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广州火炬传递路线全长40.82公里 经过十大景点

     新华社广州5月6日奥运专电 题:穿行云山珠水间

    ——奥运火炬广州传递

    新华社记者杨霞

    北京奥运火炬7日从广州开始广东省内传递。

春夏之交,“祥云”将在温润的海洋季风吹送下,拂过南粤大地。

    广州是广东省省会,濒临南海,毗邻香港和澳门,是中国的“南大门”。火炬传递安排了一条“登云山、越珠水”的路线,途经广州市区主要的名胜古迹、繁华地带,仿佛勾勒出“五羊雕塑”的简单轮廓,别具匠心。

    7日上午,火炬从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出发,登上白云山,通过云台花园,再途经广州艺术博物馆、南越王博物馆、中山纪念堂、陈家祠,抵达千年古道北京路后,经海珠广场,从海珠桥向南越过珠江,沿珠江边经过海印公园、领事馆规划区广场,再度向北越过珠江,经过珠江新城,最后抵达天河体育中心,完成火炬传递。

    火炬传递路线全长40.82公里,经过羊城十大景点。

    白云山自古就有“羊城第一秀”之称,是广州繁华城市中一座充满自然生机、与市民亲密接触的山峦。它有30多个山峰,山体宽阔,常有云雾缭绕,风景秀丽。奥运火炬将穿越白云山,广州市民将在这里举行庆典,展示自己对北京奥运的似火热情。

    广州是中国近代和现代革命的策源地。火炬传递将经过一座庄严宏伟的八角形建筑——中山纪念堂。这是广州人民和海外华侨为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而兴建的纪念性建筑物,具有浓厚的民族特色。广东省和广州市的许多重大会议和文艺演出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有着“岭南文化名片”美誉的清末民间建筑陈家祠,是岭南艺术建筑的一颗明珠,是广东规模最大的宗族性祠堂。它原称陈氏书院,广泛采用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壁画和铜铁铸等工艺做装饰,集岭南历代建筑艺术之大成。

    广州建城已有两千多年历史,通过一路的圣火相传,大家能寻到广州更多的历史记忆。步行街北京路,就是一条穿越时间隧道的“千年古道”。它用玻璃做路面,把历史遗迹保护起来,宋、明、清三个历史时期的面貌历历在目,成为广州市的一大景观。火炬在北京路上传递,将体现广州千年商都绵绵不绝的繁盛,让人感受羊城历史文化的深厚。

    圣火将两度跨越哺育了广州的“母亲河”珠江,随后进入广州一片高楼大厦组成的中央商务区珠江新城。最后,火炬抵达传送的终点——天河体育中心,这里是第六届全国运动会的主会场。

    古城广州,热烈期盼着奥运圣火“祥云”的光辉,穿越时空,映照在云山珠水的每个角落,映照在一千多万广州人民的心头。(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