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奥运火炬境外传递回顾 俄罗斯壮汉比划"奥运心"

  北京时间3月24日17时46分,希腊当地时间11时46分,2008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古奥林匹亚遗址用阳光取火的方式成功点燃,以“点燃激情、传递梦想”为主题的“祥云”火炬全球传递就此拉开帷幕。与奥运圣火全球传递同步,《广州日报》之《进军全球奥运城》系列采访报道也拉开大幕。

本报记者穿越五大洲、横跨24个时区,昼夜兼程近万里,拜访了13个国家。

  从春意盎然的圣彼得堡到雨雪菲菲的伦敦、巴黎,从太平洋西侧的旧金山到秋意正浓的墨尔本,从春寒料峭的首尔、长野到夜幕笼罩的胡志明市,本报记者不仅在现场见证了火炬的传递,更通过深入采访挖掘“奥运名城”背后的精彩故事,真切热烈地感受到各国各地民众的共同心声:奥运火炬神圣不容玷污;追求和平与友谊是世界各地人民共同的梦想。

  传递直击

  古语云:谋定而后动,蓄势才实发。北京奥运圣火3月24日于希腊奥林匹亚点燃,伴随着“祥云”在世界传递的步伐,本报特派记者团也在全球展开了以奥运为主题的大行动。

  《广州日报》在奥运报道方面进行了通盘考虑,预先筹划,抓住关键节点,接连推出《奥运全国大扫描》和《进军全球奥运城》两大系列,可谓“重拳出击”。

  希腊 爱琴海阳光与圣火一路同行

  3月24日那一天,希腊当地的天气状况并不稳定。在圣火点燃仪式正式开始前,天空一直阴沉曾一度令人担忧,然而吉时将至,阳光如约而来,驱散了阴霾,照亮了“祥云”更令所有人倍感希望信心满怀。天佑北京奥运,天佑我中华!圣火点燃仪式当天的天气变化竟神奇般地预示了随即开始的“祥云”火炬在全球传递之大势——一路风雨,一路彩虹,虽然历经酷暑严寒和风雨锤炼,但始终承载着人类博大、宽容、深厚的爱,成功地向世界各地传播了欢乐祥和的“种子”。

  在希腊,奥运圣火每隔两年即燃点一次,按说当地人对于奥运点火理应司空见惯。然而,奥林匹亚一家书店的老板克斯莫普洛斯·阿珀斯特罗斯却告诉记者,今年来看圣火的人特别多,由于奥运点火仪式会场只对有正式通行证的人开放,许多一心想看到北京奥运圣火的“粉丝”不惜绕远路赶往奥林匹克遗址的后门。人群沿着山路蜿蜒几近1公里,场面蔚为壮观。

  从3月25日起,“祥云”在6天之内传遍希腊全境,途经16个地区,43个城镇及4个社区,沿途举办了29个庆祝仪式,火炬所到之处皆受到热烈欢迎。

  俄罗斯 壮汉比划“奥运心”祝福北京

  接下来,在阿拉木图、伊斯坦布尔和圣彼得堡,“祥云”同样激起了无数人类美好的情感。在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阿拉木图,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亲自上阵,担任第一棒火炬手,21万当地市民涌上街头。在圣彼得堡,数万华侨华人自动停止工作一天,在沿途各站守护圣火,为北京奥运助威。奥运圣火在“英雄之城”受到了空前的欢迎,沿途迎接圣火的当地居民达70万之多。在欢迎的人群中,有一个俄罗斯大汉掀开衬衣,指了指胸口的位置,然后用手比画着心脏跳动的动作。原来,他是在用手势告诉来自中国的朋友,圣火的到来令他激动万分,心跳加快。

  法国 捣乱分子让民众感到羞耻

  奥运圣火所到之处无不受到所有热爱正义和平人士的欢迎。即便是在火炬传递受到不法分子干扰的伦敦和巴黎,现场的许多民众不满地向捣乱分子质问:你们凭什么剥夺我们享受奥运圣火的权利?在巴黎,中国残疾人火炬手金晶姑娘遭到无耻暴徒的袭击,而就在不远的一条街道上,一位站在记者身边的白发苍苍的法国老人向他面前的法国警察发出了这样的疑问:“作为一个法国人,您难道不觉得羞耻吗?!”

