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传奇

人类首次登顶珠峰 在一次又一次的攀登中成功

[提要]  1953年5月29日,希拉里和丹增诺盖终于登上了世界之巅,实现了英国人30年的梦想。关于两人到底是谁首先到达的问题,希拉里和丹增诺盖都没有给出正式的回应……[我来说两句]
CNN
希拉里在珠峰攀登过程中,1953年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沉寂,1947年,攀登珠峰的事情再次被人们想起。加拿大人E D雇佣了一组夏尔巴人,偷偷进入西藏地区,试图从北拗攀登,但是恶劣的暴风雪天气阻止了他们的企图。丹增诺盖(Tenzing Norgay)就在这队夏尔巴人中间。六年后,他将与一位新西兰人创造珠峰攀登的历史,然而,第一座被人类成功攀登的8000米山峰,却并不是当时人们了解最详细的珠峰--而是安纳普尔那I峰,由法国人完成。

  在法国人摘得殊荣的同时,作为老牌高山探险大国的英国,也重新开始了对珠峰的冲击。

CNN
英国人在珠峰的攀登

  1951年,英国珠峰委员会派出一支精干的队伍,侦察珠峰南侧线路的情况,探路相当成功。1952年,尼泊尔正式允许外国人攀登珠峰,但当时的规定是:一年只允许一支队伍进入。

  也许,是由于二次大战后的大英帝国确实衰落了,也许仅仅是他们的运气不好。这一年珠峰的攀登许可,被一支瑞士队获得。英国人只好恨恨地把队伍拉到卓奥友峰试登,为下一年的攀登进行练兵。有意思的是,后来的许多登山者,都把卓奥友峰当作攀登珠峰的预演和门槛。

CNN
希拉里和丹增诺盖

  1952年的瑞士队,由当时世界上最好的登山家组成的队伍,同时邀请了以丹增诺盖为首的夏尔巴人担任协作。但欲速则不达,在这场和英国人的竞赛中,瑞士人不太走运。在最后冲顶时,队员Raymond Lambert和丹增诺盖的氧气瓶出了问题。然而他们的攀登,明确了南侧最有希望登顶的路线。同年秋天,瑞士人再做尝试,但在连续遭受风暴、夏尔巴人死亡和队员生病的打击之后,登顶的努力不得不在11月19日告终。攀登珠峰确实需要一点点运气和精心的准备。

CNN
希拉里和丹增诺盖在尼泊尔

  1953年,雄心勃勃、准备充足的英国人终于来到了珠峰尼泊尔一侧。当然,他们对成功的欲求也相当急迫,因为法国人获得了1954年的许可,而瑞士人则计划在1955年卷土重来。这是一次国家荣誉之登。

  这支队伍由17人组成,包括3名夏尔巴人。组织者以英国绅士的精明,确定了两次参加瑞士队攀登的丹增诺盖作为登顶的向导。另有一名来自泰晤士报记者和一名摄影师。

CNN
希拉里与丹增诺盖,1953年,珠峰

  组队时,因为委员会选择了登山经验不多的军人亨特(John Hunt)上校担任领队,而不是著名的探险家希普顿(Eric Shipton),新西兰人希拉里(Edmund Hillary)差一点放弃加入。还是希普顿写信力劝他不要受此影响,而是听从亨特的指挥、集中精力于珠峰攀登。希普顿的风度还表现在1952年,当他得知瑞士队获得尼伯尔的登山许可证后,亲自把英国队此前获得的、有关南坡的地图提供给瑞士队。亨特上校在攀登中多次做出正确决策,使得希普顿的绅士风度显得很有道理,否则,希拉里也许至今依然默默无闻。

CNN
希拉里和丹增诺盖在首登珠峰的庆祝仪式上,1953年

  1953年5月29日,希拉里和丹增诺盖终于登上了世界之巅,实现了英国人30年的梦想。关于两人到底是谁首先到达的问题,希拉里和丹增诺盖都没有给出正式的回应。也许,对于他们而言,首登并不仅仅是个人荣誉。

CNN
希拉里回到尼泊尔从事慈善事业,1963年3月12日尼泊尔Banepa

  希拉里因53年的攀登,被英女王授予爵士头衔,成为了上流社会的一份子,并在以后的岁月里持续关注着改善喜马拉雅山区人民的生活条件。在他通过的线路上,有段陡峭岩壁被命名为“希拉里台阶”。而丹增诺盖则在1985年死于酗酒,去世前最想见的人是希拉里,但他没有挨到希拉里的到来。1996年,丹增诺盖的儿子登上珠峰。丹增在世的时候曾禁止儿子登珠峰,因为“我已经给你登过了,你为什么还要登?”

