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浙江唯一火炬护航手很骄傲 护送火种九天未洗澡

  昨天,火炬传递珠峰登山队名单正式公布。在此之前,浙江唯一一个圣火护航手潘勇刚,跟随奥迪护航队完成了护送圣火火种登上珠峰大本营的任务,于近日回到了浙江。能为奥运圣火护航,潘勇刚感觉很骄傲,他表示这将是自己人生道路中的一段难忘的经历。

“作为中国人,能为北京奥运会出力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情”。

  护送火种,九天没洗澡

   “我回到北京的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潘勇刚从西藏载誉归来,下飞机第一件事就是急切地赶往房间洗澡。从四月中旬到四月底,潘勇刚踏上了护送圣火火种赴大本营的历程。和南方潮湿的天气有关,潘勇刚每天洗澡已成为习惯,九天不洗澡无异于煎熬啊。

   “其实去之前已经做好了不洗澡的准备,但是真坚持这么长时间还是特别不适应。我们不仅不能洗澡,就连洗头也不行。”潘勇刚说,在队伍从北京出发之前,主办方就一再告诫大家千万不能洗澡。西藏海拔高,缺氧,在房间里洗澡就会出现憋闷的现象,容易昏倒。

   除了和缺氧有关,水的稀缺也是一个方面。“在护航的过程中,我们的饮用水都是从山下运送上来的,很紧张只供大家饮用。虽然在沿途也有小溪,小湖,但是都不能作为生活用水。一方面是水质很‘硬’,另一方面会造成水资源的污染。”

   环保是护航车队主题之一,他们每个人都随身配备软体垃圾桶。潘勇刚说:“我们每个人都不会乱丢垃圾,抽了烟的烟头也会捏在手里,等凉了再放倒垃圾桶,最后统一交给回收人员。‘除了脚印,我们什么都不会留下。’这是大家登珠峰之前的承诺。”

  四万人中,他是ONLY ONE

  从选拔到完成护送圣火火种登上珠峰大本营,潘勇刚一直感叹自己很幸运。今年3月,当全国选拔护航手的消息挂在网站首页的时候,现年34岁的温岭人潘勇刚想也没想就报了名,“要知道当时浙江省的报名人数是四万人,当自己胜出的时候我都觉得挺不可思议的。”

   背着7.5公斤的东西在高原上奔跑、一边骑着动感单车一边回答问题、复杂地开车绕桩……比赛对选手的体能和记忆力要求出奇地高。“因为是在珠峰护航,很多考验必须经过高原测试才行,所以主办方把我们拉到漓江,在全国的精英中进行选拔。”这一路上,潘勇刚留给选手们的印象不仅是能力强,更让大家记忆犹新的是,他在一项测试跑步中,背着体力不支的队友跑回来,那一次他的成绩比往常慢了许多。

  记者 邹鑫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