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绩溪县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安徽省绩溪县名人

  淮南铁路与程士范

  程士范(1892~1960)行名敷模,仁里村人。

8岁入蒙馆,12岁转入本村小学堂,15岁入上海复旦公学、南洋公学读书。宣统二年(1910)秋以榜首入北洋大学土木工程系,民国3年考取“庚款”奖学金留美,但因家庭阻挠未成行。民国7年任教于安徽省立二师,10年任安徽甲种工业学校校长,14年任河南六河沟启新水泥厂总工程师,次年春任上海宝山海塘工程处主任工程师,不久擢为江苏省建设厅技正。23年由上海回皖任淮南铁路建设总工程师,全权负责建筑淮南铁路。由于他的技术和精打细算,淮南铁路每公里造价仅2.8万元,是当时世界上造价最低的铁路,得到国际同行的充分肯定。35年他还配合党组织,营救、掩护中共地下党员。建国后历任皖北行署顾问、省人民政府委员、省工业厅厅长、省科普及科联主席、省参事室主任和省政协副主席,是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古籍标点第一人汪原放

  汪原放 县城白石鼓人。又名家瑾、麒书,笔名白石、士敏、严约、方泉等,是中国老一辈出版家、中国古典文学整理工作者和外国文学翻译工作者。13岁进叔父汪孟邹的芜湖科学图书社当学徒,工余读书习文。1913年随叔父去上海创办亚东图书馆,后担任亚东图书馆编译。1936年后,专门从事译著工作。

  青年时代,受《新青年》、《向导》、《前锋》、《中国青年》等杂志影响,追求光明,又因“亚东”编印和发行革命书刊,与共产党人接触颇多。1925年由陈乔年、郭伯和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亚东图书馆支部书记。1927年春去汉口,任中国共产党主办的汉口《民国日报》国际版编辑,后任营业部经理。在党内接张太雷任中共中央出版局第二任局长,节制长江书店、长江印刷厂;创办宏源纸行,与董必武、周恩来、陈独秀、沈雁冰,蔡和森、张国焘、毛泽民等交谊甚深。是年,国共分裂、大革命失败,与党失去联系,9月回上海仍任亚东图书馆编辑。

  原放率先对中国古典小说采用新式标点进行分段整理。1920年出版《水浒》标点本,以后陆续标点了《红楼梦》、《三国演义》、《西游记》、《儒林外史》、《镜花缘》、《老残游记》等10多种古典名著。出版有《诗经今译》,翻译有高尔基的《我的旅伴》、《流浪人契尔卡士》,还翻译有《伊所伯的寓言》、《一千零一夜》、《鲁滨逊飘流记》等10部外国名著。日军侵占上海后,于1943年4月回绩溪老家居住4年,译成美国司各脱•尼布宁的《中国革命》一书。

  建国后,继续在亚东图书馆从事编译工作。1956年1月任新文艺出版社编辑,同年8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任民盟上海市文史资料委员会委员,后调任古典文学出版社、中华书局上海编辑所任编辑。1963年退休,将珍藏的小说研究资料《龙图耳录》手抄本赠给上海编辑所。晚年撰有《回忆亚东图书馆》一书。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