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深圳安塞腰鼓威风锣鼓排练就绪 只待传递时助阵

安塞腰鼓队在腰鼓和锦旗上,都印上了五环的标志。  晶报记者 张定平 摄
安塞腰鼓队在腰鼓和锦旗上,都印上了五环的标志。  晶报记者 张定平 摄

威风锣鼓队这几天一直抓紧排练,他们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火炬的到来。  晶报记者 张定平 摄
威风锣鼓队这几天一直抓紧排练,他们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火炬的到来。  晶报记者 张定平 摄

  在今日进行的2008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广东·深圳站的起点和终点处,具有民族特色的舞龙舞狮、安塞腰鼓和威风锣鼓等表演活动,将为圣火在鹏城的传递助兴。近日,晶报记者走访了水围村威风锣鼓队与罗湖村安塞腰鼓队,了解到两支队伍背后的故事。

  水围村 威风锣鼓 气势磅礴

  “我们村的宝贝,其实是来自山西的威风锣鼓。”水围村的工会主席庄友权向记者介绍说,“山西威风锣鼓,有着悠久的历史,是中原文化乃至中华民族文化的精髓。

  起步艰难 少人热衷

  山西和深圳,一个北,一个南,是什么原因让山西的锣鼓来到了深圳?庄友权谈起了组建锣鼓队的初衷:“2007年我们开展水围村的社区文化建设,想的就是要有自己的特色。威风锣鼓在深圳很少见,而且极具民族特色。所以我们最初的想法就是将威风锣鼓带到深圳来。”

  一个直径2米的帅鼓,四个直径1.5米的将鼓,四面直径1米的大铜锣,八支长号,二十对铙钹,二十一个威风鼓,四十面威风锣,水围村威风锣鼓队俨然成为深圳道具最齐全、表演最精彩的一支队伍。

  别看今天的水围村威风锣鼓队名贯八方,可在成立之初,却遇到了不小的挑战。“最开始的时候,我们的队员基本上就是公司(水围村股份有限公司)里的30多名职工。”回忆组队时的艰难,庄友权连连感叹。

  村民主动要求加入

  是金子总会发光。在见识了威风锣鼓磅礴的气势、悦耳的锣鼓声后,水围村的村民开始主动要求加入锣鼓队。“到最后,村里几个从不参加集体活动的村民都主动要求加入。”庄友权提起威风锣鼓给水围村带来的变化,乐得合不拢嘴。目前,锣鼓队已经发展到96人,其中还有22位女性,在这些人当中,年龄最大的已经58岁。“为了将威风锣鼓更好的发展下去,我们特地从山西请来了3位专业教练。”庄友权介绍说。人数够了,教练有了,然而更大的难题来了。“我们的队员都没有受过音乐方面的培养,所以对鼓谱、节奏一窍不通。”庄友权认为缺少音乐素养是锣鼓队最大的缺陷。面对困难,水围村的村民没有退缩。“村民们每天都牺牲2个多小时的时间进行练习,很多人在训练后还一直背鼓谱。这样的日子持续了一个多月。”庄友权认为,正是有了村民们的不懈努力,才有了今天的锣鼓队。

  最后时刻抓紧排练

  锣鼓队在不断壮大的同时,名气也随之传开。在深圳市、福田区举行的欢庆活动中,都能看到锣鼓队的身影。福田艺术节的冠军奖杯上就刻下了他们的名字。深圳市体育局也向锣鼓队发出了邀请——在火炬传递的终点处进行助威表演。“这几天我们一直在抓紧排练,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火炬的到来。”庄友权还表示,“作为表演活动的一部分,我们要打出深圳人民的精、气、神。”

  晶报记者 钱擎 实习生 白帆

  罗湖村 安塞腰鼓 响彻云霄

  安塞腰鼓是一种独特的民间大型舞蹈艺术形式,具有2000年以上的历史。在深圳,就有这样一支充满地域特色的腰鼓队——来自南湖街道罗湖社区的罗湖村腰鼓队。

  董事长是头号“粉丝”

  据罗湖村汝南公司董事长袁焕平回忆,罗湖村腰鼓队成立的初衷很简单,就是要让村民锻炼身体、增强彼此间的沟通。至于为何选择安塞腰鼓,袁焕平解释说:“之前村里就有人扭秧歌、跳扇舞。安塞腰鼓与这些有共通之处,而且独具特色。”

  “安塞腰鼓打起来,真的非常漂亮。”现在的袁焕平,只要遇到腰鼓队有活动,都会停下手中的工作,在场边充当拉拉队员,有时候一站就是一下午。“我是这支腰鼓队的头号粉丝。”袁焕平毫不掩饰自己对腰鼓队的喜爱。

  掌握精髓并非易事

  万事开头难,腰鼓队在成立之初,也遇到了各种各样的困难。回忆创业时的艰辛,腰鼓队“领军人物”邓伟平介绍说:“最初的时候,整个村子只有10个人报名。”人不够,就展现不出安塞腰鼓磅礴恢宏的气势。另外,练习的场地也是一个难题。“村里倒是有一块空地。但是这个鼓打起来太响,周围的酒店、住户都有意见。之后,我们联系到一个学校,但是平时学生都要上课,所以我们只有在周末的晚上才能去打。”

  不过,难题远不止这些。最让邓伟平头痛的,是安塞腰鼓较为复杂的技术动作:“来打腰鼓的都是我们的村民,要想在动作上做到安塞腰鼓的效果,太难了。”邓伟平还补充说:“就是现在,我们也只能把动作做整齐。”

  腰鼓已印五环标志

  随着时间的积累,安塞腰鼓队的鼓声早已传遍了鹏城。首次参加罗湖区第三届体育运动节,腰鼓队就捧回了金奖;在南湖街道9个社区的运动会上,年年都是第一。“从家庭妇女到上台表演,腰鼓赋予了我们太多的意义。”邓伟平摸着怀中的腰鼓,骄傲的说着。从10人到80人,从最初的锻炼身体到一天之内接到4个单位的演出邀请,这支平均年龄45岁的腰鼓队,在短短两年内有了质的飞跃。更让人激动的是在4月20日这天,腰鼓队收到了深圳市体育局的邀请,在火炬传递仪式的终点进行表演。

  “为了更好地完成表演,我们订作了新的比赛服。而且在腰鼓和锦旗上,都印上了五环的标志。”邓伟平还表示,“在正式表演之前,我们会抓紧时间练习,打出欢乐,打出激情。”

  晶报记者 钱擎 实习生 白帆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