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2008残奥会 > 残奥会新闻

专访残奥会开幕式编导工作室主任王晶

  □本报记者 魏贵玉

  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将会有济南印记!这一切全是因为一个人,那就是王晶。济南人王晶是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副团长,也是著名的聋人舞蹈《千手观音》的手语老师,而现在,她正作为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编导工作室主任,率领着她的团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2008年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的准备与排练工作。

  近日,远在北京的王晶在电话中平静地叙说了自己的奥运感想。

  角色·编导工作室主任

  打造最好的开幕式

  王晶的奥运缘早在2004年就已结下。雅典残奥会闭幕式上,作为手语指挥的王晶带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演员们一起表演了舞蹈《“我的梦”——— 从奥林匹亚到紫禁城》。随后,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上,改编后的《千手观音》更是一夜红遍大江南北,成为全社会瞩目的焦点,在整个舞蹈演出中,王晶一直作为聋人演员的手语指挥,并担当了主持角色。而这,也让大家深深记住了这位美丽、聪慧、质朴的济南人。

  2008年奥运会在自己家门口举办,对王晶来说,这是一个机遇,也是一次挑战。2007年10月,作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副团长的她被选调加入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运营中心,正式担任残奥会开幕式编导工作室主任一职。这一工作在整个残奥会开闭幕式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节目编排、制作、排练等所有工作都要由我来负责,每天都很忙。”王晶说。 “忙!”这是王晶现在状况的最好写照。作为北京残奥会开幕式编导工作室主任,王晶肩上担负着全国八千多万残疾人和亿万国人的梦想与期待。距离北京残奥会开幕越来越近,所有文艺节目正在进行着最紧张最关键的排练,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已是常事。“每天8点我就从家里出发,晚上一般要10点后才回来。”王晶说。

  忙只是一种状态,更要紧的是压力与责任。作为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明的舞台,北京残奥会开幕式承载着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不同的责任与意义,如何更好地展示人性之美、体现人文关怀,是每一位参与残奥会开、闭幕式制作的人都不得不思考的问题,也是他们无法释怀的历史使命。身为参与者之一,王晶坦言,残奥会开、闭幕式的文艺表演具有非常重要的特殊性,这个舞台,不但是全面展示中华文化的窗口,也是展现人类友爱、和谐、共融的重要途径,在她心中,这项任务具有超出一般意义的神圣与荣耀,“这是我的选择,我要把它当成一项光荣的事业来做,全力以赴协助张艺谋、张继钢等导演,将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做成人们闻所未闻、见所未见、超乎大家想象的经典之作。”王晶自信地说。

  那么,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到底会是怎样的一种惊艳呢?谈及此事,王晶显得十分谨慎。根据相关规定,所有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制作的人员都已经签下了保密协议,承诺对所有方案保密。“毕竟,这是中国人的第一次奥运会,是全世界瞩目的盛会,半点也马虎不得。”

  文艺演出在整个残奥会开幕式中占据着重要位置,那么参加演出的有没有山东演员呢?就这一大家关心的问题,王晶透露说,参加演出的演员是编导组在全国各地精挑细选出来的,山东籍的也包括在内,而且数量还不少。“我很有信心,本届残奥会开幕式将成为残奥会历史上最好的一次!”王晶坚定地说。

  角色·妻子

  联手丈夫 共助奥运

  在残奥会开、闭幕式编导工作室工作以来,王晶没有完整地休过一个周末、一次假日。随着9月6日——— 北京残奥会开幕的日子临近,各种准备工作更加紧张复杂,巨大的压力让王晶这个从不知疲倦的人都承认感到很累,但她并不觉得苦,“一辈子能有一次机会参与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制作,我感到很荣幸。”王晶平静地说。

  话虽如此,可每天面对大量的工作,王晶也有心烦的时候,这时候,家是她温暖和排解压力的港湾。王晶说,累了烦了,就回家跟丈夫唠叨唠叨。王晶的丈夫张和勇也是山东人,目前在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中心工作,专门负责残疾人火炬接力活动。“每天晚上回到家里,我们都会互相说说一天做了什么,有哪些有趣的事情,互相加油彼此鼓劲,那种累的感觉慢慢就没有了。”由于都是在为北京残奥会做工作,他们两人还被北京媒体称为为北京残奥会奉献青春的“奥运夫妻”。“一想到自己的努力能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展现出一台最完美的演出,我就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再苦再累也值了。”王晶欣慰地说。

  角色·女儿

  接父母去看开幕式

  王晶的父亲王洪勋是山东体育学院运动医学教授,母亲是医师,两人都不会手语,可王晶却凭借手语走进了人们的视野。原来,王晶的手语都是自学的。在山东省体校学习时,王晶练过艺术体操,还打过篮球,随后进入山东省艺术学校专门学习舞蹈。毕业后,王晶开始在济南市聋哑学校教律动课,教学过程中自学了手语,又成立了聋哑学校艺术团,给孩子们当指导老师。两年后,因为成绩优秀,王晶被调到山东省残联文体宣传部,负责残疾人文化体育活动,后来被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相中, 1994年起固定地呆在了北京。

  虽然是济南人,可对王晶来说,现在的她很少回来。残奥会开幕式的大量准备工作令王晶每天都不得空闲。作为女儿,王晶最大的心愿是在9月6日能把父母从济南接到北京,让他们到现场观看自己的演出。

  王晶说,最近一次回济南是今年3月。当时,为了选拔参加开幕式演出的山东演员,王晶回到了济南,顺便回了一次家,去看了看父母。“实在没办法,春节我们都没放假。”王晶说。

  在王晶看来,眼前最重要的任务是把北京残奥会开、闭幕式的工作做好,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回报父母。“到时候,我希望父母能到现场来看演出,让他们看看自己的女儿是怎样为祖国,为山东,为济南争光的。”王晶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成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