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海口第18棒火炬手:长这么大从没照过这么多照片

  奥运官方网站5月6日讯 北京时间17时,北京奥运圣火在海南海口市的传递圆满结束,全运会帆板冠军王丽芳跑出第一棒,海南电台新闻中心副主任陆海鹰作为第208位火炬手完美收尾。在今天的火炬手中,我们采访了第18棒火炬手王滢,一位黎族女法官,现任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的审判长。

  记者:今天是在什么位置跑的第几棒?

  王滢:今天我是在第18棒,在滨海大道的中国石化的路段。

  记者:这一段路你原来熟悉吗?

  缪礼东:非常熟悉,我每天回家都路过这里。今天感觉太不一样了,我今天感觉世界怎么这么美好。

  记者:能不能分享一下你的这种感觉?

  王滢:整个气氛觉得连空气中都传递着非常和平、非常和谐的感觉,就像火炬所代表的和谐之旅一样。每一个人的笑脸,都让你感受到奥运给大家带来的快乐,还有一种凝聚力。今天所有的活动中我最大的感受和最大的感动就是中国人的凝聚力。拿着火炬的所有人的感觉应该都是一样的,除了兴奋以外,就是自豪感。

  记者:虽然周围的市民他们手里没有拿着火炬,但是他们跟你们是一样的激动。

  王滢:之前从我报名参加火炬手选拔,以及我在投放车上拿着火炬的时候,当时的兴奋仅仅就是像参加一个很重要活动的那种兴奋。但是当圣火一点燃的那一刹那,我就觉得我不是我自己了。我觉得我是一个中国人的代表,中国的火炬在我手上。那种自豪感,一辈子体验到一次,真的是不知道怎么表达那种自豪的感觉。

  记者:讲一讲你申请火炬手的事情。

  王滢:我自己报名的。我当初报名的时候,很多人都觉得很诧异,因为我不是一个特别喜欢运动的人。而且因为我是一个法官,作为法官的职业,大家一直都觉得比较严肃,而且参与社会活动比较少。因为法官本身的职业就要求你有自律的生活。从我的职业和生活习惯来讲,很多人都想不明白,为什么你会报名。我去面试的时候,我是可口可乐公司在民众中选拔的火炬手,他问我的问题就是你为什么参加,我说这是我们中国人第一次举办的奥运会,我是一个中国人,不管我能够当选,我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参与,我就觉得我是值得的。

  记者:你当时就是想要参与,是吗?

  王滢:对,最主要的就是参与,能够尽我自己的一份力量,哪怕为奥运做很小的一点事情,我都觉得是应该的。

  记者:你的职业是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审判第一庭的审判长,你平常都是正襟危坐,你工作上有没有跟奥运有关联?

  王滢:我的工作上比较严肃,因为刑事审判还不同于民事审判,接触到的都是社会上的比较黑暗的一面。你要维护一种法律的尊严,任何事情都要从法律的角度出发,常常能看到人性黑暗的一面。参加奥运,我觉得当火炬手的那一刹那,世界非常的光明。很多事情都是美好的,人性本善嘛。因为你不管是认识的人也好,不认识的人也好,看到你的火炬的时候,他都是笑脸,所有人都是非常热情,非常向往和平的感觉。

  记者:你下一步准备把自己的快乐,和火炬怎么跟朋友和家人分享?

  王滢:我一直在分享,从传递完到现在,我的火炬和我本人,我长这么大从来没有照过这么多张相片。从集结点的酒店出来的时候,我周围围了很多人,没有带相机的都拿着手机照,所有人都非常尊敬火炬和尊敬我。他们也不敢去真正用手把它拿到手上,只是去摸着火炬,很尊敬的眼神,很尊敬的一种感觉。跟自己当法官的那种敬畏完全不一样。你坐在法庭上,下面的人员对你是敬畏,那是罪恶与正义之间的。这个是大家心里面对和平的向往与尊敬。当我把火炬带回单位、带回法院的时候,所有人不管在忙什么,都跑过来跟火炬合影,跟我合影。我觉得跟大家分享快乐,比自己一个人独享快乐,快乐多了。

  记者:你还有什么愿望?

  王滢:我第一个希望奥运非常圆满成功。也祝愿我们所有中国人都像我今天感受到的那样,那么有凝聚力,只要中国人有凝聚力的话,没有什么不可以。

  记者:非常感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