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传递

48公里传递要花4天时间 距峰顶30米处点燃火炬

  3月26日和4月27日,中国登山队和北京奥运会圣火相继抵达绒布珠峰大本营。

  昨天在大本营新闻中心,中国登山队新闻发言人、中国登山协会秘书长张志坚公布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队长、教练员以及31名队员的名单,这标志着“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队员怎么产生?

  不搞海选搞定向,70人里再挑选

  根据昨天公布的名单,著名登山家王勇峰出任队长兼总教练,两名副队长兼副总教练为罗申和尼玛次仁(藏族),两名教练为次洛(藏族)和李福庆(土族)。31名队员中,有20名藏族男队员和两名藏族女队员,另9名汉族队员中也有两名女队员。登山队员中年龄最大的是46岁的加拉,最小的是20岁的丁晨,平均年龄为30.2岁。

  张志坚昨天还透露,圣火珠峰传递队员没有进行海选,而是按照四大标准定向选择了部分大学和登山单位来选取人才。最初,一共选拔了近70名队员。经过去年的测试以及几次训练后,最后确定了31名队员。

  火炬什么时候登顶珠峰?

  有四个最佳登顶“窗口”

  火炬在珠峰怎么传?

  不是一人传一人,而是分组传

  5月1日,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珠峰运行组负责人孙斌表示,本次圣火登珠峰活动将沿珠峰北坡的传统路线进行:珠峰大本营→前进营地→北坳营地→C4营地→突击营地→珠峰。在突击营地,由登山运动员担任的火炬手将分组向峰顶发起最后冲击。

  在这一路线里,大本营到前进营地约有28公里,从前进营地到峰顶约有20公里。孙斌表示,如果所有条件都很配合,一支登山队大约需要4天就可以顺利登顶,而最后一天的天气状况最为重要。综合起来看,5月是攀登珠峰最好的时期,其中有4个最好的登顶“窗口”:5月的第一周、10日至15日、20日至25日和5月底至6月初。

  和平时看到的一人传一人的方式不同,圣火在珠峰的传递采取小组传递的方式,因为这里的条件比较特殊,需要分组集体行动才能保证安全性,但张志坚没有透露具体的分组情况和登顶时间。

  “前两天的雪对我们的登山产生了一些破坏,这两天队员们正在修复线路和营地。我们希望会有更好的天气周期等待着我们。具体什么时候登顶,要看工作进展的情况。”张志坚说,“突击分组将在最后时刻公布。”

  圣火在珠峰上能点燃吗?

  哪怕零下几十摄氏度,采用固态燃料的火种都不会灭

  北京奥运会火炬登顶珠峰,是前所未有的壮举。但在海拔8844.43米的高度,在低压、缺氧的状态下,火炬能够燃烧吗?如果带着普通的“祥云”登顶,肯定是不行的。为此,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火炬研发部研发了一套全新的“装备”。

  由于火种所处环境不同,平原火种灯、高原火种灯、珠峰火种灯、珠峰引火器、珠峰火炬所用的燃料都不一样。比如“高原火种灯”用的是航空煤油,续燃能力为48小时至72小时。

  而“珠峰火种灯”和“珠峰火炬”都采用一种固态燃料,哪怕是零下几十摄氏度的露天里,火种都不会熄灭。据有关专家介绍,火种在珠峰火种灯内不是明火燃烧的。在距珠峰峰顶30米处,可以燃烧两分钟的引火器将从珠峰火种灯里引火,点燃珠峰火炬,然后由登山队员将火炬传递到峰顶。届时,珠峰火炬将是明火燃烧,而且会让世人看到“美丽、饱满”的火焰。

  本报综合新华社

  ●延伸阅读

  电脑也会有高原反应

  据新华社 由于5月是登珠峰的最好时间,所以这时的珠峰大本营都会显得很热闹。帐篷是这个“城市”的主要“建筑”,户外服装是人们普遍的穿着,越野车是这里的主要交通工具。虽然电一天也能通上十几个小时,而且有手机信号、网吧和西餐厅,但这里的生活还是十分艰苦。

  在这里你别想洗澡,就算洗脸洗头也要看时间。前天,许久不见的太阳露出笑容,大本营里的数位爱美女士和男士决定“冒险”洗头,成为独特的风景。而在餐厅,大家的问候语不约而同地变成——“今天你洗头了吗?”有记者想下山洗澡,但却被张志坚劝住:“我上山一个多月了,一次澡都没洗过。”新闻中心副主任刘建则说:“我最辉煌的记录是70天没洗澡!”

  如果身体不好,你在这里还有可能患上高原反应,目前已有两位外媒记者因此下撤,几名国内记者上吐下泻、头痛欲裂、彻夜不眠。此外,高原反应还捕获了几个“牺牲品”:几位摄影记者的电脑因寒冷这个高原反应而拒绝开机,可怜老记们必须东借西借完成任务。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