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火炬手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刘适兰:把火炬传给孩子

  中新社深圳五月八日电(记者郑小红)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刘适兰当上了北京奥运圣火传递深圳站的火炬手后,最兴奋的要数她远在澳洲读书的女儿,特意嘱咐妈妈要把火炬保留好。

  奥运圣火今天在特区深圳传递,出现在圣火接力队伍中的刘适兰,虽然在二十多年前已经是蜚声全球的国际象棋大师,但岁月给这位美丽的大师留下的,依然是她的漂亮与优雅。



  刘适兰现在是深圳棋院的副院长、主教练。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刘适兰是中国国际象棋队主力队员,曾九次蝉联全国个人冠军。刘适兰是一九八二年年仅二十岁的时候进入世界女子冠军候选人赛,也就是八强赛的第一位中国的、亚洲的女棋手,也是第一位获得国际特级大师的棋手,多次问鼎国际棋坛。当年还是中国国家第一位(国际象棋棋手)被评为十佳运动员之一;第一位被国家体委授予体育运动荣誉奖章;一九八九年第一位被评为新中国建国四十周年优秀运动员之一,并是国际象棋界第一位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而且连任二届的人。正是有了刘适兰先前的披荆斩棘,才有了以后谢军、诸宸、许昱华、赵雪等人今日的辉煌。

  刘适兰说,国际象棋是第一届现代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但由于这个项目耗时比较多,观赏性如今欠缺,国际象棋后来主动退出了奥运会,当今奥林匹克运动在全球如火如荼,国际象棋界人士希望通过努力成为这个大家庭的成员。

  刘适兰对当选火炬手非常在意,为了这短短的二百米,她早就开始了每日六百米的训练,她说,在中国办奥运是百年不遇的好机会,当奥运火炬手更是一种荣耀,这不是自己的事,还关系到中国的形象。

  她说,当年出国比赛,外国人只认识赛场上的刘适兰,而对中国却知之甚少。如今,中国在世界渐渐崛起,通过举办奥运会,更可展示中国的新面貌,让世界更多的了解中国。

  刘适兰十八岁的女儿也曾学习多年国际象棋,并获全国校际比赛女子冠军,广东女子象棋比赛冠军。在海外读书的她,对祖国充满深情,当奥运火炬在堪培拉传递时,她就专程赶去加油助威,妈妈当上火炬手更让她兴奋不已。

  刘适兰说,参加完火炬传递后,她要把火炬珍藏起来,作为送给女儿的礼物,让奥运圣火在一代代中国人心中燃烧。

(责任编辑:礼拜天)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