  奥运圣火让人们看清了一些丑恶的面孔,但更照亮了世界人类的美德。无数信仰不同、语言不同、肤色不同但同样热爱正义和平之人士为捍卫奥运圣火神圣不受侵犯而站出来表达对中国的支持。“奥运会火炬传递受到干扰令我感到悲伤。”加拿大北京奥运会代表团团长西尔维娅·贝尼埃在接受本报特派加拿大记者专访时表示。她希望大家亲自去中国看一看,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

  美国 市民“赶场”迎接圣火到来

  在经历了伦敦和巴黎的“倒春寒”考验之后,“祥云”来到了大洋彼岸的旧金山。美国各地的华人华侨自发行动起来护卫奥运圣火。记者看到一名叫亚历山大·道雷的美国人也在簇拥观看的队伍之中,他是从洛杉矶专程赶到旧金山观看圣火传递的。对于北京奥运,他有自己的期望——和平、分享以及冷静。而一位76岁的老人凯洛·特文则对记者说:“每个国家都应该有机会举办奥运会,每个人也都应该有机会参与奥运会。奥运会不应该掺杂政治因素。奥运会不应该被政治化。”

  从旧金山和布宜诺斯艾利斯,“祥云”继续全球和谐之旅,顺利地从美洲抵达了非洲,从非洲经大洋洲又回到了亚洲,所到之处无不受到所有热爱正义和平人民的欢迎。在北京奥运火炬国外传递的最后一站胡志明市,本报记者更亲眼见证了20万群众迎接圣火,不少华人高唱《我的中国心》直至声音嘶哑。

  名人追访

  在现场见证奥运火炬传递盛况并向读者描述所见所闻之余,本报特派记者还在各地专访了诸多“重量级”人物,他们无一例外地借《广州日报》这个“窗口”表达了对中国的支持和对北京奥运会的祝福。

  尤伯罗斯 (洛杉矶奥运会总设计师)

  北京奥运将为中国赢得尊敬

  作为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总设计师”,尤伯罗斯在美国体育界,特别是在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上,是一个响当当的人物。本报记者在成功约访到尤伯罗斯之后,美国同行都十分惊讶,因为他很少愿意接受媒体的采访。而尤伯罗斯在与本报特派记者交谈时透露了他心中真实的想法:“我认为北京奥运将为中国赢得全世界的尊敬。每届奥运会之前,你都会听到一些负面的讨论。但是最终,北京奥运会将向全世界传递这样的信息: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社会发展,人民友善,是一个值得前往的地方。奥运会将把中国已有的良好声誉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正因如此,他不仅接受了中国《广州日报》的专访,还欣然表示很乐意为即将到来的2010年广州亚运会出谋划策。尤伯罗斯还对记者强调,他最担心的是:“有人想把奥运会变成他们政治游戏的舞台。”

  萨马兰奇 (国际奥委会前主席)

  抵制奥运会的想法很愚蠢

  与尤伯罗斯同样难采访到的是国际奥委会前任主席萨马兰奇。本报在北京奥运圣火点燃之后两次刊出《萨马兰奇专访》,不论是在业界还是在读者中都产生了很大的反响。曾在七年前亲自宣布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的萨翁,至今回忆起当年的场景仍然心潮澎湃,他为中国朋友能够实现一个伟大梦想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在与本报特派记者谈话的过程中,一向威严不苟言笑的萨马兰奇先生只笑了三次,而每一次都是因为记者提到了中国的话题,这位年近八旬的国际体坛“领袖”对中国的拳拳之心由此可见一斑。更重要的是,在北京奥运会遭到部分捣乱分子的质疑时,萨翁坚定地对记者表示:“抵制奥运会的想法很愚蠢!”作为国际奥委会终身名誉主席,萨马兰奇先生的态度就好像给所有关心北京奥运火炬的人吃了一颗“定心丸”。

  拉法兰 (法国前总理)

  中国一定会跻身世界最强

  同样令本报特派记者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接受记者专访的过程中,拉法兰给予了中国极高的评价,他甚至毫不掩饰地表示:中国在本世纪内一定会成为世界最强。曾经多次访问北京,亲身感受中国巨变的拉法兰强调:任何人也不能把奥运会当成“人质”,以图达到任何私利。在他看来,以所谓西方的标准来衡量中国,乃至抵制北京奥运,就等于是“以封锁来应对开放”。值得一提的是,拉法兰随后作为法国总统的特使前来北京。其间,拉法兰多次重申的即是他在接受本报专访时谈到的主题,其核心内容就是“法国不应该也不会以封锁来应对中国的开放。”(本报记者 邬恺山、邱瑞贤)

(责任编辑:鸭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