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独家揭秘

登顶珠峰多艰险 赵牧解密五大营地

[提要]  作为一名资深登山爱好者,赵牧接受奥运官网的采访,解密从前进营地开始到登顶,途经营地的不同特征……[我来说两句]
相关:解密一:前进营地(6500米)·而今迈步从头越
   解密二:北坳(7028米)·壮美冰墙是天险
   解密三:三号营地(7790米)·飞鸟到此愁盘旋
   解密四:突击营地(8300米)·这里是梦开始的地方
   解密五:顶峰(8844米)·梦想照进现实有难关

  三号营地(7790米)·飞鸟到此愁盘旋

  从海拔7028米的北坳营地向海拔7790营地前进的路线,就是沿着这个大雪坡一路上行,直到积雪消失地带上方不远之处。

7790营地其实就是一个大风口
7790营地其实就是一个大风口

  仔细观察这个大雪坡的积雪形态可以看出,这里常年刮的是西风。在这个积雪地带的中部——即海拔7500米左右的地带,就是登山者常说的“大风口”。

前往7790营地是一段艰难的雪坡路
前往7790营地是一段艰难的雪坡路

从7790营地回望璋子峰,近在眼前
从7790营地回望璋子峰,近在眼前

  在近百年的珠峰攀登史中,登山界对北坡传统路线的难点早已形成共识,对于北坡传统路线上的攀登者来说,降雪并不是最大的威胁,最大的威胁是强烈的高空风,而“大风口”就是一个最有代表性的地段。多年攀登经验的积累,登山家们已经摸出了一个规律,通常每天正午之前通过“大风口”时,这里的风力会比较小,一过正午,这里的风力就会强烈起来。因此在北坳营地向7790出发的登山者无论是去运输、修路、或是适应,大都会选择清晨时出发,尽可能在正午以前越过大风口。

  7790营地,从某种程度上讲,也可以说是一个过渡性营地。通常,它是一个登山物资的转运站,或是登山者进行高度适应性往返拉练过程中的一个点。

7790的营地同样艰难异常
7790的营地同样艰难异常

  “除了越来越高的海拔带来的缺氧,高原反应外,其中最艰难的就是这个风口”,赵牧扳着指头算了一个帐,“一周前,珠峰上最大风速达到了64米/秒,通常我们计算风速是这样的,几级风减去2再乘以3等于风速,比如8级风,就是(8-2)X3=18米/秒,那你想想64米的概念,相当于23级大风。那么在这个著名的大风口,别说人,飞鸟也无法飞过去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