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 三亚-火炬传递

借奥运打造旅游经济 三亚能否做好奥运旅游(图)

  三亚作为奥运火炬境内首传城市,不仅想借奥运打造奥运旅游,还想借助奥运从旅游文化向文化旅游转型

4日,成龙和蒲慧芳在天涯海角共同点燃圣火盆(资料图片)

  5月4日,奥运圣火穿梭在三亚的椰林、海滩之中。圣火不仅留给人们美好的回忆,也让人们不禁对这座城市的未来产生遐想——奥运圣火的到来对三亚的城市推广有何意义?三亚能否在打造奥运旅游经济方面有所突破和建树?三亚究竟如何借奥运从旅游文化向文化旅游转型?

  营销三亚——

  从新丝路到世姐赛

  “一个国家,也可以像一个企业那样用心经营。”营销学大师菲利普·科特勒在《国家营销》提及了“国家营销”的概念。


  由“国家营销”衍生而来的是“城市营销”——将城市视为一个企业,将城市的各种资源以及所提供的公共产品或者服务以现代市场营销的方法向购买者兜售。

  如今,包括三亚在内的国内各大中小城市的决策者们早已接受了“城市营销”这一概念。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如何提升城市影响力和美誉度已经成为三亚市许多官员的必修功课之一。

  三亚市副市长李柏青介绍,1999年三亚开始倡导注意力经济,开始关注城市宣传和推广问题,特别是旅游业的推广问题,最早是天涯海角婚庆节以及后来的新丝路大赛。当时主要探索如何用文化和品牌来推广城市的知名度,扩大影响。新丝路到后来的世界小姐总决赛,比较完美地把注意力经济的文章给凸显出来了。

  通过近10年的经营,效果非常明显,三亚一次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其城市竞争力和知名度得以大幅度提升,分别入选“中国十大最佳魅力城市”、“中国十大休闲城市”、“国际最佳养生城市”等多项称号。“商品房价格从10年前的每平方米3000多元,上涨到现在的1万多元,房产市场的走势可以折射出城市推广的效果。”有业内人士这样分析。

  圣火传递——

  推广三亚的绝佳路径

  但是,三亚一直在寻找一个比世姐赛更高的平台。李柏青说,以世界小姐为例,世界小姐虽然有着较大的价值,让三亚开拓了眼界,提升了美誉度和知名度,对三亚的贡献是历史性的。但是,它也有局限,世界小姐仅仅是一个文化性的活动,在中国有很多政策上以及观念上的制约。更重要的是,它在国外的扩张度其效应是有限的。因此寻找一个比世界小姐更加有震撼力、影响力的平台,成了三亚的当务之急。

  “这个时候我们想到了奥运。”李柏青说,奥运会就其运营模式、市场影响力和社会号召力来说,可以看作是世界上最成功的品牌之一,是世界上最大的“特许经营企业”,它在文化、经济、政治上的穿透力是巨大的。

  因此,三亚率先上海、深圳等城市拔得内地首传头筹,乘上了奥运这艘通往国际化的“方舟”,这让三亚市的众多官员非常满意。

  打奥运牌——

  三亚能做好奥运旅游吗

  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打奥运牌!”这四个字在各大旅游城市以及旅游专业刊物中频频曝光。三亚在影响力和美誉度得到充分提升后,也有借助奥运打造奥运经济的雄心。

  机遇与挑战往往相伴而生,要打好奥运牌是一件难事。奥运旅游对于包括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在内的许多城市而言,仍然是一道难以解开的谜局。

  有媒体报道,北京市旅游产业的增长出现瓶颈,部分旅游景区设施相对老化,旅游景点没有推陈出新,不能吸引游客。在打造奥运旅游经济方面,北京在城市旅游推广方面力度不够。相比而言,巴塞罗那、悉尼等城市在奥运期间推出一系列措施,以巴塞罗那为例,为了推动旅游产业的发展,巴塞罗那曾将几十公里的海滩加以改造从而催生新的富有创意的旅游产品。

  “包括北京在内的许多城市,并没有找到将奥运和旅游结合在一起的最佳契合点!”有旅游业内人士这么说。那么,三亚能否解开奥运旅游的谜局呢?

  奥运圣火在三亚进行短短30多公里的传递所带来的效应已经开始凸显。据介绍,虽然取消了“五一”长假,但是三亚休闲度假旅游热度不减。据统计,5月1日至3日,三亚全市酒店平均开房率69.17%,大部分高星级度假酒店平均开房率达77%,保持较高的开房率,并且房价也小幅上调。

  李柏青表示,打造奥运经济,关键要找到将奥运和旅游相结合的契机。他说,三亚正酝酿在奥运期间推出“奥运绿色旅游通道”,准备联合航空公司、机场、大酒店形成一个联盟到北京进行促销,争取在通常的旅游淡季打造一个旅游“黄金月”。这个“黄金月”将在客流量、服务等方面达到“黄金周”的标准,力争使三亚在旅游淡季迎来旅游热潮。

  圣火刚刚离开三亚,天涯海角等景区已经开始酝酿“奥运文章”了。天涯海角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炬辉说,景区将打算在天涯石下安装一个圣火盆作为永久性纪念,这将是天涯海角旅游产品中的一个大亮点。另外,天涯海角将在奥运会赛事期间安设大屏幕,让人们能在天涯海角看奥运。为了凸显名人效应,景区有推出火炬手免费游天涯的想法。吴炬辉说,境内火炬手共有19000多名,所带来的名人效应是无法估量的。

  业内人士分析,三亚今后将针对奥运经济推出更多、更新的创意,做足奥运文章。三亚能否解开奥运旅游谜局?未来几个月让我们拭目以待。

  华丽转身——

  欲从旅游文化向文化旅游转型

  如果说打造“黄金月”是奥运赛事期间的产物,那么三亚打算借助奥运从旅游文化向文化旅游转型,将是奥运带给三亚的最深远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三亚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可以打造成国际休闲度假胜地,但是像普吉岛、夏威夷、巴厘岛等其他老牌度假胜地,在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积累了相当高的品牌忠诚度。三亚要开拓海外市场没有捷径可以走,只能耐心地进行大量的创新和投入,从而设立自己的品牌。

  正如这位业内人士所言,三亚一直在韬光养晦,经过20年的沉淀,旅游文化已经成为这座年轻的城市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从1998年以来,三亚相继开展了婚庆节、新丝路模特大赛、国际铁人三项赛、国际帆船赛、世姐赛、亚洲国际高尔夫球巡回赛,这座城市又融入了浓重的时尚元素,这些都为向文化旅游“转身”奠定了基础。

  近几年来,南山、天涯海角、大小洞天等景区的崛起,使得传统文化在整个城市文化中日益突出,形成传统文化与时尚元素齐头并进的势头。如今,奥运圣火在三亚展开传递,不久的将来,国际奥林匹克村也会落户海棠湾,奥运这一世界上最具穿透力的品牌将融入三亚,三亚从旅游文化向文化旅游“转身”的时机已经成熟。

  著名翻译家、文化人曾胡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三亚要从旅游文化向文化旅游转型,就必须注重打造时尚文化、传统文化,以及保护历史文化,从而使得城市文化具有层次感。他说,尤其是历史文化,三亚崖城是海南不可多得的历史古城,在三亚今后的发展中充当三亚文化的“历史后院”,是一枚重要的战略棋子。这样一来,三亚才能算是向文化旅游转型。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