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张朝阳解读攀登风险 火炬上珠峰信心十足

视频回顾·张朝阳解读攀登风险 火炬上珠峰信心十足

视频:张朝阳解读攀登风险
>>>视频:张朝阳解读攀登风险 火炬上珠峰信心十足

  主持人黄锐:在这样的情况下是不是天气是最重要的因素,可以这样说吗?

  张朝阳:目前估计人为因素估计是控制得不错,南坡的情况估计可能会控制住了,我相信以中国当今强大的军事实力,现在说就是天气的问题,应该说最近几天可能是应该有利好消息吧。

  主持人黄锐:当然我们也会跟张总包括从此刻开始一直都会关注火炬上珠峰的整体报道,特别是我们前方的团队,他们在那边也陆陆续续发来很多最新消息。张总最后要不要对这次的登顶活动来送一份自己的祝福和愿望。

  张朝阳:我还是多说一些吧,基本上对登山有一个大概的介绍,跟绒布寺发布的登山的基本情况来给大家或者没有登过山的人了解一些。现在在大本营往上首先,什么叫大本营呢?顾名思义,所有登山的物资和储备的所在地,人们在这儿可以休养生息,可以各种食物、保暖各个方面,一般是汽车可以开到的,机动车可以开到的,不用体力,这样所有的物资运到帐篷各方面。大本营往上要经过尤其是珠峰的话,要经过5800米的营地到6500米,6500米这个营地高度是6500米叫前进营地,叫ABC,大本营英文叫BC,前进营地叫ABC,前进营地一般刚刚到雪线,前进营地到达的地方再开始往上走就到雪一线,就要开始带上冰篙和冰爪,6500米叫前进营地,前进营地我是去的,刚好在珠峰脚下。从03年那次搜狐登山队到了前进营地6500米,再往上走了一百米,高差是一百多米。从BC大本营到前进营地的距离好像是28公里,也就是说你看着珠峰在那儿,但是你往跟前走还有28公里要走两天的时间,所以珠峰特别特别巨大,看着那么小,实际你在久古拉山口看着珠峰很高,但是到大本营的时候发现前面那个峰比珠峰还要高,实际前面那是一个小山,走28公里才能走到珠峰脚下,你才知道珠峰有多大。

  在6500米开始往上走一点开始有雪线,雪线上面面对的是400米高度的冰坡,上到这个冰坡以后就是北坳,需要用冰篙,北坳是7028米,北坳我没去过,当时以这个为目标,但是没有实现。然后开始到7790,到了7790就可以进入8300了,8300米的营地叫突击营地,所谓突击营地一般人们到突击营地过一夜,然后早晨凌晨就出发,然后突击顶峰,到顶峰呆的时间很短,一般不超过半个小时。突击营地到那边休息一下,突击之前那个营地,到了突击营地就要突击了,突击以后一般是休息一段时间凌晨或者是早晨出发,直接到中午或者下午就登顶了。登顶以后赶紧下撤,一般高山地带下午两点钟以后高空风特别特别大,两三点以后登顶以后就下不来了,因为风大就下撤不了。一般的登山都是在中午或者是两点以前必须得下撤,所以一般突击营地凌晨或者早晨是从突击营地出发,登顶以后赶紧下撤,下撤到突击营地,8300米高度很高了,在那儿呆时间太长对身体也不太好。

  主持人黄锐:之前说修复了7790的营地,修复是指什么意思,没有太明白。

  张朝阳:登山世界上有两种登法,一种是阿尔皮斯登法,一种是喜马拉雅登法。阿尔皮斯登法是两三个人背个包直接就上了,对于极高山,阿尔匹斯山是欧洲的的,攀登高度都不高,可能攀岩什么的,技术性比较高,五六千米最多了,所以阿尔匹斯登法就可以了。但是对于极高山,喜马拉雅登法必须是系统的团队作战,要有修好路的,修好路的不登顶,他上去修路修完路就下撤了。

  主持人黄锐:常说的打前战的意思。

  张朝阳:差不多,修路的意思是要把这种缆绳修好订好,保护绳嘛,这样的话保护绳到有些比较险的地段要保护绳要不滑坠,但是修好以后不冲顶,人还是分工了,修路还是很麻烦的,修路不冲顶,7728到7790有一些地段需要保护绳,所以上去修路,包括先下的雪把冰裂缝覆盖,扫清道路,而且修路的人一般如果雪比较深的话,他的高抬腿来走路很累,等于把路给踩平了。修完路的人下来,他不登顶,后面的人冲击顶峰。这次还有中央电视台的直播团队,所以有保卫团队,有突击团队和摄像团队。

  主持人黄锐:我觉得摄像团队还得负重带上自己的摄像机。

  张朝阳:摄像团队也是很累的,他们也是高山探险的人来做的。

  主持人黄锐:在整个登顶过程当中最危险的是在哪个阶段?最困难的。

  张朝阳:我只到过6500、6600,7028没有去过,通过对登山的了解,首先到了7790以上都是很困难的,因为氧气太少太少了。每个人到8300以后可能每个人只能可以吸氧,但是每个人只能带大概三瓶氧气还是两瓶氧气,再多的话也背不上去了,一般就是在供氧的话,无氧攀登是少数人麦斯娜那些人,但是大部分人都是要背三瓶氧气,包括王石他们,小口吸氧,一口一口8300米以上。7790以上的话氧气已经非常少了,整个都很危险,因为可能会导致如果没有登山经验的话或者上的太快的人脑子肺水肿都可能发生。除了氧气少高原反应以外,再一个就是寒冷。寒冷的话比如去年03年的那次杨群登珠峰就是手套没戴好或者手套不够保暖,或者在外面用的太厉害,手都给冻黑了,下来之后把手指截肢,两个手指头截没有了。

