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故事会

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登山就像出趟差

  所谓“人如其名”,大概指的就是王勇峰这样的人———“能者为王,勇攀高峰”。作为中国登山队队长,王勇峰的名字在中国乃至世界登山界,都是一块响当当的招牌。

  幼年时的王勇峰淘气捣蛋,爸爸曾这样“激将”他:“是个男子汉,就每天用冷水洗脸,去长跑,去爬山!”王勇峰就在家乡集宁冬天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里,戴着一副耳套,每天长跑5000米,锻炼自己的体魄。

  1984年,王勇峰从武汉地质大学毕业,如愿成为一名登山队员,开始遍访世界名峰。1988年中日尼三国联合“双跨珠峰”时,作为队中的“小字辈”,他还没有资格登顶,只登到了8300米。如今,45岁的王勇峰已经征服了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并且徒步到达过南极、北极两个极点,完成了令人难以想象的“7 +2”,成为诸多登山者心目中的偶像。

  在王勇峰轻描淡写的登山回忆中,其实充满着艰辛,乃至危险。1993年,王勇峰随队冲击珠峰峰顶,在登顶成功后却在8700米被冰壁挂住,与指挥部失去联系整整28个小时。体力耗尽的王勇峰在别人遗弃营地里找到了几个残留的氧气瓶,最终奇迹般地独自返回了大本营。但他也付出了代价———因为严重冻伤,他被迫截去了三个脚趾。

  王勇峰有一个心愿,就是参与奥运圣火珠峰传递活动。如今梦想成为了现实,他将以登山队队长的身份率队冲顶,而他也是外界猜测最终将站在峰顶手举火炬的热门候选人之一。对曾笑谈“登山就像出趟差”的王勇峰而言,这次护送圣火登顶,无疑将是他人生中最重要、最光荣的一次“出差”。

  (本报定日5月6日专电)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