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长沙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手袁隆平:早就准备好了 我比年轻人还有劲

袁隆平(摄影 新华网记者 朱继东)
袁隆平(摄影 新华网记者 朱继东)

  傍晚,湖南省农科院附近,这位老人常抽着烟独自散步。总有同事不停地跟他打招呼。

  遇到小伙子,老人就会“狡猾”地假装握手,然后手上突然一使劲,常常有人痛得“喔喔”叫,于是这位78岁的老人就会得意地笑道:“你们小家伙的手劲还比不上我这个老头子,没点用!”

  看到这一幕,你还会担心袁隆平院士的身体是否适合当奥运火炬手吗?

  一切正常,比年轻人还有劲

  “参加火炬接力,这几乎撞到了他的饭碗里了。

”袁隆平院士身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他这辈子几乎没有停止过体育运动。农科院的同事都知道,单位经常举行各种体育比赛,袁隆平总是踊跃报名参赛。“都已经见怪不怪了!”

  去年,他在北京检查身体。结果出来,大伙都感到惊奇,袁隆平的各项指标正常,血液居然比年轻人的还要清澈。

  正是因为如此,当袁隆平被选为奥运会火炬手时,大家一点都不为他担心。而谈到体力问题时,袁隆平自己也是信心十足,“我喜欢搞运动,跑上一段距离,体力是应该吃得消的。”

  虽然78岁了,但袁隆平的记忆力还是出奇地好。比如,他清晰地记得自己是在3月25日,正式得知当上了奥运火炬手。即使袁隆平几乎获得过所有世界性大奖名誉,但入选火炬手仍让他有些激动。“只要不是被很特殊的事情扯住了,我肯定要参加火炬接力。能够入选火炬手,以实际行动支持北京奥运,这是公民最大的荣誉。”袁隆平笑着说道。

  而袁隆平身旁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可以这样讲,袁院士能成为奥运火炬手,不是因为他的社会地位,更多的是凭一位老人长期对体育的爱好与执着而入选的。”

  游泳排球踢踏舞,一辈子的体育缘

  他这一辈子,算是和水结上缘分了!

  不到10岁时,他就敢横渡长江。16岁时,在武汉读高一,参加湖北省举行的游泳比赛,一举获得汉口赛区男子百米自由泳第一名和全省男子自由泳第二名。

  工作后,无论是在安江农校旁的沅水、海南岛的海滨天然泳场,还是省农科院旁的湘江,袁隆平都要坚持游泳,而且任何身强体壮的同事或学生,都赛不过他。现在,袁隆平游泳什么招式都会,蛙泳、仰泳,都是挥洒自如,有时还要潜水……

  除了游泳,袁隆平还喜欢排球。在他的住所前面,有一个排球场,他经常在晚饭后,准时出现在球队中。队员都是农科院的老年人。球场上,袁隆平经常会全身跃起,单掌扣杀;或者蹲下身子,奋力补救。老人打球非常投入,时不时吆喝几声,为队友们加油。许多人讲,有袁院士参与的比赛,往往拼杀得特别激烈。老人成了排球场上的核心人物。

  而踢踏舞是老人的另一专长,他喜欢的原因很简单。“那种舞蹈节奏快,随意自由,心情能够很好地放松。”袁隆平说。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