  除了寒冷之外首先8300往上走首先是第二台阶,第二台阶有一个绝壁大概直上直下的,曾经有英国登山队或者很多人到那儿无功而返根本过不去,后来北坡60年我国的刘连满用他的肩膀把王富舟他们扛上去的,而且王富舟踩到刘连满的肩膀上上去。但是那时候都是带着冰篙的,60年那时候的羽绒服质量不是太好,再好的羽绒服冰篙踩上去也会破的,破了之后刘连满可能会被冻死。后来王富舟不让他的队友们,你想冰篙踩在肩上是很难受的,把鞋脱了,踩到他的肩膀上上到这个绝壁。后来是王富舟这两个人双脚都被冻掉了,这是60年。后来好像75年的时候为了方便登山打造了一个铝合金的梯子叫中国梯子,中国梯子就把这个绝壁放在这儿,以后北坡的人都要经过这个中国梯子,包括很多很多登山队罗赛尔队都是从中国梯子上去的。中国梯子当时为了它的重量很轻,因为把这个梯子装上去然后把它扛上去的,要轻一点,重一点的没人能扛上去。后来在梯子的两边打了很多孔,减轻重量,铝合金很结实,打了很多孔,这些孔在1993年的时候,王勇峰在那次攀登的时候,那时候跟台湾的联合登山队攀登,为了保证台湾同胞能够登上去,好像叫吴文锦,王勇峰大公无私把氧气瓶给了总要吸氧的那个台湾的队员。后来王勇峰吸氧吸的少,后来因为吸氧吸的少,后来找到一个氧气以后,废弃的氧气瓶,发现里面有氧气,别人给他,他就接过来,不小心滑坠了,氧气瓶滑下去了,导致王勇峰吸引太少,93年那次攀登,因为吸氧太少人的智力很低下就没有注意,没有注意下面就在第二台阶的时候是登顶以后下来的时候在第二台阶梯子上的时候一不小心手一松倒挂到那个梯子上了。刚好他那个登山的冰篙挂到梯子旁边的窟窿里面,窟窿是为了减轻重量,所以后来他又攀回去还是怎么回事。那次也是让王勇峰整个又攀回去跌跌撞撞走回去,走到营地8300米营地,后来到了7790米,当人们发现他又回来的时候已经28小时过去了,王勇峰失踪了28个小时,整个登山队李致新在底下急的,李致新当时在北京急的……

  主持人黄锐:那应该也算是奇迹了。

  张朝阳:绝对算是奇迹,但是这个奇迹让王勇峰失去了三个脚指头,这个叫第二台阶。上了第二台阶之后有一个横切,可能这几个比较艰难的地方吧,从严重缺氧、高寒以及上第二台阶和上完第二台阶之后的横切,横切看着底下也是很陡峭的挺恐怖的,可能这些动作在低海拔的情况下估计一般爬山的人也没什么太大问题。但是当考虑到在8300、8400、8700的时候,那时候这些动作都是非常非常难做的,所以为什么珠峰的挑战就在这些地方。

  主持人黄锐:我想因为这些因素所以对所有上珠峰的队员要求是非常非常高的。

  张朝阳:对,登顶珠峰的话大概有10%登顶的人有10%的死亡率回不来了或者,当然近年来登珠峰的难度有所降低,原因就是因为人们对珠峰太了解了,关于它的气侯特征,什么时候能够登顶,在什么地方有什么难度,什么路线以及很多设备的比如现在穿的衣服很暖很轻而且很暖和,很多设备就比以前先进多了。在60年代、70年代甚至是90年代那时候的珠峰难度比现在要大,人们现在对珠峰的了解是非常非常多。珠峰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就因为它是世界第一高峰,所以人们都关注它,研究它,所以现在反倒听着好像很多人都登上去了,但是很多人登上去以后在很多帮助下,吸了很多氧气,非常详细的信息准备的情况下登顶珠峰,但是不要因为这个就觉得珠峰很容易好像谁都能上去,不是这样的,珠峰真的是很难登。

  主持人黄锐:这么大一个团队上去的话,我相信在后面一定会有一个非常强的团体在支撑在支持,所以指挥中心企事业是非常重要的。

  张朝阳:是啊,因为喜马拉雅登法团队运作很重要,一些重大的决定。这次在李致新、王勇峰的指挥下,我还是很有信心的,他们可以说是登山界的福将吧,一般不会出什么大错,他们经验太丰富了。李致新、王勇峰在大家都不知道登山为何物的时候在中国,他们二位已经连续登顶了世界七大洲的最高峰,尤其是经历了很多很多的甚至他们用阿尔匹斯的登法去登麦金利峰,麦金利峰是北美最高峰,已经接近北极圈阿拉斯加,非常非常寒冷,非常非常危险,冰裂缝各个方面,而且出现险情什么的。他们一个是走的西壁路线,是一个最难的路线,所以说他们的经验非常丰富。

  

(责任编辑:Daw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