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登顶外国记者眼含泪花 这一刻我们一起奥运

  昨晚才睡了3个小时,今晨5点半就急忙从睡袋里爬出来。记者们在珠峰大本营绒布寺新闻中心等待了10天,最紧张、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终于到来了!

  凌晨6点整,受邀的境内外媒体记者20多人集体乘车前往8公里外的珠峰大本营指挥部,观看奥运圣火登顶珠峰的现场直播。

半个小时后,记者们被安排在离中央电视台直播间不远处的央视帐篷式餐厅里收看电视直播。除了记者,许多藏族工作人员也涌了进来,近百人把一个硕大的液晶电视给围了个水泄不通。记者们边看电视,边相互把镜头对准对方。毕竟,这一刻,我们正在见证历史。

  看到火炬手们从8300米高处轻松地往上攀登,全场观众不时发出喝彩声。路透社的马克虽然听不懂电视解说,但同样被电视画面所感动。他自言自语:“勇敢的人们!勇敢的人们!”后来他告诉我,这份荣耀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人类。和中国人一样,他为奥运火炬手的壮举感到自豪!

  为了让大家更好地了解登顶过程,去年曾经成功登顶珠峰的小伙子孙斌主动走到电视机前,用中英文进行双语讲解,并评点每个队员的背景,让外国记者也觉过瘾。

  火炬手们越攀越高,观众们的情绪也越来越高涨,大家都激动得坐不住了,纷纷站了起来,有几个人展开了五星红旗,高喊“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北京奥运,扎西德勒”等口号。当火炬点燃的那一刻,全场沸腾了,有人大声提议:“我们唱国歌吧!”于是,大家齐声高唱国歌。境外记者们纷纷把摄像机对准我们,边解说边进行现场直播,把中国人喜迎奥运的热情传播给全世界。

  火炬开始在珠峰峰顶传递,当藏族女队员吉吉手持点燃的火炬向上攀登时,全场的掌声再次响起。记者身旁的外国记者用英语喊着:“Great!Great!(太伟大了)”当珠峰顶上最后一位火炬手、藏族女队员次仁旺姆点燃火炬时,从画面上可以清楚地看到,她居然去掉了氧气面罩,我身旁的德国女记者艾莉惊叹道:“中国女登山队员太厉害了!”

  圣火登顶!19名火炬手和8名高山摄像师在世界之巅相互拥抱、欢呼雀跃时,在场观看直播的人们无不为之动容,不少人泪流满面。英国BBC的老记者彼特眼里闪烁着泪花,他连声说:“太了不起了,太了不起了!”坐在我右前方的日本共同社记者泽野林太郎颇有感触地对我说:“看到队员们登顶时拥抱在一起,我都哭了。”当记者问起“你是个外国人,怎么也会有这种感觉”时,他正色回答道,这无关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我确实为他们感到骄傲,因为他们代表了奥林匹克的精神。”

  在整个直播过程中,香港TVB的记者李汉基一直在忙着拍摄。他在接受电视同行采访时表示,“刚才看了直播,真的好感动。我是香港人,也是中国人。我的老板让我多拍些图像,回去让香港观众好好看一看。”

  本报珠峰大本营5月8日电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