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奥运圣火登珠峰 揭秘登山队缘何青睐大学生

苏子霞
苏子霞

丁晨
丁晨


黄春贵
黄春贵

袁复栋
袁复栋

张进
张进


严冬冬
严冬冬

周凌宇
周凌宇

周鹏
周鹏

  在刚刚公布的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登山队队员名单中,31名入选队员中就有9人是来自全国各高校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如此高规格、高水平的登山队为何有这么多的大学生成功入选?记者就这个问题采访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体育部副主任、教授董范。

  登山队大学生近三成

  其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与珠穆朗玛峰颇有渊源。此次,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就有两名学生入选;而在教练组成员名单中,队长兼总教练王勇峰和教练员次洛也都曾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学生。

  “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前,中国登山协会考虑除了国家登山队和藏族登山队的专业队员之外,还希望让社会更大范围的人参加到传递活动中来。”董范教授向记者解释道,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具有登山传统和很好的人员基础,并且从学校走出了王福洲、王勇峰、李致新等世界著名的登山家。因此,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此次也选派了4名师生参与到火炬珠峰传递登山队队员的选拔活动中,并有两名学生入选最终的名单。

   据了解,北京奥运火炬接力珠峰传递领导小组成立后不久,根据登山队员的选拔标准,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南京理工学院以及中国农业大学选拔了20多名师生参与测试。经过在北京怀柔国家登山训练基地和2007年珠峰实地攀登,最后9名大学生入选登山队队员名单,他们将向世界展示中国大学生的风貌。

  丁晨大一即被选中

  “今年才20岁的丁晨是此次登山队中最年轻的队员,他来自我们学校的资源学院,而袁复栋则来自机电学院。”董范介绍,喜爱登山的丁晨在高中时期就有过登山经历。

  “为配合中国登山协会珠峰火炬传递登山队员的选拔,2006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组织了本校登山队攀登玉珠峰进行选拔。”董范介绍说,当时刚刚大一的丁晨表现很出色,不仅训练刻苦,心理素质也很稳定。最终,丁晨、袁复栋、张喻和一名年轻教师被选送到北京进行测试。

  其实早在上世纪50、60年代,当时还是武汉地质学院的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就开始组织登山活动,具有很好的登山传统。董范介绍,与队员名单同时公布的珠峰火炬登顶教练组名单中的王勇峰、次洛也曾是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学生。

  大学生领悟能力高

  “与现在其他高校的大学生登山运动多是为了挑战自然和探险不同,我校的登山运动一开始就是配合地质调查的实际工作需要进行的。”董范说,由于大学生具有很高的素质,因此在专业登山人士的指导下攀登能力提高很快,而此次入选的大学生队员也证明了这一点。

  登山课列入必修课

  “由于现在中国也开始兴起一股登山热,因此我们学校在上世纪90年代开始设立登山课,作为户外运动专业学生的必修课之一,教授专业的登山技能和管理。”董范表示,尽管目前国内高校大学生登山的水平不低,但在登山经验上还是有待加强。

  “随着此次火炬珠峰传递,将会在全国再次掀起登山热潮。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今年秋季就计划与日本神户大学合作,攀登卓奥友峰。”董范透露,目前国内多所高校登山队今年都有登山计划。

  竞报记者黄涛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