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奥运媒体联盟珠峰报道

记者手记:拉萨遇“广州故人”

  记者手记

  拉萨遇“广州故人”

  千祈祷万祈祷,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前天夜里,抵达拉萨的第一个晚上,我的身体就有了一些高原反应。昨天凌晨1点多写完稿子回到房间准备睡觉,一躺下脑袋就感觉有点胀,两边太阳穴似乎有东西要冲出来,身体四肢也有膨胀感。

翻来覆去了好一会儿才睡着。可到夜里4点多,竟然就醒了,此后辗转反复,再也无法安然入睡,我明白这是高原反应的表现之一。想起白天一位西藏同行提醒的,很多人刚到高原的第一个晚上都会失眠,于是就不再多想,开着轻声音乐,轻轻地躺在床上。

  在一阵阵半梦半醒间,时钟已经走到了早上7点多,一个北京朋友的电话让我彻底清醒。通完话后,心想反正也睡不着,倒不如起床走走吧。打开房门,一阵沁人心脾的清晨空气迎面而来。记忆中,已经好久没有呼吸到这么新鲜的空气了。长时间在人流如织的大都市工作生活,一觉醒来后却发现自己突然置身于一个天然氧吧,明媚的清晨阳光和几乎透明见底的天空,让我很快忘记了夜里的难受。

  天津日报报业集团《城市快报》值班主编李虎老师是我们此次西藏之行的带队人,他曾在去年9月份来过西藏,去过日喀则等地,有高原经验。他特意叮嘱酒店老板在早上给我们做稀饭、配馒头、咸菜等,他说,在高原,早晨吃清淡的东西对身体比较好。果然,吃饭早餐后,尽管四肢还有膨胀的感觉,但头疼已经不如夜里那么强烈。

  西藏同行帮我们在拉萨定的酒店,藏味很浓。酒店于去年5月份才开张,位于林廓东路,招牌很小,但现在的名气已经很响。从一条小胡同直入,就可看见店面。大门挂着藏族人民特有的吉祥八宝的门帘。走进大门,一束阳光直射下来,原来,这是一座四合院,共有26个房间。酒店的老板娘邓小华是一位成都人,“平时生意很好,最多的就是广东、香港的游客来住。”

  中午,老板娘给我们施展了她的厨艺,几道脍炙人口的家乡菜让我们胃口大开。一顿饱餐后,老板娘和我们闲聊。原来,她早在1988年就南下广州,先是在北京路做了10年的丝袜批发生意,后又开了美容院,现在在加拿大花园还有物业。她的老公现在是拉萨市文物局局长,去年5月份,邓小华投资了将近百万,装修了酒店,也结束了与丈夫长期异地分居的痛苦。

  看到广州来的朋友,邓小华感觉十分亲切。而当得知我是《羊城晚报》的记者后,她很开心地说:“我从1988年到广州直至去年离开广州的十几年,家里订的可都是《羊城晚报》呢。”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 羊城晚报记者 林本剑(本报拉萨专电)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