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刘淇:抓住奥运机遇促进首都残疾人事业发展

  本报讯(记者周奇 侯莎莎)  昨天上午,市委书记刘淇在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大力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意义,不断加强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积极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抓住奥运机遇全面促进首都残疾人事业发展。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何鲁丽,市委副书记、市长郭金龙,中国残联理事长汤小泉,市委副书记王安顺出席会议。

  会前,刘淇、邓朴方、何鲁丽、郭金龙、汤小泉、王安顺等领导同志观看了反映首都残疾人事业发展成就的宣传展览及残疾人作品展示,并与参会代表合影留念。

  市委常委梁伟主持开幕式,副市长丁向阳致开幕词。市总工会领导代表全市各人民团体向大会致贺词,赵春鸾代表市残联第四届主席团作了工作报告。

  此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总结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第四次代表大会以来残疾人工作取得的成绩和经验,研究和部署今后一个时期首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选举产生新一届市残联领导机构和出席中国残联第五次代表大会代表。来自全市各区县、各条战线的251名代表,肩负着全市99.9万残疾人的嘱托出席了大会。

  邓朴方在讲话中对北京市残疾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称赞北京市残疾人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树立了典型、提供了经验。他指出,党中央对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高度重视并作出了部署,这是党中央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对残疾人事业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体现了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残疾人和残疾人事业的高度重视。他希望北京市把握住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大好机遇,促进残疾人事业与首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更大贡献。

  刘淇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出席大会的全体代表,全市残疾人、残疾人亲属以及残疾人工作者表示亲切问候!

  刘淇在讲话中指出,要充分认识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历来十分关心残疾人,高度重视发展残疾人事业。今年3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残疾人事业的发展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对进一步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要求,充分认识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促进首都残疾人事业又好又快发展。要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首善之区的过程中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在政策、资金、服务等方面实行更大的倾斜。要在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残奥会的过程中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加快城市无障碍设施与助残志愿者队伍建设,营造关心帮助残疾人的良好氛围。要在解决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过程中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从解决好残疾人切身利益入手,进一步动员和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事,切实解决好残疾人迫切需要的医疗、康复、教育、就业、托养、住房、出行和社会保障问题。

  刘淇要求,要抓住奥运机遇全面促进首都残疾人事业发展。要建设保障残疾人基本生活的首善之区,不断完善分类施保的有关政策,切实消除对残疾人的救助盲点,重点研究解决农村残疾人的生活保障工作,让广大残疾人享受到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更多的成果;要以国际大都市的标准和首都功能定位的要求,根据残疾人的特殊需求,加快服务体系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把为残疾人提供的服务融入到公共服务之中,不断扩大残疾人的服务受惠面;要努力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认真贯彻执行残疾人保障法,依法保障残疾人享有平等的教育、就业、生活保障和参与社会生活的权利;要充分发挥残疾人组织的作用,各级残联要进一步更新观念、创新思路,整合各种服务资源,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

  刘淇强调,要切实加强对残疾人事业的领导,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都要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残疾人工作领导体制,把残疾人事业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要强化职责、落实责任,全市各级残疾人工作机构和残联要统筹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断优化发展环境,大力弘扬传统美德,进一步形成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的社会文明风尚。

  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士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昭玲,市政协副主席赵文芝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