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登珠峰印证科技奥运 互联网直播纪录被刷新

    北京奥运会圣火8日上午成功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奥运圣火在地球之巅燃起那一刻,无数幕后英雄潸然泪下。在这一伟大活动中,不仅登山健儿们付出了极大的艰辛和努力,中国科技力量也作出了巨大贡献。

这也充分印证了北京奥运会“科技奥运”的口号。

    高科技确保登顶成功

    联想集团是成为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的首家中国企业,也是北京奥运火炬接力三家合作伙伴之一,为此次珠峰展示活动提供信息保障系统等服务。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陈绍鹏8日上午在北京通过电视观看了火炬在珠峰传递的全过程。他说,每一位中国人都会因此感到骄傲和自豪。

    陈绍鹏说,没有生命保障的系统、气象预测预报的系统、通讯指挥联络的系统、视频网络报道转播的系统、高海拔点火传递的保障系统等一系列高科技手段的支持,再有雄心壮志,也很难实现奥林匹克圣火在世界最高峰进行展示这一壮举。

    陈绍鹏透露,联想此次携手中国移动等相关保障部门,用科技助力登顶活动。他们在5200米的大本营指挥中心,提供了适宜在珠峰条件下工作的计算机设备,保障此次活动的指挥和调度。另外,联想还提供了40多台设备,在大本营搭建了新闻中心和网吧,为几十家中外媒体和登山队员提供IT服务。

    高科技保障新华社抢到第一现场照片

    北京奥运会火炬在珠峰展示的伟大壮举,由新华社在第一时间将在珠峰之巅拍摄的照片发往全世界。

    在这背后是中国移动、联想等高科技企业共同打造的快捷、可靠、稳定的信息保障系统提供的强力支持。

    联想研发出的这款在珠峰顶上能够实现即拍即传的高科技产品叫“IdeaPad U8”奥运纪念版。这款产品跟登山队一起登上珠峰顶后,通过无线网络系统即刻跟大本营连线,实现登顶过程中有网络信号时的即拍即传。这款产品,是一个3寸屏的小型手持电脑,呈长方形,设有鼠标键和像电话一样的键盘,操作便捷。

    联想集团和中国移动、新华社与中国登山队等联合完成的这一项目,实现了人类在海拔最高的地方随时拍摄和及时进行数据传递的创举。

    这个项目最大的挑战是设备要接受超低压、超低温环境的考验,因为在低温时有些电子设备完全不能工作,超低压时硬盘也通常不能工作,超高海拔地区一般的电子设备也不使用。实践证明,中国人联手开发的这一产品,战胜了所有挑战。

    互联网直播历史纪录连连被破

    奥运圣火登珠峰是百年奥运史上的创举。作为奥运会史上首家互联网合作伙伴的搜狐公司也派出团队,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进行网络视频直播,不断刷新互联网历史。

    据了解,搜狐作为互联网媒体报道奥运火炬传递的官方传播平台,在珠峰搭建历史上海拔最高的网络现场报道平台,为全球网民全程报道。

    搜狐使用尖端的互联网直播技术,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多媒体手段,将这一人类壮举第一时间传递给全球网民,创造了中国互联网报道的新纪录。新华社记者汪涌(完)2008/05/08 16:03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老满)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