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圣火登顶珠峰始于大运会 张志坚:集体智慧结晶

  早报记者张宴飞

  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全名单正式公布,从教练到队员都在积极准备着。但火炬登顶珠峰,这个创意到底是如何产生的呢?昨天,张志坚首次公布了其中的原委,而最初设想还要追溯到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前,中国登山协会的两位登山家王勇峰和李致新在一次聊天中想到在有人类居住的五大洲———亚洲、欧洲、非洲、北美、南美这五大洲的最高峰取火,然后把这五个火种汇集在天安门广场,这样组成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炬来源,同时在世界五大洲印证五环的标志。不过,这个计划由于种种原因并没有被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采纳。

  北京申奥运动开始后,中国登山协会又把内容相同的一份报告送给了当时的北京奥申委,但由于奥运会的火炬应该取自于雅典而不能取自于别的地方,这个项目又被搁置了,但其中提到的在世界上最高峰点火的这种创意被保留下来。在北京获得了第29届奥运会的申办权后,经过协商,火种到了中国以后从北京分出一个分火种来,在适当的时候把这支火种带到珠峰的顶峰进行火炬展示。

  张志坚说:“这个创意并不是某一个人或者某几个人的智慧,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登山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一种向往和崇高的信念,是中国人民期盼奥运的一种很好的表现。”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