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媒体联盟 > 奥运媒体联盟珠峰报道

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创意由来 喝酒聊天时诞生

  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创意由来 创意在喝酒聊天时诞生 好事多磨最终成就珠峰传递壮举

  昨天,绒布寺新闻中心召开了珠峰火炬传递例行发布会。中国登协新闻发言人张志坚在发布会上向媒体首次介绍了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创意的由来。

张志坚说:“在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后,通过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组委的多次协商,决定把珠峰传递作为国内传递的一部分,是中国登山人集体智慧的结晶,体现了中国登山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向往和信念。”

  1999年,中国登山人王勇峰和李致新完成了世界7大洲最高峰的攀登,大家为能够取得这样丰硕的成果感到欢欣鼓舞的同时,也感到有些迷茫。当时正值21届大学生运动会在北京筹办,有人提议能否为此次运动会的火炬传递做点事。“我们在喝酒聊天时聊起这个创意,期望能在有人类居住的5大洲取火,最终将火种汇聚在天安门,组成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炬来源,印证世界五大洲和五环的标志。”

  这个想法诞生后,中国登山队把这个报告交给了大学生运动会的组委会。但由于当时的火炬传递筹备工作已经进行完毕,这个创意就不能使用了,不过组委会还是对中国登山队表示了感谢。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这个创意被提交到了北京奥组委,但由于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火种只能取自于希腊,所以这个项目被搁置了,但在世界最高峰传递的提议被保留了下来。张志坚说:“当时的创意是,火炬在希腊点燃后,穿越四大文明古国,最终从尼泊尔这一侧跨越珠峰进入中国境内。”

  随后,北京奥组委和国际奥委会就火炬珠峰传递进行了多次协商,最终决定把珠峰传递作为境内传递的一部分。在火种抵达中国后,在北京预留一个分火种,并在适当的时候把火种带到珠峰峰顶,进行火炬展示,这也就是目前的方案。张志坚最后激动地说:“这个创意并不是某一个人或者某几个人的智慧而是集体智慧的结晶,体现了中国登山人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向往和信念,以及中国人民期盼奥运的心情。”

  搜狐奥运媒体联盟 城市快报记者 成薇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