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五嘉宾文化视角解读奥运精神 演讲吸引诸多观众

  昨日,五位嘉宾在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十五届文化讲坛上畅谈了自己对奥运精神的理解

  在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之际,解放日报报业集团第十五届文化讲坛,昨日邀请了5位嘉宾———国际奥委会市场委员会主席格哈德·海博格,国际奥委会驻中国首席代表李红,中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国际奥委会委员、北京奥组委奥运村部副部长邓亚萍,中国著名游泳运动员、北京奥运火炬传递中国第一人罗雪娟,中国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曹燕华,汇聚文化讲坛,共论“奥运精神的文化解读”,他们的精彩演讲吸引了400多位听众。



  海博格:火炬接力发扬团结精神

  对中国文化有着很深感情,视奥运为沟通世界文明桥梁的海博格,昨天第一个登台演讲。他认为,中国举办2008年奥运会,就是给中国提供了机会,把全中国的人民团结到统一的世界下面,让所有的中国人民在这方面都有主人翁的感觉,让所有的中国人都可以参与进来。现在正在进行的火炬传递,也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例子说明团结的精神,他相信通过火炬接力能够把中国人民团结的精神发扬光大。

  海博格认为,伙伴、价值、财富是奥运会的三大基石。“正是基于三个基石才把奥运会的项目和其他的体育运动区别开,同样也推动了奥林匹克运动朴素的原则。合作伙伴是我们成功所在,也是奥运会的灵魂所在,正是由于合作伙伴的精神才能让世界上205个国家的奥林匹克委员会来到同一个旗帜下,在整个社会的帮助下,在16天的时间中参与到不同的体育项目的竞争中。价值、伙伴、财富这三者都是必不可少的,只有有了三者以后才能把奥运会变成充满人类精神永恒的欢乐。”

  李红:奥运是理念、规则、文明的教育

  作为国际奥委会创办百余年来首位进入高级行政管理层的中国人,李红认为,奥运不仅是一个竞赛,更是一种教育。

  李红说,其实,1894年顾拜旦公爵重新发起奥林匹克运动时,就已经跟教育紧紧相连,体育本身就有非常伟大的教育力量,而奥运升华了这种力量。她认为,奥运将给中国留下三个方面的教育。它们分别是,理念、规则和文明的教育。“2008奥运会是全世界人民都关注中国,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握手对话的时刻,是对中国文明素质重大的考验,虽然中国的经济得到了很大的发展,但是全中国人民文明素质的提高并不一定完全成比例,文明素质的提高需要时间,不是一蹴而就的,但是也需要机遇,我认为奥运会就是给中国人民的一个机遇。我看到了很多城市已经开始了全民文明的教育,比如排队日,不要大声喧哗,翻修厕所等等,我们人民素质的提高已经悄悄开始了,等奥运会结束以后让全世界人民都看到中国是什么样子的。”

  邓亚萍:冠军不是巅峰,一切从零开始

  曾先后14次获世界冠军的“乒乓女皇”邓亚萍,在演讲中结合了自己的亲身经历。她说,尽管运动员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体现者,但竞技体育运动员总有一天要退役。“在我退役前我经常问我自己,如果我退役我不去当教练,我能做什么?当时没有找到很好的答案,所以才决定了去读书,但是当时我告诉我自己,虽然我得到了冠军,但是冠军不是巅峰,一切从零开始。”

  在读书其间,邓亚萍担任了北京申奥形象大使,为申奥成功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如今,作为北京奥运村部副部长,她正倾心倾力地为北京奥运会而忙碌。邓亚萍说,“冠军不是巅峰,不断挑战自我人生才更精彩。我坚信只要敢想,并为之而努力,就一定能够实现梦想,在我的人生中永远拥有着三颗心—

  ——决心、恒心和信心,这样才能最终的实现人生最大的梦想和目标。”

  罗雪娟:奥运,是人类的生命之火

  从奥运冠军到中国第一火炬手,罗雪娟昨日在回顾自己的心路历程时,深深感叹道:奥运,是人类的生命之火。

  从游泳生涯一开始,罗雪娟就一直告诉自己,不做则已,做就要做到更好。从退役后到现在有一年多的时间,有一天,她突然发现,自己十多年的体育生涯当中追求的就是六个字,速度、认真、坚持。罗雪娟希望,自己在2008奥运大环境中,与大家分享这六个字。“中国速度在国人认真和坚持下让我们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在中国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同样火炬传递是奥运的精神体现,能够凝聚全球人民力量的一件伟大事业,而这种凝聚力所带来的速度、认真与坚持,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前后将表现得更为出色,“其实速度、认真、坚持可以放到更大的环境来看,认真做事情,不怕细小的困难与复杂的任务,坚持自我,才能获得最大的成功。”

  曹燕华:体育,是一种文化态度

  曾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共获得59枚金牌的著名乒乓球运动员曹燕华在退役后,开办了乒乓球学校,以培养优秀运动员为己任。作为一名运动老将,曹燕华表示,体育,是一种文化态度。

  “我认为,伴随着奥运各项竞技体育的记录不断刷新,奥运精神也不断完善,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同时,需要的是体育与文明并重,从而使体育运动为人类的健康和谐发展服务。”作者:晨报记者徐颖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