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刘翔一家三口当选火炬手 飞人指点老爸跑步姿势

  今天就要出征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开始奥运年的室外赛季,刘翔昨天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进行了一场公开课。“我觉得自己比四年前可强多了。”刘翔自信地说,而孙海平则马上说:“这表示他现在求战欲望很强,但我得压压他的状态,别出太早了!”

  本报撰文记者 陈宏

  谈圣火“培训”火炬手老爸

  由于奥运的要求,刘翔已经好久没有公开训练过了,昨天,他也从借训的曲棍球场,换到了早已整修好的室外老场地。

孙海平安排了他和史冬鹏、谢文骏、洪啸峰一起训练,结果,上场不一会儿,场上就变成了“光身四壮士”——上海的阳光太灿烂,尽管训练内容只是放松加起跑,他们还是不久就热得汗流浃背。

  不过,刘翔还是很享受,休息放松的时候,他甚至还在“偷听”记者们的聊天内容,偶尔插一句话。小师妹王丽走过,好脾气的老实孩子于是也成了几个“大哥”调侃的对象。

  刘翔确实心情不错,尤其是知道父母都当选了火炬手之后,他也在期待着火炬到上海来,“我早上还在看直播呢,知道到了海口那儿。”“我老爸好像是跑第110棒吧,我也给他进行了‘培训’,叫他跑慢一点,毕竟只有200米嘛。”刘翔笑着说,“这跑起来可能跟我在天安门有点不同,那个仪式很正式,我也告诉自己,跑的时候腿脚要抬高一点,不能磕磕绊绊的,跑的时候身体也不要摇摇晃晃,所以我就毕恭毕敬地跑完了那段路。”

  谈论完正式的火炬手话题,刘翔又不知不觉地把话题给跑到“荒郊野外”去了,从头到尾,玩笑不断。

  谈备战去福地夺五连冠

  今天,刘翔将从上海直接飞往日本大阪,备战10日举行的国际田联大阪大奖赛,这里是刘翔的福地,他在这里从未丢过冠军,无论是大奖赛还是更重要的世锦赛。在这里给2008年的室外赛季开个好头,也是他所期盼的。

  “在福地我就有这样的感觉,就是什么都很舒服,什么都很顺,所以每年肯定都会去,”刘翔说,就像另一个福地洛桑一样,“另外,美国的纽约和尤金两站,因为主要对手都会去,我也很看重。”

  之前,刘翔已经连续四次问鼎大阪大奖赛的冠军,还会来个五连冠吗?刘翔笑得很得意,又装得很谦虚地说:“冠军啊?在大阪还从来没输过,这次当然也不希望输咯!”

  大阪的比赛结束之后,刘翔将直接回上海,待一天就再去北京,备战在鸟巢的田径公开赛和6月份的两站美国比赛,其中,在鸟巢的比赛,是刘翔首次公开亮相北京奥运比赛场。

  谈奥运不在乎鸟巢跑道

  前不久在鸟巢的竞走和马拉松公开赛结束后,队员们普遍的反映是场地比较软,很适合比赛,但刘翔昨天却语出惊人地表示,其实并不太看重这次在鸟巢的比赛。

  “其实就我个人来说,我并不是很想去鸟巢的这次测试赛,因为就算比奥运会的正式比赛少一枪,也得跑三枪呢,挺累的。”刘翔夸张地苦着脸说,“跑道我觉得没有必要去刻意适应,很多比赛也都是第一次接触赛场的跑道,大家都一样,还是要看各人自己的实力。”

  相对于“懒惰的”刘翔,孙海平更重视在鸟巢的这次亮相:“他说的有一些道理,赛道的软硬程度问题不大,无所谓,但赛场能适应一下还是好的,不管对手如何,成绩如何,自己得要去感受一下大小、到休息室的距离,这样方便到大赛时,能够控制好时间。”

  ●师徒同心

  刘翔:自信得很

  从3月份瓦伦西亚的室内世锦赛回来,刘翔已经被“关”了接近两个月,强化的训练,到底效果如何?他自己很自信地说:“力量大了,速度长了,技术也比四年前进步了!”

  昨天他的训练,主要是练起跑,一共让他听了三次枪。“不是练这个,就是练那个,天天都是这样咯,”他说,这几个月,除了一两次活动,他基本都在过着平静而有点无聊的生活,“平时训练,周四调整,周六下午回家,周日晚上回基地,每周都是这样过了。”

  他觉得枯燥,但孙海平却很开心:“他的专项强度都很好,一些技术环节,他也知道自己给自己目标和期望了,这些期望达到了,他对备战奥运的紧张度就降低了,毕竟更有自信了嘛!有实力还怕什么?”

  刘翔确实很自信,甚至对他一向敷衍了事的北京奥运话题,也说:“我现在比四年前强多了,无论是起跑啊、速度啊,而且也没那么紧张,毕竟现在已经是我的第二次奥运会了嘛!”也因此,对自己即将开始的室外新赛季,刘翔信心十足。

  孙海平:“木”得正好

  刘翔信心上来了,但孙海平避开刘翔和记者聊天的时候说:“你们都看到了吧,他现在很有比赛欲望,都是我们在压他的状态,就怕他出太早了,到时候奥运正好在状态的谷底,那就完了!”

  刘翔曾形容自己现在“感觉有点木,头晕乎乎的”,但孙海平在旁边笑嘻嘻地听他说,一点也不着急,“他说自己木,其实更好,发木还能达到这个水平,等我们用一些方式,让他不木了,让他兴奋了,那水平发挥起来就应该会更好了!”

  孙海平总结如今的训练成果时,说刘翔是“负荷更大了,情况也更稳定了,状态压太久,他就木了,现在比赛欲望很强,接下来我们还会间隔性地压一压,等到8月份比赛时,让他正好能到巅峰状态。”孙海平在这方面,经过这么多年,已经很有经验了,所以,对刘翔的抱怨,他“一切尽在掌握中”。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