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深圳 > 最新消息

深圳第208棒火炬手王绮红:最特殊的平凡人

  今晚,奥运火炬深圳传递的最后一棒将交到坐着轮椅的王绮红手上。在市体育馆门口,王绮红将自己站立起来,缓缓走上楼梯,缓缓走过100多米的通道,然后自己努力走上舞台,双手点燃圣火盆。这个过程,将成为深圳站传递的感人一刻。

  如果从获得的荣誉来看,王绮红早就不是一个平凡人——2001年“深圳市三八红旗手”,2002年“广东省人民政府集体三等功”,2004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深圳市十大杰出青年”……去年,她又光荣地当选中共十七大代表。

  但是,随着头上的光环越来越耀眼、采访她的人越来越多,王绮红却似乎越来越平和。她总是那么温文尔雅,总是那么笑意盈盈。“我永远是一个平凡人。”她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她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越是不甘寂寞的人,最后更觉得寂寞。”

  如果从经历的曲折人生来说,王绮红更不是一个平凡人——8岁开始练习艺术体操,16岁获得全国冠军;却在事业巅峰时遇到了骨癌,17岁右腿截肢,她哭过闹过绝望过,却经过两年的治疗,借助假肢顽强地站了起来。几年后,她成为了少有的不能做示范动作的艺术体操教练。不能身教,就用言传,用春风化雨的帮助感动队员,借摄像和录像机帮忙,给队员分析问题,对照世界水平。2001年,她带出来的深圳艺术体操队,连续夺得全国锦标赛、九运会冠军,包揽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艺术体操的两枚集体金牌,并在世界大赛上取得了中国队的最好成绩。

  能够在特殊的条件下获得特殊的成绩,需要承受的必然是常人无法想象的艰辛。

  如今,王绮红成为深圳体工大队办公室副主任,并作为先进人物到处演讲。但是,和8年前初识的那个王绮红还是一样,落落大方、不卑不亢。“我希望把自信和微笑传递给每个人”,王绮红说。2月底接到“奥运火炬手”的确认函以后,她就一直在为那神圣的200米做准备。她说要把自强不息的精神传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感谢深圳的博大胸怀,圣火传递的最后一棒对于残疾人群体来说,是一种无言的激励。”王绮红说,只有一座拥有海一样辽阔爱心的城市,才能使每一个人获得自信和自豪。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