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绩溪县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安徽省绩溪县名人

  中西医结合鼻祖汪惕予

  汪惕予(1869-1941),清末绩溪八都余川人,原名志学,字自新,又字哉。

1876年随父在沪从师习经,后随奉贤名医夏景垣习医,1897年开始在沪悬壶济世。1899年3月,怀“博通中外医学”大志赴日本入筱崎医校习西医,1903年返沪行医。1904年在伍廷芳、端方、瑞徵与各界人士的支持下,就伍廷芳之观渡庐创办自新医科学校及附属医院,开始了医学教育与中西医结合的医疗工作,又发行《医学世》月刊,行销各省“以新学术灌输内地”。1908年2月,又添设医学补习学校于校内,“以便中西医士公余之暇,得以研究最新、最重要之学理”,累计求学者935人。1909年,他又在上海创办中国女子看护学校;民国初年,各省赤十字社的看护妇(护士)大多毕业于该校。1911年,他为发行医著、医报以及医学译著,又创办医学世界社。据不完全统计,共发行各种医书(含教科书)17种,其中16种皆冠以“汪氏医学汇编”。武昌起义爆发时,他与同志共组赤十字社于上海,又先后在南京、苏州、无锡、镇江以及湘汉间设立分设,集200多名有志青年授以救护伤兵的办法、并抽派看护学校的学生赶赴战地救护。1913年1月,他在上海创办了中华女子产科学校,又开办协爱医科专门学校。同年,他被选为全国医界联合会会长。1919年,次子留日返国继承祖业汪裕泰茶叶店后,他又将医院交长子振时经营,自己开始乐享晚年。1926年,捐资数千元在家乡创办燃叶小学,并每年提供办学经费。晚年,他先在上海静安寺营造“余村花园”,后又在杭州西湖建“汪庄”(今浙江省委招待所),搜集古董,珍藏文物,吟诗作画,制琴抚琴。抗战爆发后,杭州沦陷,他潜居上海,闭门谢客,郁郁寡欢中去世。

  辛亥老人汪孟邹

  (1878~1953)名邦伊,字炼,城内人,幼年受业于胡晋接,中秀才后入江南陆师学堂。光绪二十九年(1903)集资1200银元,创办芜湖科学图书社,任经理,为安徽省第一家新书店。该店承印和发行陈独秀编辑的《安徽俗话报》,进步人士、革命者常聚社内,成为传播新文化思想的场所。图书社20周年时,胡适题词“给文化做了二十年的媒婆,”陶行知题词“赈济了二十年学术的饥荒”。民国2年,孟邹接受陈独秀建议,在上海创办亚东图书馆,先后任经理、董事,经销北京大学出版的书籍,发行《建设》、《少年中国》、《新潮》等杂志。亚东又承印章士钊主编的《甲寅》杂志,出版《孙文学说》、《尝试集》、《三叶集》、《胡适文存》、《吴虞文录》等书。出版由侄儿汪原放标点、分段的《水浒》、《红楼梦》、《西游记》等10多部古典小说,开我国标点书籍的先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