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火炬资料 > 火炬手

走近奥运火炬西藏行 登顶珠峰的突击队员很可爱

  尼玛次仁

  今年41岁的尼玛次仁在国内登山界属于“教父”级人物。他生于西藏盐井,幼年丧父,13岁时从昌都地区芒康县农村来到拉萨,16岁进入西藏体工大队学射箭,23岁调入西藏登山协会,担任登山联络官兼英文翻译,1999年创立西藏登山学校,该校与法国沙木尼国家滑雪登山学校并称为“世界上仅有的两所登山学校”。

中国登山界的英雄人物阿旺罗布正是从西藏登山学校走出来的普通学员,阿旺罗布是目前登上珠峰次数最多的中国登山家,从2002年起,他每年登顶珠峰一次,至今已成功登顶5次。

  2003年,在我国为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而举行的登珠峰活动中,尼玛次仁与5名学员成功登上峰顶。

  吉吉

  吉吉,这位声名显赫的女登山家荣幸地成为北京奥运会火炬珠峰接力突击队员。作为西藏女子登山队队长,吉吉是亚洲仅有的两位两次登顶珠峰的女性之一。

  吉吉1970年出生在西藏林芝地区,1984年进入西藏自治区体工大队练习长跑。18岁成为西藏女子登山队的一员。第二年8月就成功登顶海拔6330米的唐拉昂曲峰。

  1992年,吉吉随中日联合登山队攀上海拔6500米的姜桑拉姆Ⅰ峰峰顶,1996年再度参加中日联合攀登队,征服了海拔7320米的处女峰绰莫拉日峰。1999年5月,吉吉为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采集圣火,与爱人仁那一同登上了珠穆朗玛峰。

  吉吉与丈夫仁那被称为“登山侠侣”。与自己最爱携手登上世界之巅,吉吉享受过无数人难以享受的幸福。

  2005年3月,她随中国女子登山队测量珠穆朗玛峰高程,于当年5月22日再次登顶珠峰。但同年7月,吉吉的丈夫却在一次登山活动中意外身亡,这让吉吉陷入巨大的悲痛中。这次能够成为北京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的突击队员,吉吉将有机会用更高的荣誉告慰丈夫的在天之灵了。

  黄春贵

  黄春贵是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电系本科学生。2005年5月,登顶四川四姑娘二峰(5454米);2005年7月,登顶西藏启孜峰(6206 米);2006年5月,登顶四川四姑娘二峰(5454米),2006年10月2日成功登顶卓奥友峰(8201米)。

  这个出生在云南的小伙子一直渴望能够见到雪,来到北京上大学后,他加入了中国农大的峰云社,并在登顶四姑娘二峰时第一次接触到了山上的雪,这让他终身难忘。黄春贵表示能够参加这样的活动,能为奥运出点力,一方面觉得很荣幸,同时也认为服从命令是第一要职,能上到什么样的高度要服从队伍的安排,但是自己希望能走得越高越好。

  袁复栋

  23岁的袁复栋幸运地成为北京奥运火炬登顶珠峰突击队员。身为中国地质大学学生的袁复栋来自青海省格尔木地区。喜爱登山运动的他取得了不少佳绩。

  2006年9月,袁复栋首次正式登山就登顶海拔6178米的青海玉珠峰;去年4月,他参加北京奥运会火炬登顶珠峰的演练时,到达了珠峰海拔7800米处。袁复栋表示,当时就预感到自己很有可能入选奥运火炬珠峰传递登山队。

  本报特派记者 陈强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