CNN
希拉里率南极探险队在南极的美国基地,1957年1月11日

  在英国人从南侧首次登顶珠峰的7年之后,三位中国登山者王富洲、屈银华、贡布在一支庞大队伍的支持下,成功从北侧首次登顶珠峰。

  在记住他们名字的同时,我们也有必要记住另一个人,那就是在8600多米的第二台阶充当“人梯”的刘连满。

  2008年格林尼治时间1月10日20点,首登世界最高峰的著名探险家、新西兰人埃德蒙·希拉里(Edmund Hillary)逝世,享年88岁。1985年,他当年的攀登伙伴丹增诺盖,比他提前23年去了天国。

珠峰报道

  ◎独家记录
  登顶珠峰多艰险 赵牧解密五大营地
  赵牧,1988年以人民日报记者的身份见证了中日尼三国珠峰朗玛峰南北双跨的历史创举,2003年见证首支商业登山队搜狐队登顶珠峰,2005年登顶启孜峰,2007年登顶玉珠峰……[详细][祝福报道团队]
CNN记者珠峰避谈不实报道
 ◎报道团入驻大本营 直击营地生活
 05月06日:【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教练队员名单】
 05月04日:【珠峰大雪停止 天气晴好有利登山】
 05月03日:【解密珠峰大本营7大秘密武器】
 05月02日:【大本营像上大学】 【难忘生日会】
 05月01日:【五一劳特别行动·珠峰捡垃圾】
 04月30日:【40位中外记者探访珠峰大本营】
 04月29日:【世界最高网吧开业了 张朝阳剪彩】
 04月28日:【新闻中心启动】 【媒体大战开始】
 ◎珠峰故事会
 5月7日
  为了真正的公平——抓阄
  大雪之后 登山之旅
  大本营生活——走,抢饭去!
 5月6日
  来,听听最原生态的歌手是怎样的
  卫星通讯工程师是这样炼成的
  大本营的5种证件及海拔最高暂住证
 ◎珠峰传奇
 5月7日
  希拉里伟大不仅在首登世界最高峰
  人类首次登顶珠峰
 5月6日
  寻找马洛里
  “马-欧之谜”人类登山史上的谜案
 ◎张朝阳独家视角
  珠峰大本营八大解密
解密一珠峰指挥部指挥中枢
解密二媒体区旌旗飘扬
解密三气象保障队辅佐登顶
解密四央视营地规模大
解密五科技保障圣火不熄灭
解密六消防设备保安全
解密七医务室保证健康安全
解密八联想的珠峰网吧
 ◎媒体关注 遥望珠峰
 新华网:受邀中外媒体记者抵达绒布珠峰大本营
 北京晚报:张朝阳和他的团队踌躇满志 摩拳擦掌
 法制晚报:部分记者抵达大本营 夜里靠睡袋防寒
 中国青年报:受邀记者抵达大本营 为报道做筹备
 南方都市报:珠峰大本营迎客 最高新闻中心开放
 华西都市报:珠峰传递揭幕 首次新闻通气会举行
 ◎搜狐从拉萨到珠峰
 27日:
 黄锐带你游西藏:感受神湖冬日魅力 视频
 26日:
  造访游牧藏民 生活富裕想娶城市女孩 视频
 24、25日:
 拉萨市民:达赖做巴黎人 就别当西藏人 视频
 23日:
 张朝阳实地探访:我们西藏还是很好的 视频
 22日:
 带你走进拉萨市井: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视频
珠峰报道
在拉萨 远眺珠峰
  

(责任编辑:Alina)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