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深圳 > 最新消息

深圳最小火炬手高英慧:同学们的短信可真多啊

  本报记者卜凡报道5月7日晚8时,酒店房间里,高英慧斜躺在床上,一只腿跷起,与身体近乎垂直,回复着同学发来的短信。这个酷爱舞蹈的15岁女孩不经意间都在练着基本功。而她的手机,在奥运火炬照耀鹏城的前一天晚上,基本没消停过。

老师、同学、舞伴、学长纷纷打来电话,发来短信,内容都只有一个,“你代表了深圳中学生的形象,明天要加油哦!”高英慧是此次深圳火炬传递活动中唯一的一名中学生,也是深圳年龄最小的火炬手。

  征得高妈妈及华侨城中学的同意,记者得以在奥运火炬传递前,零距离观察了这位“小火炬手”的衣食住行。“兴奋之余却又十分坦然”,高英慧如此描述自己在火炬传递前的特殊心态。

  今天,这个小名叫“乐乐”的大眼睛快乐女孩即将在108号的位置上跑过她人生中最期待最重要的一个200米……

  操场上

  她总是跑在队伍的最前列

  5月6日下午4时,尽管此前没见过,只是听说这女孩子有双漂亮的大眼睛,可当记者找到八年级四班的教室外时,还是一下子认出了大眼睛的高英慧。校服马尾,乍一看来,高英慧没有记者想像的漂亮,也就是一个面容姣好、身材高挑的普通中学生。

  火炬传递前的最后一堂课是体育课。高英慧蹦跳着下楼梯,一路上不断跟老师同学打招呼,大家都问她要跑哪一段。有调皮的女孩子甚至直接上来拍拍她的脸。

  在操场上跑圈,高英慧拉着另外两个女孩子冲在了女生队伍的最前面。体育老师说,高英慧身体素质比较好,在体育课上一直是个积极分子。跑完步,高英慧跟几个女孩子到羽毛球馆为下周升旗仪式的仪仗队训练。高英慧说,她的祥云火炬很可能在下次升旗仪式上亮相呢。

  放学收拾书包,有几个同学就围着高英慧七嘴八舌。因为还要到舞蹈室练舞,高英慧着急走,一个细眼睛的男孩抱怨说:“成大明星了,跟你说话都不睬!”高英慧则转身边走边高声说:“那是对你才这样!”随后她悄悄告诉记者,“这个男孩特逗,经常围在你身边讲笑话,也不管人家爱不爱听。”

  生活中

  单亲家庭的困境没压倒她

  每天上完自习课,高英慧都要到舞蹈室练练基本功,有时也要为学校的舞蹈专场表演排练。在舞蹈队,高英慧也算是大姐姐了,舞蹈老师姚老师说,她非常有舞蹈天赋,性格也很阳光、乐观,又很懂照顾小队员。

  在舞蹈室练完舞,记者跟高英慧一起回到她位于蛇口的家。在车上,她倒豆子一样讲起了自己的家人,包括去年因病猝然去世的父亲。原来,高英慧出身于黑龙江鸡西市,4岁跟爸爸妈妈到深圳发展。爸爸先是开出租车,后来改开货柜车,妈妈在出租车公司搞调度,家境本来并不富裕。而父亲去世之后,便只有她和妈妈相依为命,生活更为拮据。

  “我每天上学车费要15元,一个月就要300元,我家每月房租也要600~700元,我还要学拉丁舞,我们还要吃饭……我妈妈一个月工资也才2000多元。”高英慧掰着指头算,她知道妈妈不容易,“我一般周末也不出去玩,同学邀请也很少去,那样花销会很大。”

  记者正感叹这女孩的坦然和懂事时,她又露出小女孩的天真和可爱,“我去年发现,我和和舞蹈队的队友,也是我的好朋友居然是同一天的生日,我们俩于是躲在麦当劳吃了一顿,就我们俩!”

  传递前

  加紧锻炼寻找最美的跑姿

  高英慧的家住在蛇口一栋旧的筒子楼里。屋里陈设简单,一张双人床占据了绝大部分的空间。这张床不仅用来睡觉,也用来练功。最近,她练习的项目又多了一项,跑步。她每天早上上学前都会在楼下跑几圈。“我跑步的姿势不好看,得练练。”这个爱美的女孩子皱着鼻子笑着说。

  6日晚上,母女俩折腾到快凌晨一时才睡。因为英慧的重要使命,外公外婆、舅舅、姨妈等一大家人都聚在了一起吃晚餐,商量着后天要怎么占到最好的观赏位置,为高英慧加油。商量完后,高妈妈又带高英慧到超市买了她喜欢的牛奶和鸡翅,准备后天带着吃。回到家母女俩又是挑第二天要穿的衣服,又是一遍遍收拾东西。明天就要集中住宿了,妈妈很担心落下什么东西。而英慧担心的是,听说火炬传递完了之后,还要集中住宿,到时候妈妈的住宿费用要自理,“怎么跟他们说,争取免掉这个费用呢?”高英慧的体贴与懂事让人心疼。

  最后一刻

  要将那份快乐永远记住

  7日早上6时许,英慧被妈妈从床上拽起来,因为是可口可乐公司选拔的火炬手,所以他们被要求早上7时50分集合。这一天的行程安排简单而又紧密。上午到学苑宾馆参加奥组委的培训大会,领自己要穿的衣服及火炬手的铭牌,下午则在可口可乐公司的组织下,到自己所要传递的路段踩点,中间还要接受各大媒体的采访。

  在去往学苑宾馆的路上,公司的工作人员告知了各位火炬手的号码、路段及起跑时间等。高英慧是第108棒,传递的路段大致在滨海大道沙河东、西立交之间。由于工作人员忘了告诉高英慧她的起跑时间,她一直想问,于是便像在课堂上发言那样,几度举手。

  晚餐过后,舅舅带着弟弟妹妹和外婆也到了酒店。用高妈妈的话说是,“英慧让我来见证她这个快乐的过程,我也希望我的妈妈也来见证我这个快乐的过程!”这不,刚穿上火炬手的衣服到酒店大堂走了一圈,马上有一个外国人怯生生地请求高英慧跟他们合个影……

  尽管在妈妈和外人面前,她从来不表现出对爸爸的思念,可要参加火炬传递了,高英慧说很想自己到沙湾墓园去看看生前一直疼爱她的爸爸,跟他说说话,可是妈妈不放心她一个人去。高妈妈眼含泪光地说:“等火炬传递完毕后,我们再去给她爸爸上坟,告诉他孩子经历了这么大的历史事件,取得了这么大的成绩,他在那边该有多高兴啊。”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