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绩溪县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安徽省绩溪县旅游景点

  胡适故居


  胡适故居座落在绩溪县上庄村西南,依山傍水,是一座精制的徽派建筑。胡适为绩溪旅台同乡会写过“努力做徽骆驼”的题词,胡适自己也富有徽骆驼精神,在学术上勇于尝试,他的著名诗集,就叫《尝试集》。在国际上取得30多个博士学位。故居内有木雕兰花10幅,平底浮雕,是别号“杨林樵子”的胡开文墨庄制墨高手胡国宾的杰作,题跋有“兰为王者香,不与众草伍”等诗句。以无土兰花为主题,婀娜多姿,颇具特色。兰为香祖,如入芝兰之室,一向为人们所推崇,当时除象征典雅外,不知有无深意?不过,胡适早年写了一首《希望》诗,“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婉转悱恻,乡思缠绵,后来谱写为《兰花草》,吟唱出他乡游子的怀恋故园的刻骨铭心之情。无土的兰花,不免有流浪他乡之感!引起了无数人的共鸣,流传极广,有人更“按谱填词”,抒发自己的感慨。一时的“我从东北来,怀念乌拉草”,“我从山东来,怀念韭菜饺”,“我从天津来,怀念狗不理包”,……如此等等,不一而足。一曲《兰花草》,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兰花草岁岁开放,遍室四壁生香,而昔日主人,业已仙去,魂兮归来,令人叹息。

  故居面积并不大,只有200多平方米,为三开间,前后进,通转式石库门楼。这屋最值得观赏的是屋子门窗上的精致木雕,屋里堂外的窗啊门啊都镂刻着栩栩如生的花卉,而且刀笔流畅,平底浮雕,又以清一色兰花为主题。“兰为王者,香不与众草伍”,满堂香溢,反映出主人的立世风格。胡适是深受此风格影响,他晚年作过一首题名《希望》的诗,诗句中有“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道出了他对故乡兰花的思念之情。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