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8844米,藏族姑娘携圣火登顶

  2008年5月8日9时17分,随着最后一棒火炬手、22岁藏族少女次仁旺姆在珠峰顶峰8844.43米处展示手中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标志着北京奥运火炬珠峰传递圆满成功!这是人类首次将象征“和平、友谊、进步”的奥运火炬在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峰顶点燃。

  五名登山队员幸运地在珠峰顶进行了火炬传递,他们不仅仅将奥运圣火带到了世界最高峰,还在那里实现了传递,真正传播了奥林匹克精神。更为引人关注的是,这5名创造了历史的火炬手构成,从民族、性别和年龄等方面别有深意,体现了中华民族的融合与和谐。

  五棒火炬手汉藏结合

  5月8日上午9时左右,负责护送火种灯的登山队员罗布占堆引燃了吉吉手中“祥云”火炬。吉吉作为珠峰峰顶的第一棒火炬手,并且是一位女性火炬手,在其他队员的协力保护下,缓缓走向下一棒火炬手。

  接过吉吉手中圣火、作为第二棒火炬手的是中国登山队长王勇峰,这是46岁的他第三次成功登顶珠峰。

  第三棒火炬手是此次担任副队长的尼玛次仁。当王勇峰引燃他手中的“祥云”火炬时,尼玛次仁还高喊着北京奥运会的口号:“oneworld,one dream!”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接下来,大学生黄春贵成为第四棒火炬手,年轻的他展现了中国年轻人的激情与活力。最后,他点燃了第五棒火炬手,也就是最后一棒火炬手、藏族女队员次仁旺姆手中的火炬。次仁旺姆开心地高擎火炬,在峰顶与队员们一起展示了奥运圣火。

  这五名火炬手中,有三名藏族队员,分别是吉吉、尼玛次仁和次仁旺姆,而与他们交接圣火的,是汉族人王勇峰和黄春贵。这样的安排显然很有用意,向世界表现了汉藏民族的融合与和谐,也代表着所有中华民族的团结。

  首末棒体现女性地位

  此外,第一棒和最后一棒火炬手均为女性,这也体现出对女性的尊重与支持,表现了女性的“半边天”作用与地位。

  而大学生火炬手黄春贵在第四棒传递了圣火,年轻的他丰富了登山队员的年龄层次。

  大本营总指挥李致新也在事后表示,五棒火炬手分别代表了不同民族、不同性别和不同职业的中国人。第四棒黄春贵和第五棒次仁旺姆都很年轻,他们代表着未来。尤其是作为最后一棒的次仁旺姆,她手持圣火登上珠峰峰顶,也让圣母、圣山和圣火这三个元素同时出现在珠峰峰顶。

  第1棒 5月8日 9∶11

  藏族徐霞客吉吉

  藏族(女) 生于1970年

  夫妇同登珠峰传佳话

  感言:拉姆央金是8日火炬珠峰传递第一棒火炬手吉吉的女儿,看见母亲在珠峰之巅举起奥运火炬,拉姆央金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妈妈很坚强,她今天的表现十分出色,告慰了父亲在天之灵,更为中华民族争了光。”

  经历:西藏林芝地区林芝县达孜乡人,西藏登山队运动员,国家级运动健将。

  1999年,与爱人仁那一同登上了珠穆朗玛峰,成为一段佳话。2005年5月27日,在冲击世界14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过程中,仁那在登上了第13座高峰后不幸遇难,壮志未酬。吉吉本人被称为“当代十大徐霞客”和女英雄。

  第2棒 登山队队长 王勇峰

  汉族(男) 生于1963年

  11年登完七大洲最高峰

  感言:“登山,其实是一项很安全的运动;但是,在攀登过程中,总会发生许多不可预知的事情,这一点,正是它的魅力所在。”

  中国著名登山家,国际登山健将,中国登山协会对外交流部主任,兼中国登山队队长。1984年毕业于武汉地质学院,现在中国地质大学(原武汉地质学院)读研究生。在20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的11年中,他完成了中国人首次登上世界七大洲所有最高峰的壮举,达到了一个登山者所能达到的最好水平。

  第3棒

  登山教父 尼玛次仁

  藏族(男) 生于1967年

  创办国内首所登山学校

  经历:西藏盐井人。1989年加入西藏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担任翻译及联络官,后担任西藏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1998年开始筹划西藏登山学校的建立,并招收了第一批学员。

  尼玛次仁在国内登山界属于“教父”级人物,他于1999年创立的西藏登山学校,与法国沙木尼国家滑雪登山学校并称为“世界上仅有的两所登山学校”。

  2003年,在我国为纪念人类登顶珠峰50周年而举行的登珠峰活动中,尼玛次仁与5名学员成功登上峰顶。

  第4棒

  大学生火炬手 黄春贵

  汉族(男) 生于1986年

  代表新生代的力量与激情

  感言:服从命令是第一要职,让我上到什么样的高度,我就上到什么样的高度,自己希望能走得越高越好。

  经历:云南省腾冲县人,昵称“阿贵”,江湖称号“野人”,中国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电043班学生。

  2006年10月登顶世界第六高峰卓奥友峰8201米,2007年3月至5月参加珠峰大本营奥运火炬手培训,2008年5月入选北京奥运会珠峰火炬手。

  大学生火炬手黄春贵在第四棒传递了圣火,年轻的他丰富了登山队员的年龄层次。并且身为大学生,黄春贵承载着中国广大青年的期望,代表着中国新生代的力量与激情。

  第5棒 5月8日 9∶17

  体现圣母圣山圣火三元

  素次仁旺姆 藏族(女) 生于1986年

  传奇藏族女19岁登珠峰

  感言:“这次就是我们国家的任务,我感到特别高兴。我要坚持到底,我很荣幸。”

  经历:出生在珠峰脚下定日县农村,2002年考入西藏自治区登山学校。性格开朗大方、身体和心理素质好,2006年登上珠峰时才19岁,是迄今全球登顶珠峰年龄最小的女运动员。记者获悉,次仁旺姆和弟弟都参与了此次火炬登顶,次仁旺姆的弟弟今年19岁,是中央电视台的高山摄影记者,也是国内登上珠峰年龄最小的。

  大本营总指挥李致新在事后表示,作为最后一棒的次仁旺姆,她手持圣火登上珠峰峰顶,让圣母、圣山和圣火这三个元素同时出现在珠峰峰顶。

(责任编辑:wen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