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惠州 > 现场传真

惠州奥运火炬手-李春菊:为奥运会排练节目


  姓名:李春菊

  性别:女

  年龄:65岁

  籍贯:江西省南昌市

  火炬手事迹:自1993年担任木兰拳协会会长以来已有16个春秋,先后组队参加全省、全国甚至国际木兰拳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为我市群众体育增光添彩。

  “木兰花开别样红,清香飘洒省内外。”这优美的诗句讲的不是木兰花,而是木兰拳。

  在惠州知道木兰拳的人,几乎都知道李春菊这个名字。16年前,正是李春菊将木兰拳带到惠州。

16年来,她把惠州木兰拳协会像一个小孩子一样抚养长大,对协会里的大小事了如指掌。

  免费授拳 老人情同姐妹

  1993年,李春菊从老家江西南昌来到惠州。一天清晨,李春菊到市区南湖公园练习木兰拳。她全神贯注打完一套拳后吓了一跳——许多老人围着她看。原来,她们不知道这是什么拳,纷纷表示想学,她很爽快地答应了。

  由于她教拳不收费,跟她练拳的老人很快就增加到100多人。每天清晨,西湖宝塔下就有了一批壮观的练拳队伍。1993年10月,惠城区成立了惠州木兰拳协会,这是广东省第一个木兰拳协会,会长就是李春菊。

  李春菊说,有了协会,老人们就像有了个家,她们都是大家庭的成员。“老人们就像姐妹一样,充满了欢声笑语,心态也年轻了许多。”

  香港国际邀请赛获7金5银

  李春菊平时是个热心肠的人,但训练时却有着“铁娘子”的强硬作风,每次训练,她都要求队员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要做到整齐到位。有一次,一位队员一个动作总做不到位,李春菊毫不客气地拍了一下她的手掌,但该队员仍做不好,“队长,你再打我一下吧。”李春菊半开玩笑地说:“你自己打,到练好为止。”就是这样,作风虽严,但队员们都心服口服。

  在李春菊严格训练下,木兰拳队伍出了不少骨干,在众多大赛中出尽风头,为惠州争得了荣誉。1994年,她带队参加全国农民运动会。比赛那天,队员们排着整齐的队伍出场,饱满的精神和气势立即吸引了全场的注意,观众掌声经久不息。在2004年参加在香港举办的“2004年传统杨式太极拳国际邀请赛”上,惠州木兰拳协会共获得7块金牌、5块银牌。此外,还在省内外许多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唱响奥运 为奥运会排练节目

  16年来,惠州木兰拳协会会员最多时有1300多人。如今会员缩减为600多人了,她笑着说:“缩减是好事啊,许多老人去练太极拳、学扭秧歌,这说明我市的群众体育运动越来越丰富,老人们的选择越来越多了。”

  奥运会火炬传递经过惠州,李春菊为此感到光荣而骄傲。为此,她组织会员参加“唱响奥运”活动、“迎奥运”新春游园活动等,并为奥运会排练节目。李春菊得知自己被选为火炬手,高兴之余认真地说:“我觉得火炬手属于木兰拳协会,火炬手的名字不是李春菊,而是叫木兰拳。” (来源: 惠州房地产信息网)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