(6月下旬-9月上旬)、不使用人工供氧、自始至终单身一人、快速登顶(最快的法国登山家从基地营出发到登顶之后返回基地只用了20个小时)以及高山滑翔(登顶后乘悬吊式滑翔机滑翔下山)、高山滑雪等更快更强的高山探险,这就使英国和各国探险家们更加关切“马·欧之谜”了。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