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千年古道上激情燃烧 奥运圣火在广州北京路传递

    新华社广州5月7日奥运专电 题:燃烧在千年古道上的激情——奥运圣火广州北京路传递观感

    新华社记者杨霞

    “中国,加油!奥运,加油!”摇旗、呐喊、欢呼、歌唱、拍照……广州繁华的现代商业旺地北京路7日变成了一片沸腾的海洋。

    按计划,“祥云”火炬当日下午两点多在北京路这条“千年古道”上传递。

    从古至今,北京路一带都是广州最繁华的区域。这条路经考古发掘,底下是层层叠压、延续千年的道路遗迹和门楼基址。广州市用玻璃做路面,把明、宋、南汉、唐代等历史遗迹保护起来,被称为“千年古道”,成为广州市的一大景观。走在这条玻璃地面的街道上,脚下有一千多年前的足迹,感觉真是神奇。

    中午十二点,整条步行街已经人山人海、水泄不通,似火的热情铺盖在整条马路上。记者一来到北京路现场,仿佛就被一团火焰卷了进去。

    每个角落都挤满了人,每个人都是一样的:脸上显示出热烈激动的神情,手中举着小红旗和奥运五环旗,不停地拿出数码相机或手机拍照、录影。一阵阵欢呼声响起来,大家高唱国歌,喊起了“加油”,巨大的声浪传向四方。

    “我是在北京路做生意的商人,能亲历和见证奥运圣火在这里传递,终生难忘,”广州市民周先生和他的夫人身穿红色情侣装,从早上就一直等候在北京路上,“今天的北京路火红火红的,大家都被烧着了,”他笑着对记者说。

    春日的艳阳似乎也感受到这股爱国热情,变得更加火辣;人群有些涌动,考虑如何占据观看火炬接力的“有利地形”。在路中央,工作人员拉起一条隔离带,试图把人群分开,让出一条路来,显然这是一件困难的事,人们都争着往前靠。工作人员耐心地劝说了一遍又一遍,“请大家配合,让出一条路”。但谁也不愿意错失观看的最佳位置,互不相让。

    “火炬快要来了,快要来了!”记者突然被左右“夹攻”,站立不稳,从前面的第一排被挤到第二排。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强制之下,人流不断往后退,但后面的人仍踊跃向前冲。推挤之中,记者一直试图站稳脚跟,等稍稍平静下来,发现自己已被逼到六七堵人墙之后了。

    路上,似乎有几辆警车经过,接着是一辆大巴,还有直播车。“镜头对着后面,火炬就在那!”拥挤之中,有人大声喊。大家手中的小旗晃得“地动山摇”。

    “中国,加油!加油!”激情的火焰点燃了,伴随着欢呼声,升腾至云霄。

    记者已经被挤出人墙之外。踮脚、跳跃,只见一团火苗在人群摇动的小旗之上,映照着,跃动着,又飘远了。

    “我看到了,我看到了!”“快照啊!”“快追啊!”人群又开始涌动了,许多人追随着“祥云”奔跑。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