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每日动态

吉吉作为首棒火炬手珠峰登顶 完成爱人遗愿(图)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这是罗布占堆(左)点燃第一棒火炬手吉吉手中的“祥云”火炬。
  5月8日,北京奥运圣火珠峰传递登山队成功登顶。这是罗布占堆(左)点燃第一棒火炬手吉吉手中的“祥云”火炬。

  吉吉(右)和仁那被称为中国的“雪山情侣”
  吉吉(右)和仁那被称为中国的“雪山情侣”

  吉吉再上珠峰告慰爱人

  今天上午,来自西藏的女登山队员吉吉作为第一棒火炬手完成奥运火炬在珠峰的传递,她此行也帮丈夫完成了遗愿。

  “仁那虽然不在了,但长眠于雪山的他一定会支持我与圣火一起上珠峰。我也要用这个行动来告慰他。”吉吉此前对本报记者说。

  吉吉曾两次登上珠峰,她和丈夫仁那被称为“雪山情侣”。3年前,仁那在攀登世界第十一高峰——海拔8068米的迦舒布鲁姆Ⅰ峰的路途中遇难。但她没有消沉,带着梦想,踏上了新的攀登征程。

  初上珠峰:夫妻携手登高峰 成中国第一对

  吉吉说起和珠峰的渊源,她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1999年夫妻俩成功登顶珠峰的那个场景。

  5月27日凌晨3点半,吉吉和仁那所在的第二组出发了。每人两个氧气瓶,吉吉只背了一个,她的另一个在丈夫仁那的背上。

  对于女队员来说,攀登珠峰要比男队员的难度更大。也许是因为使命加爱情的力量,在攀登最艰难的第二台阶时,她甚至把队友和丈夫都甩到了后面。

  在离顶峰还有20多米的时候,仁那停住了脚步,等待妻子赶上来。然后,他拉起妻子的手,同时登上了世界之巅。

  就这样,吉吉第一次登上了珠峰,而他们夫妻俩也成为中国第一对同时登上珠穆朗玛峰的夫妻。

  遭遇悲痛:丈夫探险遇难悲伤过度晕倒

  2005年对于吉吉来说,是不幸的一年。

  那一年,她的丈夫仁那作为西藏探险队队员,参加攀登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活动,在前往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上的迦舒布鲁姆Ⅰ峰途中,突遭滚石袭击导致重伤,后经抢救无效不幸遇难。

  当时的吉吉正在珠峰参加“世界第三极环保大行动”,被紧急召回拉萨。由于无法接受残酷的现实,当吉吉在医院看到丈夫的尸体时立即就晕倒了。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吉吉都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

  重新振作:两年后又上征途完成爱人遗愿

  经历了两年的心灵阵痛,吉吉又回来了!2007年5月,在仁那遇难两周年之时,吉吉随着攀登高峰探险队来到迦舒布鲁姆Ⅰ峰。

  完成丈夫遗愿的经历并不容易,由于地形和天气的原因,队伍在第一次登顶途中没有成功,只能下撤。洛则作为替代仁那参加挑战14座高峰的队员,也在这个队伍当中。

  他向记者回忆道:“7月12日12时20分,我们登顶成功,为14年前开始实施的以集体形式攀登世界上全部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壮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在顶峰上,吉吉放声大哭,队友们在她的身边安慰着她,两年来埋藏在心底的悲痛在这个时候一触即发。

  再迎挑战:报名圣火团队要登顶告慰丈夫

  在完成丈夫的遗愿后,吉吉的脚步并没有停住。当得知选珠峰火炬手的时候,她第一个就报了名。

  在西藏登山队完成任务后,吉吉就和几名队友来到了北京怀柔登山基地,开始了集训生活。

  在团队中,除了吉吉是女性队员以外,还有两个人,一个是来自西藏登山学校的次仁旺姆,还有女大学生苏子霞。

  在三人中,吉吉的年龄最大,是队中的老大姐,而且登山经验也比两人丰富。

  吉吉对记者说:“作为女队员,我们知道付出的要比男队员多,而且,现在我们也不知道谁能够最后登顶,毕竟要看当时山上的情况和自身的条件。有人说我们三个也存在着竞争关系,但我不这样认为,毕竟大家都是为了实现一个同样的梦想。谁上去都是中国女性的荣誉。”

  吉吉说,她曾在丈夫仁那的墓前许下诺言,要在珠峰火炬传递过程中登顶,实现自己和丈夫共同的心愿。

  对于她自己来说,这是第三次登上珠峰的机会,也是告慰九泉之下丈夫的最好礼物。

  条件虽好不放松 为训练停学业

  在经历了快一年的训练中,吉吉保持着良好的状态。为了这次任务,她暂停了自己在北京体育大学的学业,女儿也被留在了北京的家中。

  不过令吉吉欣慰的是,自己的女儿学习成绩很好,也很会关心妈妈。在吉吉集训期间,她和女儿的电话交流成为自己最大的精神支柱。

  她的队友洛则告诉记者,吉吉的身体条件在三名女队员当中是最好的,但吉吉并没有因此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和其他队员一样严格训练,一样遵守着各项规定。“付出这么多,她的念头只有一个,那就是能够作为火炬手站在珠峰峰顶。”洛则说。

  “我当然不能放弃这次机会,付出再多我也要上去,毕竟这样的机会太难得了,也许一辈子就这么一次。”

  吉吉说。

  ■记者印象

  团队中吉吉是个老大姐

  见到吉吉,是今年3月,记者来到位于拉萨的西藏登山学校时。

  当时拉萨的早晨凉意正浓,但火炬手们已开始跑步训练。

  跑道上,吉吉戴着黑色太阳帽,身穿红色抓绒衣,显得很轻松。这样的训练,对于有着丰富登山经验的吉吉来说并不吃力。休息时,她时常关照旁边的队友,送毛巾递饮料,显得无微不至。

  由于担心勾起吉吉的伤心事,有关她和仁那的故事,不少细节记者是通过她的队友了解的。但在记者面前,吉吉看上去已经从悲痛中走了出来,又成了火炬团队的大姐。

  吉吉简介

  1970年生,西藏林芝人

  1999年5月,为取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的圣火,与爱人仁那一同登上珠峰

  2005年5月22日,再次登上珠峰,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现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

  文/本报特派珠峰记者季飞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