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奥运圣火上珠峰 > 珠峰故事会

圣火不仅闪烁奥运精神 吉吉生死之爱因圣火永恒

  这是一位传奇女性。

  今天,人们仰望峰顶,期待着圣火从容归来,更带着一种无比敬佩的情感期待着她的归来,因为她是此次登顶勇士中最特别、最杰出的代表。

  她,就是藏族女登山家吉吉。这已经是她第三次跨越珠峰。



  要说起吉吉的故事,就必须从她的丈夫仁那说起。

  2005年,登山家仁那将完成他人生最华彩的一笔——攀登完世界14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迦舒布鲁姆I峰将是他的最后一站。

  谁曾想,就在前往迦舒布鲁姆I峰的路上,仁那乘坐的车在经过一段滚石多发地段时,山上突然滚下许多碎石,其中一块击穿车顶,击中仁那头部。仁那血流不止,当场昏迷。

  当天下午15时救援队赶到。但是,队友们还是眼睁睁看着仁那离去。

  吉吉回忆说,“当车子回到了宿舍大院,队长坐在我身旁,告诉我说仁那出了点事,我猜测是不是巴基斯坦境内很乱,仁那被绑架了?或是被炸弹炸伤了?”

  队长说,石头滚下来,仁那被砸,牺牲了。

  “当时我的心里像插了把刀一样难受……”吉吉没法继续她的回忆。

  1999年采集全国第六届民族运动会圣火火种的时候,吉吉和仁那夫妻双双同时登上了海拔8844.43米的世界第一高峰。

  “你们是不是同时到达顶峰的?”“是!”“你们拥抱了吗?”“拥抱了!”“亲了吗?”“亲了!”西藏登山队队长桑珠回忆起当时和仁那在对讲机里的简短交流。

  这一幕也深深烙在妻子吉吉的脑海中,“登顶那天,我是跟老公手拉手一起上去的,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记忆。”

  “我要让奥运圣火登上珠峰,要用不停止的攀登,纪念我的仁那。”吉吉这样说。

  2007年7月12日,当中国西藏登山队将五星红旗插上世界第11高峰迦舒布鲁姆I峰、完成14年登顶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壮举时,作为队伍中的唯一一位女性,吉吉在心中默默呼唤着爱人仁那的名字:安息吧,你的心愿,我替你完成了……

  如今奥运圣火要跨越珠峰,作为西藏登山队的主力队员,吉吉当然是火炬手的最佳人选。

  经历了和丈夫的生离死别,吉吉对登山,对人生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要是仁那活着,他也一定会成为圣火跨越珠峰的火炬手!”吉吉说。

  现在,所有的人都在等待着吉吉又一次的凯旋。

  她高擎的圣火不仅闪烁着奥运精神,更承载着她和仁那深沉而超越生死的爱。

  这份爱因山而生,因奥运而永恒。(本报珠峰大本营5月8日电)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