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华帝奥运火炬典藏馆落成 14把历届火炬齐亮相

   ■晨报首席记者陈敏

  4月15日正式落成的“华帝奥运火炬典藏馆”位于中山市小榄镇的中山华帝燃具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首家由企业拥有的奥运火炬典藏馆。当工作人员打开馆门时,有幸一睹真容的记者被惊呆了:从现代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进行圣火传递的1936年柏林奥运会火炬,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火炬,14把夏季奥运会火炬摆放在眼前,如同一部浓缩了奥林匹克圣火传递、不懈追求和平与团结的历史长卷。

与此同时,馆内还收藏了北京2008年奥运会“祥云”火炬、北京2008年奥运会圣火台、火种灯,以及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产品———“火舞祥云”奥运火炬珍藏摆件,以及都灵冬奥会的火炬。

  该典藏馆收藏的第一把奥运火炬,是历史最久远、也最具历史价值的柏林奥运会火炬。负责火炬收藏工作的华帝总裁秘书李鸿铮告诉记者,“这或许真的是缘分,去年的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上,我们巧遇了一位来自意大利的国际火炬收藏家。因我们来自中国,北京即将举办2008年奥运会,且我们在火炬研制方面也有一些体验,彼此很快建立信任后,他欣然同意将所收藏的这把柏林奥运火炬转让给我们。这也是之后收藏其他奥运火炬时,我们能打动原收藏方的关键。”

  就这样,通过不懈的搜寻,一把把承载着历史、寄托着不同年代全世界人民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不变追求的火炬,从世界各地而来,在短短的9个月内,构成了“华帝奥运火炬典藏馆”。

  为什么要组建奥运火炬典藏馆?“因为我们对火、对火炬有着特别的情结。”华帝总裁黄启均对记者说,十多年来华帝专注于与火相关的产品,独家赞助、研制了全国九运火炬和十运火炬等重大赛事的火炬。北京奥运会来临之际,尤其当其生产的十运会火炬入选国际奥委会于去年举办的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后,他们便萌生了收集历届夏季奥运会火炬的计划。

  “这一奥运火炬典藏馆具有重要意义,她极具价值,也非常珍贵,展示了华帝对北京奥运会的热情参与和大力支持。”黄启均表示。

  直到现在,奥运火炬收藏还在继续———典藏馆尚差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火炬和1956年墨尔本奥运会的火炬。“我们将努力收藏全部奥运火炬。”黄启均表示。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