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媒体关注

新华网:奥运圣火登顶珠峰 自强不息勇攀高峰

  新华网拉萨5月8日电 述评:自强不息、勇攀高峰

  新华社记者逯寒青、贾立君

  象征着友谊、和平、正义的奥运火炬,5月8日早晨在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照射出炫目的光芒。这一史无前例的壮举是挑战极限,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的生动诠释,更是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民族复兴,百折不挠、永不止步的精神写照。



  世界之巅点亮的火炬,同时点亮了西藏各族人民心中的希望,它预示着任何困难险阻都挡不住西藏发展进步的脚步。

  回顾西藏民主改革后走过的近五十年发展道路,西藏社会翻天覆地的发展成果,无一不是在挑战极限、战胜困难的过程中实现的。

  “羊肠小道猴子路,云梯溜索独木桥”,是旧西藏交通面貌的真实写照,但1954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跨怒江攀横断,渡通天越昆仑,战胜湍急江河、险峻峰岳,以三千志士的生命代价,同时把川藏公路、青藏公路修通到了拉萨。

  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球“第三极”西藏高原,曾被国际航空界视为“空中禁区”。为开辟通往“世界屋脊”的航线,仅在1946年6月至12月,就有160多名外国飞行员葬身西藏。而1963年3月1日,北京-拉萨航线开通,冲破了“空中禁区”,如今西藏贡嘎、邦达机场已成为现代化的口岸机场。中国民航入藏飞行四十年从未发生过事故。

  美国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曾在《游历中国》一书中写道:“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但2002年,青藏铁路格拉段全线正式开工。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铁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高原冻土隧道风火山隧道;世界上最长的高原冻土隧道昆仑山隧道;世界上海拔最高的火车站唐古拉车站……一个个世界之最见证着筑路的艰辛。在穿越了海拔4000米以上的960公里路段,以及550公里连续多年冻土区以后,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顺利通车到了拉萨。当天的英国《卫报》说“这条铁路正是中国"敢为"精神的最佳例证”。

  1988年,西藏羊湖电站开工,曾有西方人断言:“在如此复杂的地质条件下,中国人不可能凭自己的力量建成羊湖电站。”但1998年,这座国家投资20亿元的中国水头最高的抽水蓄能电站成功投产,现在每天向拉萨送电2000千瓦。

  奥运火炬在珠峰之巅所展示的是克服困难、挑战极限,追求更高目标的奥运精神,这与西藏各族人民几十年秉持如一的以“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忍耐”为核心的“老西藏”精神是如此契合。

  1976年,以翻身农奴组成的西藏地质局1243钻井队,在地热资源丰富的羊八井打高温蒸汽井,在固井关键时刻,面对搅拌机械不足的情况,全队19人跃身跳进水泥池中用身体搅拌水泥。在历时68天打出西藏第一口高温蒸汽井后,全队16人被热水烫伤,19人被强碱烧伤,架井工仁青旺堆牺牲。

  1992年,海拔4334米的世界最高海拔机场――西藏邦达机场开工建设。工程竣工时,对建设者的身体例行检查发现,90%患有各种高原性疾病,与刚上高原时相比,他们平均体重下降了15.8公斤。

  2000年,为了在被称为“世界屋脊的屋脊”的西藏阿里地区选址建设一座地震台,西藏地震局职工在海拔5280米的马攸木拉山口,被风雪交加的恶劣天气围困了5天5夜,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中,大家仅靠方便面、雪水和相互的鼓励维持生命并写下遗书。最终他们在阿里无人区成功建起了我国海拔最高的地震观测台。

  青藏铁路通车之前,承担进藏物资运输任务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青藏兵站部,为保运输,先后牺牲官兵740多名,并有3800多名官兵留下终身残疾。而青藏公路上的钢铁运输动脉却始终没有中断过。

  西藏的许多发展成果,都被世人称为奇迹。但许多了解奇迹创造过程的人都说,这些奇迹都是自强不息、不断战胜困难、挑战极限的精神所创造的。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