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绩溪县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安徽省绩溪县名人

  中朝英雄许家朋

  许家朋(1932~1953)中、朝两国英雄,磡头村人。

1951年5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次年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1953年7月6日在石岘洞对美军第七师的反击战中,任突击排战士,在接近主峰时,遭暗保火力堵截,战友一个个倒下,家朋从负伤战友孙球伦手中夺过炸药包,冲向暗堡。在两腿负重伤的情况下,仍坚持匍匐至美军暗堡,因炸药受潮爆炸未成,即纵身扑向暗堡射孔,以胸膛堵住机枪火力点,掩护突击排和后续部队冲锋,炸毁暗堡,攻下主峰,歼敌3500余名。家朋壮烈牺牲后,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追记为一级战斗英雄、特等功臣,又荣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及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新时期院士章基嘉

  章基嘉(1930-1995)瀛州乡油坑口人。1994年毕业于县初中(今绩溪中学)。1951年提前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毕业参加抗美援朝,任气象兵。1955年被派往苏联列宁格勒水文气象学院研究班学习;1958年获博士后回国,在中央气象局和研究所从事中长期天气预报;1960年调南京参加筹建我国第一所气象学院的工作,而后在南京气象学院工作23年,历任天气动力教研组组长、气象系主任、副院长;1962年以专家身份赴越南河内综合大学任教,获“胡志明奖章”、“中越友谊将章”;1978年开始承担指导研究生的工作。

  著述如林 馆藏丰盈

  绩溪人与书有着不解之缘。先人历代耕读相伴,或科举入仕,或经商务工,无论操何业,读书识字识理为人生第一堂必修课。一旦读书入门,无论士商农工,稍有成就,必录之成稿,或刊或藏,传之子孙。宋史名流胡舜涉有《论语义》,其子胡仔有《笤溪渔隐丛话》100卷;即使是困居山乡的汪蝉,也辑成略有缺项的《子思子全书》,其孙,元代的汪灵斗也有《北游集》等传世。清代墨工出身的业主,也画有《鉴古斋墨薮》传之后人。一姓之族人,编家谱、族谱、统谱则是定规,仅历代最早记载的绩人著述书目即达千余种。域内金紫胡氏一族到清光绪33年(1907)就有著述154种。与读书、著书有关的是藏书,旧县衙有尊经阁,异邑封建王朝时官方图书馆,族内则有文会、学塾藏书,绩溪的私家藏书当数世泽楼,它不仅藏书,而且还刊书,至今尚有刻版藏于县档案馆。时至今日,县内所藏古籍线装书刊仍有逾万册。与藏书有关的公私书藏也颇令人刮目,且不说一家家的古玩店和个人收藏,仅县文馆所收藏的文物就有数千,其中国家一级文物有50件,这在县级文物收藏中是屈指可数的。随着改革开放、思想解放和电脑排版技术的发展,今日绩溪又掀起了新人著书本、刊书热,据不完全统计,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全县私人刊书已达50余种,无愧于邑小士多之誉。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