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北京全力打造无障碍奥运 建设改造项目达一千项

  5月8日,60多名残疾人在志愿者“一对一”的照顾下,来到北京颐和园感受古老皇家园林的魅力,更体验现代无障碍设施带来的便捷。颐和园近日修筑了两条总长约10公里的环形无障碍旅游线路,将经过公园内25处最著名景点。在两条环形通道行进方向还安装了42块无障碍导向指示牌,殿堂区安装了16处无障碍坡道,建造了残疾人独立卫生间7处,装有自动开关电动门及自动报警装置,其余的卫生间也全部设有残疾人设施。园内还增设了3处残疾人专用电话亭。图为残障人士在志愿者的协助下通过无障碍坡道。中新社发杜燕 摄


  中新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题:北京筹办无障碍奥运会

  中新社记者 杜燕

  “时隔二十一年,终于可以从正门走进颐和园了。”中国残联副理事长程凯八日坐在轮椅上望着这座皇家园林说,上次来的转了一圈,右脚磨出了大血泡。

  和程凯有同样遭遇的李阿姨也有十来年没进园子了,“从路面到卫生间门口,我得挣扎着站起来,"爬"上台阶,回去后,腿脚都得疼好几天。”

  如今的颐和园,和往年不一样了。园内修筑了两条总长约十公里的环形无障碍旅游线路,将经过公园内二十五处最著名景点。
在两条环形通道行进方向还安装了四十二块无障碍导向指示牌。颐和园有关负责人表示,两条游览线路的宽度都达到一点四米,能够保证最宽的轮椅顺利通过。

  此外,殿堂区安装了十六处无障碍坡道。建造了残疾人独立卫生间七处,装有自动开关电动门及自动报警装置,其余的卫生间也全部设有残疾人设施。园内还增设了三处残疾人专用电话亭。

  李阿姨在游玩一圈后依然兴趣盎然,对卫生间更是赞许有加。她爽朗地表示,“就冲这无障碍卫生间,今后就得自个儿多来几次颐和园。”

  如程凯所言,颐和园这座皇家园林只是北京、乃至中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北京二OO四年五月十六日正式实施中国第一部无障碍地方性法规———《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管理条例》,保证残疾人、老年人的出行方便与安全。

  几年中,北京市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项目达一千项,奥运场馆及周边道路、签约宾馆、定点医院等是重点。

  目前,北京城八区范围共铺设盲道七百八十一条,长一千三百二十多公里。路口坡化二万一千一百多处。设置无障碍人行过街天桥七十六座。主要道路、交通枢纽基本实现无障碍化,包括正在建设中的地铁四号线、十号线(含奥运支线)都严格按照无障碍规范的要求进行了前期设计和施工;包括新闻大厦在内的一百二十多家北京奥运签约饭店等大型公共建筑基本上都已经完成无障碍改造。

  北京的许多著名景点也进行了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奥运期间,残疾人就可以经过八达岭“居庸外镇”关城东门外一条总长为一百八十米的无障碍坡道圆“好汉”梦;北京故宫安装了电动升降平台的无障碍登楼设施,并建成了无障碍游览通道;天坛、地坛、北海等九个大公园的无障碍改造工程已完成,并将在全国第十八个助残日到来之际迎来首批“路人”……北京正全力筹备并将举办一届无障碍的奥运会。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