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西藏登山界老前辈祝贺奥运圣火成功登顶珠峰

    新华社西藏珠峰大本营5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边巴次仁、薛文献)8日早晨9时17分,奥运圣火首次登顶地球之巅。对此,西藏登山界老前辈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第一批登顶珠峰的登山家贡布说:“奥运圣火被中国登山运动员送到珠峰峰顶,这不仅是中国登山界的骄傲,也是全体中国人民的骄傲。

    1960年,贡布同王富洲、屈银华成功登顶珠峰,成为第一批登顶珠峰的中国登山运动员。他说:“奥运圣火登顶珠峰,不仅是中国国力强大的表现,同时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

    贡布说,现在的登山运动员都有着非常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他们当中很多人都是几次攀登珠峰,这在他那个年代是不敢想象的。

    他说,登山运动员把奥运圣火传递至珠峰峰顶,这是对中国登山事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作为一名老登山运动员,他感到非常高兴。

    两次登顶珠峰的藏族女登山家桂桑在珠峰大本营观看了电视直播。她激动地说:“奥运火炬由登山运动员传递至珠峰峰顶,这是登山运动员的光荣。”

    她说,虽然自己已经老了,没有机会参与奥运火炬珠峰传递这种意义非常重大的活动,但看到年轻的登山运动员能够完成这样的重任,她感到由衷高兴。

    桂桑最后还希望登顶运动员能够安全、顺利地返回大本营,为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曾担任西藏自治区体委书记、副主任的洛桑达瓦说:“我含着眼泪看完了登顶的全过程,非常激动,非常壮观。作为一个中国人感到很光荣。”

    他说,火炬珠峰传递非常成功,这为北京奥运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对此他表示热烈的祝贺。目前,队伍正在下撤过程中,他提醒队员们一定要注意安全。

    他还说,这支队伍表现得很出色,大家团结协作,克服了重重困难,各部门默契地协调配合,这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完)2008/05/08 14:51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