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祥云”登顶珠峰 奥运圣火首次点亮世界第三极

   中新网珠穆朗玛峰五月八日电 (记者 宋方灿)北京时间八日上午九时十七分,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活动获得圆满结束,携带圣火的十九名突击队员全部登顶,并进行了圣火的传递。圣火成功在珠峰之巅传递,首次成功点亮这个世界最高峰,创造了奥运圣火登上世界第三极的新纪录。

  

  八日早晨的珠峰地区为少云天气,可见度不错。另外,珠峰之巅的风力也很适合登顶,大约十四米每秒(七级风),这是影响圣火登顶珠峰活动成败的重要因素。总指挥部在对气象和其他条件做慎重研究后,毅然决定选择八日作为登顶的日期。凌晨三时,火炬手在得到冲锋的命令后,从北坡传统路线的突击营地(海拔八千三百米)迅速向峰顶发动冲击,在距离峰顶三十米处,火炬手进行了火炬接力活动,藏族女登山家吉吉成为第一棒火炬手,九时十分,她在点燃珠峰火炬后向全世界展示,汉族登山家王勇峰接过第二棒,王勇峰在完成自己的传递距离后将圣火交给尼玛次仁,第四棒为汉族学生黄春贵,九时十七分,藏族姑娘次仁旺姆在珠峰之巅点燃第五棒,通过镜头向全世界人民展示。

  奥运圣火在珠峰的传递,是科技奥运、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的集中体现。也是中国科研人员、登山队员、气象部门、后勤保障等部门通力合作近两年的成果体现,是中国人民智慧的集中表现。奥林匹克就是要追求和平友谊和进步,热爱和平的中国人民将圣火带到世界最高峰,相信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通过举办奥运会,将加强与各国人民的友谊和联系。

  此次奥运圣火珠峰传递,具有四大意义:首先这是奥运圣火第一次走上世界屋脊,登上珠穆朗玛峰,对于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具有重要意义;第二,将奥运圣火送上珠峰,是一项艰巨和复杂的事情,对技术要求很高,充分体现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的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理念;其三,登山是一项集体运动,需要各方面的协作。登顶的成功是登山队、保障部门、电视转播等各个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人员构成则包括汉、藏、回、土等民族,标志各民族的大团结;其四,登山运动起源于一七八六年的法国,至今没有和奥运亲密接触过。两者都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这次让登山运动和奥林匹克运动和谐统一。

  火炬珠峰传递是北京奥运会的“首枚金牌”。这次活动也引起了境内外民众和媒体的广泛关注,《人民日报》、中国新闻社等十家境内媒体,路透社、BBC、共同社、德国电视一台和二台、香港TVB以及CNN等七家境外媒体受邀采访了此次奥运盛事。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