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独家揭秘

搜狐网络直播圣火登顶珠峰 特别播报全程实录

  主持人:从远机位看,有一名队员越来越接近顶峰了。

  张朝阳:我昨天也在一个采访中说,因为现在大家对珠峰越来越了解,它的各个细节,各个气侯特征,各个环节怎么做,导致现在登顶珠峰的人多起来了,给人造成假像登珠峰挺容易,我感觉还是相当难,刚才看一些画面,确实横切,整个抖的,包括裸露,下降两千米,难度还是很高的。

  王秋杨:我还是觉得登顶不容易,如果没有顶过其他山,因为体力很强,想登顶珠峰,这个不太现实。能登顶珠峰跟你长期的高山经验有很大的关系等等因素非常多,这毕竟是世界第一高峰,高度感做起来真得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两个月的这种生活,很多人熬得受不了,最后登山是很考验的事情。

  张朝阳:现在登顶珠峰的人,不要因为登顶珠峰的人多死亡率低,以前是10%,现在是5%,导致一些假象,觉得登顶珠峰很容易,实际上珠峰的高度以及刚才看到画面的横切,这种状态的陡峭这种难度挺高的。

  王秋杨:还要有充分的准备才能去尝试登珠峰,它的危险因素很多的,尤其在最后几天的攀登里,不知道会遇到什么样的天气。现在作为商业登山开展得越来越多,珠峰这种山峰想尝试攀登的人确实比较多,的确我觉得并不危险的。

  张朝阳:现在从央视画面已经是8800米,到8844还有四五十米的距离高度,你觉得大概还有多长时间能够到达?

  康华:一个多小时,虽然高差不大,但是路线比较长,是迂回路线,不是直上。

  主持人:官方时间是今天9点钟能抵达,现在是8:12分。

  张朝阳:现在有多少人要登上去,还有在登顶火炬传递是怎样样的,是十个人点燃火炬以后一把一把的火炬传过去还是怎么回事。现在我们看看央视的主持人李小萌说什么。

  (直播央视)

  主持人:恢复各位回来进入到直播间。

  张朝阳:现在网上有直播的视频。

  主持人:今天王总还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登山时候必备的装备,利用这个机会,也想跟全球的各位网友展示一下。

  王秋杨:这是氧气瓶。这是去年大家每个人都用的。

  张朝阳:这个用完是空的吗?

  王秋杨:空的,如果实的话比这个重。

  康华:这个如果装满氧气是八磅。

  张朝阳:现在多少磅?

  康华:想不清楚了。

  张朝阳:每个人要背两个?

  王秋杨:两个,有的时候协作会帮你多背一个。

  张朝阳:刚才说光鞋就得五公斤,八磅相当于七点几斤。两个的话就7公斤。

  王秋杨:还有调节器。

  张朝阳:7公斤加上5公斤,光鞋和氧气瓶就得十几公斤。

  王秋杨:还有服装,还有谁,还有备用的头灯,我去年行进途中头灯有坏的形成,好在有备用的头灯,这是我用的氧气面罩,这是英国的氧气面罩。

  张朝阳:比他们高级。

  王秋杨:我觉得比较好用,有的人觉得不好用,个人体验不一样。这里呼吸有一个压力,有一个脉冲的感觉。和俄罗斯的不太一样。这个是英国产的,也是新的,但是我觉得是挺好用的。

  主持人:调节伐在哪里?

  王秋杨:安在氧气瓶顶端,这有一个连接。氧气瓶背在后面的背包上。这个都是有大小号的。这是一个小号的。在呼吸的过程里,可以看到是否正常运作,可以看到这里一鼓一吸。这个瓶是塑料的,在高山上看着特别脆弱,但是特别坚固耐用。这点很重要。抗低温会很重要。

  张朝阳:现在早上8点钟8800米地方的温度大概是多少?

  王秋杨:要看当时的天气情况。

  康华:这个季节应该有零下30度左右。

  张朝阳:零下30度?

  王秋杨:顶峰的温度比较低,毕竟海拔8000多米的地方,我们在大本营都有零下20度,在那样的高度。

  张朝阳:晚上温差很大,白天温度是不是高一点。

  康华:阳光升高的时候,可能温度会高一点。

  张朝阳:8点钟阳光还没有完全升起来。

  王秋杨:只要在高山上,没有真正没风的天。

  张朝阳:每上升一千米,温度大概降低六度左右。我在大本营的时候,早晨可能是零度左右,所以如果大本营5200。

  王秋杨:早晨温度,那你温度计坏了吧。因为你去的季节是四月初五月初,珠峰还是挺冷的时候。

  张朝阳:我应该6、7点钟起来。假设是零下5度,每千米下降6度,那就是三千米那就得零下20多度。

  康华:那是真长没有风的情况下。

  主持人:在那边不管天气多好,还很容易冻伤人,不管温度多高,太阳有多暖,太阳怎么多直射,没有风,都是很冷。

  张朝阳:央视在播几个队员的情况。

  王秋杨:康华很熟。

  康华:这是西藏登山队的达琼教练。

  张朝阳:他现在在多高的地方?

  康华:是这回突击组的队员。

  张朝阳:他年龄有多大?

  康华:40多。

  张朝阳:吉吉是女的吗?

  康华:是人大的。吉吉也是西藏登山队的一名队员,她曾经跟她的丈夫,她的丈夫去巴基斯坦攀登过程中,而去世了。而吉吉现在还在继续攀登。

  张朝阳:是一对英雄的夫妇,在此对仁那不幸的逝世很可悲的事情。吉吉是化悲痛为力量,继续把她先生登山的事业继续进行下去。

  康华:是,而且她替仁那完成了最后一座山峰。小扎西次仁是来自西山登山学院的,来自江孜。

  张朝阳:江孜的海拔高度是多少?

  康华:将近四千左右。

  张朝阳:他从小出生在四千米。

  康华:这个队员很刻苦,体能很好。刚才那个应该在北坳,这个应该是往年的资料片。小扎西次仁跟罗布占堆是同学,他们属于西藏登山学校第一批队员,最早在体校,2002年正式进入西藏登山学校进行训练虽然起步时间比其他队员晚一点,但是都很刻苦。

  张朝阳:刚才是罗布占堆背的火种灯。

  康华:阿旺扎西也是来自西藏登山学校,阿旺扎西的老家就是在珠峰前面的扎西村。

  张朝阳:在4100米左右。

  康华:差不多,不止。

  张朝阳:那里还有一个四川川馆很火。那年我们去登山的时候还在那里吃过。

  康华:阿旺扎西是技术很有实力的学校,曾经去法国进行过三次培训。大普布顿珠也是来自西藏登山学校,他的家也是在扎实村。大普布顿珠在2003年那次攀登珠穆朗玛峰的时候,曾经他带的队员也是女队员杨琼,过第二台阶的时候,杨琼氧气面罩出了问题,他当时把自己的氧气面罩给杨琼。

  王秋杨:大普布顿珠是非常憨厚朴实,特别责任心强的人。

  张朝阳:他对杨琼的帮助可以看出,把自己置身度外的。

  王秋杨:非常职业,人非常好,他是带我登顶的向导,我这次是平措。珠峰是平措,因为他是队员,不可以参加我们那次活动。

  康华:次仁旺姆就是刚才看到镜头里拿着微波棒的次仁丹达的姐姐。我印象里,姐弟两个人共同登顶过一次珠峰。

  主持人:她说她弟弟是19岁,也是国内登上珠峰最小的一名登山队。

  张朝阳:是藏族姑娘挺好看的。

  王秋杨:这点,张朝阳也是能第一眼发现。

  张朝阳:今年是北京奥运会,所以中国承诺要把火炬松上珠峰,所以所有的队员都是中国人,没有任何夏尔巴人的帮助。

  康华:没有,包括所有的协作人员没有夏尔巴人的帮助。

  张朝阳:我们知道到5800帐篷里吃的饭全是西餐,做得特地道,一问,才知道是夏尔巴人帮我们做饭。今年全都是,反映过去六七年,七八年,整个登山界的水平积累,包括尼玛次仁学校学生,100%中国造,这次火炬登珠峰是100%国产化。

  主持人:这些队员的选择有什么样的原则或者有什么样的标准,之前组登山队的时候?

  康华:这应该分成两部分,一部分就像藏族队员,这些藏族队员绝大部分是职业登山人员,像退役运动员。另外一部分来自内地的汉族队员,现在央视介绍的两位,他们也是通过两年的训练,而且他们本身也有丰富的登山经验,经过两年的训练以后选拔,最后确定为现在是最后队员。

  王秋杨:过程中淘汰了很多人。

  张朝阳:正在8800米地方有多少汉族队员?

  康华:两个。

  主持人:黄春贵和袁复栋。

  康华:还有景阳,来自青海。

  张朝阳:我很清楚,我那年上到6500是景阳帮我背东西。景阳现在到哪儿?

  王秋杨:也到这个高度,他是土族,不是汉族。

  张朝阳:那天校长给我打电话,农大的黄春贵在上面吗?

  康华:刚才也介绍,应该在上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